唐太宗智取蘭亭序真跡(1)(圖)

發表:2019-03-24 1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羲之真跡  唐太宗不以強奪而以智取(1)
唐太宗靠智取拿到了酷愛的王羲之蘭亭序真跡。(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共領域)

唐太宗極其喜歡王羲之的蘭亭序真跡,後來聽說在辨才和尚那兒,向他提出時,辨才又推說不知,後來派足智多謀的蕭翼去結識了辨才後終於得到了蘭亭序真跡。

*  *  *  *  *

蘭亭序真跡在何處?

唐朝貞觀年間,江南越州有一個叫辨才的老僧,他是前朝著名書法家智永禪師的守門弟子。智永禪師臨終前,將其珍藏了一世的先祖王羲之的著名書法真跡《蘭亭序》傳給了辨才。

辨才和尚得到這一無價墨寳後,怕將其丟失了,便在自己臥室的伏樑上鑿了一個暗穴,秘密地將《蘭亭序》藏在了裡面,平時就像師父在世時那樣對其珍重保護。

貞觀年間,唐太宗在處理國家政務之餘的閑暇時間裏,專心致志地研究書法。凡是能收集到的王羲之的真草書帖,他都設法弄到了,以供他臨摹、觀賞。但唯有《蘭亭序》一直沒有得到。經過多方探詢、尋找,得知這份名帖現在江南越州高僧辨才的手中。

於是唐太宗派人帶著他親手寫的敕書去江南越中召請辨才進京,並在宮內為他設置誦經修行的道場來供養他。太宗皇帝給了他特殊的禮遇,除了優厚的日常用度外,還賞賜給他許多貴重物品。

幾天以後,有一次在談到書法時,太宗問辨才和尚知不知道《蘭亭序》的下落。雖經太宗多方勸誘,辨才只是說他在侍奉師父智永憚師過世後,幾經喪亂,不知道《蘭亭序》遺失到哪裡去了。既然沒有從辨才口中得到什麼結果,於是又讓他回到了越中。

後來,宮中進一步探究推斷,認為《蘭亭序》還是在辨才手中。於是又敕命辨才進京入宮,重新追問他《蘭亭序》的下落。反覆三次,辨才和尚都拒不承認在他手中。

唐太宗對左右的侍臣說:「王羲之的書法,是我偏愛的至寳。但是他遺留下來的全部書帖中,沒有像《蘭亭序》這樣好的。為了得到它讓我一觀,我經常睡不著覺吃不下去飯。這個辨才和尚年事已高,這本《蘭亭序》真跡留在他手中也沒有什麼大的用處。如果能得到一位足智多謀的人,想出一個計謀智取,必能從辨才和尚手中將它弄出來。」

尚書左僕射房玄齡說:「我聽說監察御史蕭翼,他是前朝梁元帝的曾孫,現在居位於魏州萃縣,有才藝、多謀略,可以擔任這個差使。如果派他去越中,他一定能完成這一重任將《蘭亭序》弄到手。」於是,太宗立即召見了蕭翼。

蕭翼領旨南下

蕭翼奉召到京晉見太宗後說:「如果讓我充當公使,直接向辨才和尚索取《蘭亭序》,恐怕是有出使不義、無理之嫌。臣請換上便裝用私訪的形式到越中去會見辨才和尚。這就還需要王羲之父子幾份真實雜帖作為誘餌。」太宗採納了蕭翼的這個辦法,並按照他提出的條件,給了他幾份王羲之父子的真跡雜帖隨身帶著。

蕭翼於是脫去官服、冠帶,改穿便服出京南下至洛潭,搭乘一位商人的貨船直下越州。到了越州後,蕭翼又換上一領寬大的黃衫,作隨意無拘束狀,像是一位遠從山東來的書生,傍晚時走進永欣寺院。他假作觀賞寺院廊房上的壁畫,似乎很隨意地走進辨才和尚居住的庭院,在房門前站下。

辨才和尚遠遠看見蕭翼走來,便上前問道:「施主,你是從哪裡來的?」蕭翼立刻上前拜見說:「弟子是北方人,帶來少許蠶種來賣。遇到寺廟便進去看看,在這裡遇到方丈真是三生有幸。一番寒暄過後,二人覺得言談很投緣。

辨才將蕭翼請到禪房中就坐,一起弈棋彈琴,或玩投壺、握槊一類的賭博遊戲,玩得很盡興。待到兩人談文論史,更是相互覺得意趣相投。

辨才對蕭翼說道:「你我初次相識,就這樣相投,真應了兩句古詩所說的。而不投緣的,兩人在一起談到頭髮白,還像是剛剛認識;若投緣,途中相遇兩駕車並靠在一塊兒聊幾句,就如同相知多年。今後,你我的形蹤都無定處,說不上還能不能再相遇。今晚,先生就宿在我這禪房中吧。」

於是辨才讓伙房裡的小和尚送來缸面、藥酒、瓜果等。江東人所說的「缸面」,如同河北人說的「瓮頭」,就是剛剛釀出來的新酒。兩人對坐飲酒,酒助談興,好不暢快!酒喝到酣暢時,兩人即席抓簽吟詩,辨才抓得一簽是「來」字韻,於是吟得一詩

初醞一缸開,新知萬里來。披雲同落寞,步月共徘徊。

夜久孤琴思,風長旅雁哀。非君有密術,誰照不燃灰。

(啟開剛剛釀得的一缸酒,來招待遠從萬里來的新朋友。我們都如行雲野鶴一樣的山野之人,有著相同的冷落與寂寞。然而今晚人們可以同在月光下吟詩詠物、徘徊賞月。夜深了,聽著孤獨的琴聲更容易惹起你的萬千思緒;長風吹來,羈旅在外的孤雁仰天發生悲哀的長鳴。不是君子你有什麼密秘的法術,誰還願意顧看我這個行將入木的老僧人呢?)

蕭翼抓得的是「招」字簽,也吟得一詩如下:

邂逅款良宵,慇勤荷勝招。彌天俄若舊,初地豈成遙。

酒蟻傾還泛,心猨躁似調。誰憐失群翼,長苦業風飄。

(我們偶然相逢在這千載古寺裡共度這美景良宵,你擺下這麼豐盛的酒宴將我款待。在漫漫人生之旅中我們剛剛見面就如同相知已久的朋友;雖然我剛剛踏入佛門,但並不覺得我們相距特別遙遠。飲酒的慾望隨著頻頻斟酒更加氾濫了,心中的意願像猨猱鳴叫一樣化作詩篇隨口吟出。有誰憐愛我這隻失群的孤雁?就讓我那長久的苦難隨著業障之風飄去吧。)

這兩首詩,好壞都差不多。他們二人互相吟詠唱合,恨相識太晚,一直玩樂到第二天早晨,蕭翼才離開永欣寺。離去時,辨才和尚說:「施主得閑就請過來坐坐。」於是,蕭翼第二天就帶著酒又來到寺院裡。兩個人還是飲酒吟詩,極盡玩樂的興致。

唐太宗智取蘭亭序真跡(2)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