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美國永遠不會成為社會主義國家(圖)

作者:東洲 發表:2019-02-20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美國總統川普(Joe Raedl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2月20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最近發表任內第二篇國情咨文。其中,他誓言美國永遠也不會成為社會主義國家。這篇演說大幅提振了川普的支持度,其中的亮點是「在美國,讓我們感到警惕的是那種要在我國施行社會主義的呼聲。美國的建國基礎是自由與獨立,而不是政府強制、主宰和控制。我們生而自由,我們將保持自由。今夜,我們重新堅定我們的決心,永遠也不會讓美國成為一個社會主義國家。」

個人認為,這篇咨文的核心就在於川普重新提出「永遠也不會讓美國成為一個社會主義國家」。關於這一點,本人認為有必要進行一番延伸思考。

一般認為,社會主義的思想起於工業革命後的英國。主要是當時的勞工待遇不佳,處境不好。所以,社會主義的思想最初是一種理論性的空想,要反資本家剝削。而這空想是有一定的社會背景,因為並不是所有勞工就必然會被「剝削」,勞工與僱主不一定就是矛盾的對立關係,即便有利益上的糾葛,也不一定非得激化,甚至搞成革命。當時這些烏托邦的幻想家,只是虛構出一種沒有剝削的反私產制的理想社會,整個都是不切實際的。

這個社會主義到了馬克思那裡,就深具危害了。馬克思把其說成是共產主義的過渡階段,他的一套歷史唯物論,不是建立在客觀事實,也是理論性的推導。其中還刻意排除了人類文明中至關重要的道德因素,把人類給物化。到了列寧史達林手上,社會主義就政黨化、國家化而且國際化,變成了一套暴力統治的武器,要所謂的「解放全人類」,要推倒所謂的「資產階級」。到了中國就成為推翻傳統文化的革命依據與建立政權的意識形態。結果是,共產主義給世界帶來貧窮與剝削,共產黨給人類帶來戰爭與災難。如今共產主義早已被揚棄,可是社會主義如同隱藏的癌細胞,成為未被根除的隱疾。

川普所反對的社會主義,應該分成兩點來說明。第一種就是他舉例的「委內瑞拉」。所謂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川普借之說事,所反對的社會主義,首先就是由「政府強制、主宰和控制」的社會主義,就這層意義來說,就是極權政府加上社會主義制度的國家,包含了中國、北韓、古巴以及一些小國。這些國家普遍人民貧困,可是國家統治者卻一意孤行。

川普隱約指出的第二種社會主義,代表著民主與社會主義混合的體制,包括歐洲許多國家,都實行這種用重稅收來實現社會分配的思維。其實臺灣目前也是這種左派當家,所謂「分配正義」凌駕一切,譬如環保議題、健保與社會福利、或是年金改革等等,臺灣社會向左轉,政府施政帶有濃厚的社會主義色彩,搞得也就像是另一種共產黨。德法等歐洲國家與亞洲的日韓又何其不是如此?

川普的咨文所針鋒相對的對象,就是這一個根深蒂固,且流布的全球的社會主義,而且他認為這個東西是違背美國立國精神的。我的論述是這樣,以前的人類文明是沒有這些歪理邪說,正常的人類社會是正道治世,這是主流。善惡雖然並存,但是邪不勝正。當時甚至也沒有近代國家的概念,自治性很高,西方是小城邦,東方則是農村居多,天高皇帝遠。人類社會是一個整體,不分左派或右派,那是理論家分出來的,正常社會是一個整體,分工不同,由上至下是有序的排列,窮人與富人間是和諧的,窮人可以翻身,富人可能會變窮,社會流動是社會本身健全機制的一部分,是有一隻「看不見的手」在均衡著,包括社會財富的分配等等,健全社會有其解決矛盾的方式,人為地重新分配社會財富,不管是和平的,或是暴力革命,那可不一定符合天理,不必然就比較公平。

社會主義國家大多都是「劫富濟貧」,用高稅收的方式向高收入者或公司財團劫富。可是,這是一種「以惡行善」的思維,藉分配正義之名強征高的賦稅,其實這是羅賓漢式的正義,對於努力工作的高所得者是不公平的。本來社會就應該是多勞多得,付出多的就該獲得多,人生下來就不平等。孔子講:「君子素其位而行,不願乎其外。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貧賤,行乎貧賤」,這是正宗思維。其實,經濟與分配問題在人心的自私,並不是私產制有何不對,不是資產家剝奪了你,而是人類根深蒂固的自私心理作祟,這才是關鍵。社會主義的思維,充其量只能起一點「糾偏」的作用,當社會分配失衡時,起點警惕效應,不能當家作主。社會只要健全發展,人心歸正了,經濟問題自然好解決。教民化民使之「富而有德」,而不是任憑富者「為富不仁」,持續聚斂與兼併。所以,左派思想不能成為國之主流治道,其理至明。一個國家要走正道,不偏不倚,無左無右,天下為公,這就是政治家幹的事。川普是明白人,他的國情咨文,看似反左,其實他提出的是美國立國的基本精神,是正道,我覺得也是那個意思。美國決不左道,這他說得清楚,美國主流民意是支持的。

拋開經濟層面,左派通常代表反傳統的勢力,包含了所謂現代主義或後現代,西方學界如今幾乎都是左派山頭,因為馬克思主義在東方是中共惡黨為禍,在西方則化身為「學術思想」,滲入西方文化中去,譬如新馬克思就是德國的大學派,搞的學術理論是換湯不換藥的社會主義。美國不遑多讓,都被馬克思主義給鑽了空子,從思想與學術的領域蔓延開來,普及藝術文化,深入至通俗文化…,流毒所至,造就出一代兩代反傳統的新新人類。美國與歐洲有一大批這種「左派菁英」,各個領域都有,不斷地在社會主義的旗幟下,形成了一股新時代的力量。這股力量是一種文化典範(Paradigm),從當代文化以降,主導主流的視聽傳媒,影視娛樂,長期洗腦人民,當然更主導了政治界,影響全球經濟的分配。更可悲的是,這些西方政客在政治光譜上與共產黨的基因相近,所以政策上也是親共的,至少是向共產黨靠攏。中共之能為禍人間,相當程度與這些政客的長期姑息有關。

縱觀川普這兩年多的施政,他反共產極權的決心無庸置疑。這幾年,美國的輿論雖然甚為無情,但是他已經相當程度的扭轉局面,美國開始由左派歸回獨立自由的道路上來。川普政府反中共,但是並不反華;他反社會主義,是基於普世價值的信仰,對於神的信仰,對於傳統的堅持,他反的是歪理邪說,不讓美國就其沉淪。相當程度上,我們已經看見成效。美國兩黨在反共的道路上,已經一致攜手。社會主義的危害,是歷經事實證明的,川普總統的演說,昭示了社會主義的窮途末路,希望以此為起點,人們從社會主義的旁門左道回歸,走回傳統文化的正法大道上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