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將停產A380 美國卻連一架都沒買過(組圖)

發表:2019-02-18 1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洲最大的航空航太集團——空中客車公司(Airbus)宣佈,計畫取消生產全球最大客機A380。然而,訂購此機型的客戶中並無美國航空公司的身影!
歐洲最大的航空航太集團——空中客車公司(Airbus)宣佈,計畫取消生產全球最大客機A380。然而,訂購此機型的客戶中並無美國航空公司的身影!(圖片來源:MIGUEL MEDINA/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18日讯】當地時間2月14日,歐洲最大的航空航太集團——空中客車公司(下稱空客,Airbus)宣佈,計畫停產全球最大客機A380,轉而製造更小、更靈活的飛機。該公司還透露,最後一架A380將在2021年交付完畢。觀察者網注意到,訂購此機型的客戶中並無美國航空公司的身影。

最大客戶對於A380停產感到遺憾

根據美國消費者新聞跟商業頻道(CNBC)、航空航太新聞網站《FlightGlobal》的報導,在空客作出了上述決定前,A380最大的客戶——阿聯酋航空已決定削減訂單,把A380的訂單從162架減少到123架,待接收的還剩14架。

空客將繼續完成這批訂單,另外還將替全日空航空(ANA)生產3架A380。阿聯酋航空轉為訂購70架較小的A350與A330neo機型。

阿聯酋航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阿勒馬克圖姆表示,“阿聯酋航空從一開始就是A380的堅定支持者。儘管我們對不得不放棄訂單感到失望、對生產計畫無法維持感到遺憾,但我們承認這已是現實。”

“對我們來說,A380是一架深受客戶和機組人員喜愛的奇妙飛機。它也是阿聯酋航空的一個與眾不同之處。”他補充說。

阿勒馬克圖姆同時確認,空客的這款飛機阿聯酋航空將繼續使用到2030年代。

空客民用飛機總裁傅裡(Guillaume Faury)指出,“A380是阿聯酋航空的旗艦機型,十多年來為該公司的成功做出了貢獻。儘管我們對該航空公司的立場感到遺憾,但選擇A330neo和A350作為未來的發展方向,是對我們極具競爭力的寬體客機家族的極大認可。”

空客首席執行官湯姆‧恩德斯(Tom Enders,以下皆音譯)表示,“這一決定的結果是,我們沒有大量的A380積壓訂單,因此也不再有維持生產的基礎,儘管近年來我們努力向其他航空公司銷售這款飛機。這導致了A380的交付將在2021年結束。”

“這一決定的後果,在很大程度上體現在我們2018年全年的業績中。”他補充道。

與此同時,空客公佈了強於預期的去年第四季度收益,當季營業利潤是30.96億歐元,較上年同期增長了56%。空客還預計,2019年飛機交付量跟利潤將有所增加。

另外,空客也表示,就這消息可能影響的3000到3500個工作崗位,公司未來幾周將與工會討論。

一個時代的終結

A380為空客研發的雙層、四引擎巨型飛機,已經投產的機型僅有A380-800客機。在三級艙佈置下可載客555人,若以單一經濟艙佈置下,載客量可高達853人,打破美國波音公司旗下747幾十年來民用飛機的載客量記錄。

A380機身長度是72.72米,翼展是79.75米,高度是24.09米,航程可達到8,000海裡(大約15,000公里),即可不經停由阿聯酋迪拜飛往紐西蘭奧克蘭。

2018年11月14日,巴林國際航展期間,人們參觀阿聯酋航空雙層空客A380客機。
2018年11月14日,巴林國際航展期間,人們參觀阿聯酋航空雙層空客A380客機。 (圖片來源:STR/AFP/Getty Images)

空客為挑戰波音747在超大型客機市場的壟斷,早在1990年代就開始相關機型的研發計畫,並於2000年定名為A380。

2005年1月,第一架A380在法國圖盧茲廠房舉行出廠典禮,並於同年4月試飛成功了。

2007年10月,是新加坡航空首次使用A380執行商業航班,標誌著這款機型正式投入商用。

至2019年1月為止,空客總共收到313架A380的訂單,且已交付234架。其客戶包括新加坡航空、阿聯酋航空、法國航空、澳洲航空、漢莎航空等十幾家航空公司。

中國南方航空則在2011年接收了首架A380,後續接收了4架,也是中國唯一一家運營此機型的航空公司。

無美國航空公司購買A380

觀察者網注意到,在航空業極為發達的美國,並沒有任何一家航空公司購買該型號的飛機。

報導稱,儘管A380受到很多乘客的歡迎,可它的銷售業績卻遠遠低於預期目標。空客試圖用之取代波音747成為“空中霸主”,但是由於自家的A350或者波音的787“夢想客機”等燃油友好型的飛機問世後,使這一努力很快就遭到了破壞。

FlightGlobal的亞洲版主編格雷格‧沃爾德倫(Greg Waldron)評論道:“市場上非常明顯的趨勢是,(航空公司轉向)運營波音787和777、空客A330和A350等雙引擎長航程飛機。”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當航空業從大型客機轉向小型寬體客機時,航空公司對A380的需求最終枯竭。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