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北京如出一轍?哈國人權領袖也這樣遭遇(圖)

發表:2019-03-17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薩克祖先家園志願組織(Atajurt)創辦人賽爾克堅(Serikzhan Bilash)
哈薩克祖先家園志願組織(Atajurt)創辦人賽爾克堅(Serikzhan Bilash)。(照片來源:RUSLAN PRYANIKOV/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3月16日訊】北京對新疆少數民族進行打壓,並已經擴展至鄰國。日前哈薩克人權機構創辦人賽爾克堅,被哈國當局逮捕,近日他不只遭強逼認罪,且更換律師,甚至在當地民眾擬發起示威遊行動,對其展開聲援之時,賽爾克堅突然出現「被自拍」,以錄影勸告民眾不要上街進行示威。對此,外界認為,近日哈國的行徑,與中國長年的手法如出一轍般。

據美國《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指出,10日,哈國祖先家園志願組織(Atajurt)創辦人賽爾克堅(Serikzhan Bilash),被當局以「涉嫌煽動民族仇恨罪」為由逮捕了,而後遭軟禁於該國的首都阿斯塔納,迄今仍然還無法與外界直接通訊,只能靠著妻子來傳話或由不明人士錄製影片,再發布到網路上。

當賽爾克堅遭逮捕訊息傳出之後,歐美各國陸續表達關注。有許多哈薩克海外人士亦於社群網站上,發起示威活動,並呼籲來自於中國的哈薩克人,要在22日走上街頭,以傳遞反抗聲音,及敦促該國政府立刻釋放出賽爾克堅。

但是正當民眾持續串連,並推動此起示威活動之時,有一段賽爾克堅入鏡的影片,也在網路上被發布。在影片中,賽爾克堅可說帶著呆滯的目光,而平靜地說:「兄弟們,不要上街遊行,且呼籲支持者們,不要響應在22日所進行的抗議活動。」

對此,祖先家園志願組織成員認為,賽爾克堅遭逮捕之後,受到了無法想像的對待,最後不只被迫簽署了認罪文件,同時還更換配合多年的律師。目前更「被自拍」錄影,勸導支持者能夠噤聲,這與北京政府長年以來的維穩手法,如出一轍般。

哈薩克人權組織創辦人賽爾克堅被捕

根據美國《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哈薩克的Atajurt組織,長期都在協助新疆的中國籍少數民族受難者們,為他們尋找「被失蹤」或「遭判刑」親友,且持續披露再教育營不為人知的內幕。10日凌晨,其創辦人賽爾克堅在哈國境內一家飯店被逮捕。

報導稱,在同日中午,臉書和推特上出現了2段賽爾克堅露面的影片,他在影片中除了向支持者報平安之外,還呼籲人權機構的夥伴們要繼續正常運作。他說,他已遭哈薩克當局以觸犯哈國刑法第174條「挑撥民族宗教仇恨罪」為由起訴,可是他並不服,擬提起上訴。

其實在2月中,賽爾克堅與其所創辦的人權機構,就曾經傳出被哈國親中人士聯名起訴,指控他破壞中哈友誼,而要求該國法院裁定Atajurt為非法組織。外媒認為,哈薩克政府可能受到北京當局的授意,其主要目的,即是停止該組織活動,以終止他們對新疆再教育營的蒐證行徑。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