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失敗 朝鮮高官急飛北京 傳「習金」再會(組圖)

發表:2019-03-01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會見金正恩
2019年2月28日,川普與金正恩在第二次美朝首腦會談中休息(圖片來源: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3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一連兩日的「川金會」以失敗告終,白宮證實本次會談未達成任何協議,有分析指,美朝就「撤銷制裁和棄核」分歧較大,或成為談判破裂主因。

就在白宮宣布談判破局之際,有消息傳出,金正恩將在返朝途中經停北京,與習近平見面。

美朝会落幕 川金分歧仍在

川普與金正恩北京時間28日上午10時在越南河內舉行「川金二會」,但到當日下午1時30分(北京時間2時30分)白宮忽然宣佈雙方未達成共識,原本預計的午餐餐敘、聯合聲明簽署典禮也取消。

而雙方預計要在當日下午3時50分召開會後記者會,也提前在近下午2時進行。川普在記者會上直言,談判過程比想像中困難,雙方未達成協議的主因是,朝鮮希望「完全解除」制裁,而美方認為朝鮮光廢除一個核子試驗場還不夠,應更大幅度去核。

他還表示,接下來暫時不會再與金正恩見面,不過希望未來有機會再舉行峰會,繼續就朝鮮半島無核化等問題進行深入討論。

白宮也發出聲明稱,雙方領導人討論了多項去核與經濟發展概念的作法,雖然這次並未達成協議,但雙方團隊期待未來再會。

川普見金正恩
川普與金正恩27日在河內傳奇新都城索菲特酒店共進晚餐(圖片來源: 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韓國方面,韩国总统府发言人表示,對「川金会」未能达成协议感到遗憾,但認為已明顯较以往取得有意义进展。

北京方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稱,中方认为朝鲜半岛局势出现重大转折,中方希望美朝双方继续对话,中方亦会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傳金正恩返朝途中要見習近平

值得留意的是,陸慷在2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還提及,應中國外交部邀請,朝鮮外務省副相李吉成於28日訪問中國,「會就兩國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由於適逢「川金二會」無果之際,外界猜測李吉成或是擔任傳遞與美會晤內容的資訊,並為「習金會」鋪路。

據韓聯社報導,李吉成曾隨金正恩訪問中國,2月28日他搭乘高麗航空抵達北京,並乘坐中方準備的車輛駛離首都機場。有消息人士指出,此次李吉成快速飛抵北京,或暗示中朝領導人即將在北京會面。

朝鮮外務省副相李吉成訪華晤王毅
朝鮮外務省副相李吉成訪問北京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片來源:How Hwee Young-Pool/Getty Images)

報導指出,金正恩很可能直接搭乘專列返朝途中經停北京,或在南寧或廣州轉乘專機直飛北京,與習近平會面,報告川金二會的內容,並就中國為其專列安排路線表示感謝。

中共影響力在川金會後浮現?

眾所週知,中共在朝鮮問題上一直希望擔當重要角色,從第一次「川金會」,中共為金正恩提供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波音747領導人專機前往新加坡,到「川金二會」,金正恩搭乘專列穿越中國赴越,都體現出美中朝三國的複雜關係。

金正恩專列穿越中國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專列(圖片來源:STR/AFP/Getty Images)

美國華府知名智庫布魯金斯學會(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東亞研究中心(Center for East Asia Policy Studies)韓國研究專家朴在鉉(Jung Pak)表示,雖然中共希望東北亞局勢保持穩定、希望朝鮮半島實現無核化,但北京當局更傾向透過經濟接觸的方式,讓朝鮮棄核。

《美國之音》(VOA)報導,卡內基-清華國際政策中心核政策項目研究員趙通則認為,北京以複雜的心態看待「川金二會」,因為「北京擔心平壤可能與美國走得太近,這會損害中國對北韓(朝鮮),以及整個半島所擁有的特殊影響力。」

趙通指出,在中美兩國日益競爭的背景下,北京不相信川普和金正恩會晤時會考慮北京的利益。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在整個朝鮮半島無核化的過程之中,中共一直是利用金家王朝的存在,為中共自己獲取最大利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