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的飲食習慣 讓這位新廚師待不下去了(圖)

作者:仰岳 發表:2019-03-06 1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蔣中正和夫人宋美齡及宋子安的公子(宋伯熊、宋仲虎),於台灣桃園角板山野炊。
蔣中正和夫人宋美齡及宋子安的公子(宋伯熊、宋仲虎),於台灣桃園角板山野炊。(圖片來源:鍾元翻攝/大紀元)

按:中國近代民族英雄蔣介石先生的日常飲食情況如何?想必是許多人有興趣的話題。在其個人傳記中記載:有一位新到職的廚師只做了三個月就待不下去,自動請辭了。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如果我們有留意過頂尖企業的執行長或在各領域有相當成就的傑出人士們的報導,往往會發現相對於奢華無度的生活,他們更喜歡的是樸實簡單的生活。

如臉書創始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他平時開的是平價汽車,與妻子度蜜月時還被民眾發現在麥當勞用餐。

中國近代知名的領導者蔣介石先生,他的生活就以簡樸及自律著稱,他常說:我現在雖然作了全國最高的統帥,但除了定例統帥應有的服裝儀節之外,我個人一切生活、行動、思想、精神,完全就是一個士兵!(取自:中華民國二十九年五月十二日對黨政訓練班第八期開學講《經濟抗戰之精神和要務》)

廚師無用武之地

蔣介石個人的傳記中記載了這麼一個小故事:

有一位擅長作魚翅、海鮮的名廚經官員引薦到臺北士林官邸擔任廚師,但三個月後就他自動報告請辭。這時大家都感到奇怪?為何有如此好的工作機會卻放棄?他回答說:委員長每天吃飯總是兩三樣寧波小菜,任何人都會做,我實在是無用武之地。

他另外談到:委員長在食的方面,早餐通常就吃稀飯,偶爾吃一小碗湯麵,加點鹹菜。中餐及晚餐只有兩三樣小菜,即使宴客也是很普通的四菜一湯。遇上招待外賓、記者、僑胞,通常就用簡單的茶點。

蔣介石不抽菸、不喝酒、不飲茶,多是喝白開水,一根香蕉若上午吃一半,一定留下一半下午吃;一個梨子吃上好幾天,不准隨從丟掉。

一次蔣介石與夫人到桃園角板山行館遊歷,用餐時還親自下廚做飯,還有一次陪著兩個孫子吃飯,飯後侍從送上二片西瓜,剛好一人一片。但是蔣介石還用刀子將其中一片切成兩半,還一面告誡孫子吃東西要惜福,別任意浪費,只要夠吃就好了。這一切不難想見,他是一位生活非常簡樸的人,哪怕已身居最高的領導職務,可以吃任何最精緻的佳餚,但他從未改變他樸實的作風。

對於衣著方面,蔣介石不太講究華麗,只是特別注意整潔。他在接見外賓或遇有重大活動時才穿軍服或禮服,平時在家總喜歡穿中山服或長袍大褂,而一件衣服他往往穿了6~7年以上,他平時辦公的便服、軍服、甚至是內衣、毛衣,也多是一補再補,除非是破舊到無法使用才會更新。

在住的方面,他要求自己的房間只要有床及一張書桌可以閱讀就好,若不是因為身居要職有衛兵在外站崗,很難想像這是一個最高領導人的房間。

國民黨元老吳鐵城曾說:「蔣公平素生活上的享受,和苦行僧、清教徒無異。」

平易近人的一面

他的傳記中也記載了這一段趣聞:

民國三十四年時,某日蔣介石自贛州到廣州的南雄,半路上司機累了,就在路邊的小茶館稍微休息,這時在隔壁桌有三位正準備要考大學的青年學生發現他了。

其中一位學生對他的同伴說:「這位看起來應該是蔣委員長!」另二位學生不相信,如果真的是委員長,怎麼可能在這破舊的小茶館休息呢?

後來這位學生再多方探聽後,確認就是蔣委員長,於是準備一本簽名簿,想請蔣介石為他題字留念。

其他二位學生勸他:「算了吧!委員長怎麼可能為你題字?」這位學生卻不放棄,想試試看。

於是他走到蔣介石面前,先行一個禮,並且說:我們今天能見到蔣委員長實在是莫大的榮幸,希望委員長能在簽名冊上題字,留作紀念。

蔣介石聽了,笑著點頭說:「好!我為你題字,可是身上剛好沒帶筆,請你把鋼筆借我用一下。」之後蔣介石為他題了「萍水相逢」四個字,這位學生高興得差點跳了起來。

除此之外,在蔣介石身邊的隨從人員在日後的回憶錄提及:蔣介石對部屬幾乎不會疾言厲色,即使在公開場合對某些人斥責,都會列舉傳統文化典籍上的例子作為比喻,心平氣和地教誨,婉言開導。平日更樂於與一般的平民、士兵接近,關心他們的生活,態度親切自然,凡是見過他的人,莫不對他慈祥、平易近人的風範留下深刻的印象。

(參考書目:《世界偉人傳記叢書》蔣中正主編,賴惠鳳改寫,朱秀芳臺灣東方出版社出版)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