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深遠 成吉思汗一生中的3件歷史大事(圖)

發表:2019-02-05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成吉思汗不僅是蒙古帝國的奠基者,也是世界的霸主。
成吉思汗不僅是蒙古帝國的奠基者,也是世界的霸主。(網絡圖片)

成吉思汗,金世宗大定二年(1162年)生於漠北草原。他的一生充滿傳奇色彩,無論是出生還是中年征戰,以及他突出的軍事才能,還有為無數歷史學家一直探索的陵寢之謎。成吉思汗不僅是蒙古帝國的奠基者,也是世界的霸主。成吉思汗一生中的3件歷史大事,引人注目,影響深遠。中民國國父孫中山先生評價他:「亞洲早期最強大的民族之中元朝蒙古人居首位。」

成吉思汗一生中的3大歷史事件

1、立皇太子

成吉思汗的皇后為他生了4個兒子,長子拙赤,次子察合臺,三子窩闊臺,幼子托雷。欲立皇太子的時候,成吉思汗首先問拙赤的意見,但是察合臺反對立拙赤為皇太子,因為他懷疑他的這位兄長並不是成吉思汗的親生兒子,拙赤反駁以後,察合臺提出讓窩闊臺作為皇太子,察合臺表示同意。

成吉思汗反過來問托雷,托雷表示願意誓死效忠父汗指定的汗位繼承者。成吉思汗滿意的讚許,其後在他出兵花刺子模帝國時暫時立下了窩闊臺為皇太子的決定。

2、滅西夏國

成吉思汗出兵攻打花刺子模帝國的時候曾經讓西夏國主派兵隨著蒙古兵一起出征,但是大臣阿沙反對,為了教訓一下西夏國,也是為了統一中國的需要。成吉思汗派出軍隊攻打西夏的邊境,並且攻入了興慶府,西夏國王出城乞降。但是為了防止西夏的再次反悔,成吉思汗讓部下在他死後秘不發喪,而是等到西夏國王來到軍帳中,將其斬殺。公元1227年,西夏滅亡……

3、十三世紀的「假道伐虢」

成吉思汗的統一中原的想法在他死前再次呈現。他對他的兒子們說:金國的精兵都在潼關,假如直接攻伐金國可能有些費力。但是你們如果假裝想宋朝借道去攻打金國就一定會成功,因為宋國和金國是世仇。而那個時候潼關的精兵就一定會出兵,但是因為連日的人馬奔襲,人馬疲弊,戰鬥力一定很差,你們只要在來大梁的路上埋下伏兵就可以了,滅掉金國以後再反過來滅掉宋國,這個時候就可以統一中原了。

公元1234年,金朝滅亡。公元1279年,南宋滅亡,中國進入大統一時期。

歷史名人對成吉思汗的評價

孫中山評價他:「亞洲早期最強大的民族之中元朝蒙古人居首位。」「元朝時期幾乎整個歐洲被元朝所佔領,遠比中國最強盛的時期更強大了」。

印度前總理尼赫魯評價他:「成吉思汗即使不是世界上惟一的、最偉大的統帥,無疑也是世界上最偉大的統帥之一」。

美國五星上將麥克阿瑟評價他:「如果有關戰爭的記載都從歷史上抹掉,只留下成吉思汗戰鬥情況的詳細記載,且被保存得很好,那麼軍人將仍然擁有無窮無盡的財富。從那些記載中,軍人可以獲得有用的知識,塑造一支用於未來戰爭的軍隊。那位令人驚異的領袖(成吉思汗)的成功使歷史上大多數指揮官的成就黯然失色。」

「他渡江河、翻高山,攻克城池,滅亡國家,摧毀整個文明。在戰場上,他的部隊運用得如此迅速和巧妙,橫掃千軍如捲席,無數次打敗了數量上佔壓倒優勢的敵人。」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