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15國中最聰明 不靠美俄卻活得好(組圖)

發表:2019-02-02 1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土庫曼斯坦堪稱蘇聯15國中最聰明的國家,不投靠俄羅斯,也不投靠美國,現在反而發展得不錯。圖為首都阿什哈巴德的景色。
土庫曼斯坦堪稱蘇聯15國中最聰明的國家,不投靠俄羅斯,也不投靠美國,現在反而發展得不錯。圖為首都阿什哈巴德的景色。(圖片來源:Kalpak Travel/Wikimedia/CC BY-SA 4.0)

【看中国2019年2月2日讯】中國古代有句話叫“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反映的是叢林法則,弱肉強食,體現在國家層面更是如此。所以,因為小國的實力有限,一旦遇上大國競爭博弈,那就很難抉擇,選邊站都會被另一方打的頭破血流。但是小國如果夠聰明,其實不但可保障安全,而且還可獲得足夠的發展。土庫曼斯坦堪稱蘇聯15國中最聰明的國家,不投靠俄羅斯,也不投靠美國,現在反而發展得不錯。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在1991年蘇聯解體後,分成15個國家。這些國家基本上分成兩派,一派投靠西方,比如波羅的海三國,還有烏克蘭,格魯吉亞。不過,因為投靠西方,受到了俄羅斯的打擊。

而另一派那就是投靠俄羅斯,主要包含中亞四國,還有莫爾達瓦、白羅斯,還有亞美尼亞、亞塞拜然等國。而這些國家雖然相對的平穩,安全,可是有一個共同的苦楚,那就是窮困,而且是潦倒。因為投靠了俄羅斯,那必然是受到西方的圍堵,經濟上自然發展不上去。

其實這些國家,無論投靠誰,都是很慘的、很不明智的,都是撿了芝麻丟了西瓜,下場並不好。但是也有聰明的,那就是土庫曼斯坦(蘇聯時期的名稱是土庫曼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論實力,論土地,論人口,它都是蘇聯解體國家中,最弱的了,而且國內有大片的荒漠。

土庫曼斯坦在地圖上的位置
土庫曼斯坦在地圖上的位置 (圖片來源 : TUBS/ Wikipedia/CC BY-SA 3.0)

因為完全沒有實力,所以從土庫曼斯坦獨立後的路來看,它也有過糾結:跟著俄羅斯,安全是安全了,但是會更窮;跟隨西方,可能會富裕,但是會被打的很慘。於是它權衡利弊,最終走了第三條路:就是不投靠俄羅斯,也不投靠美國,而是過自己的。

於是土庫曼斯坦開始尋求跟瑞士一樣的永久中立,這樣誰也不靠,誰也不得罪,還能夠省錢發展經濟。經過4年的努力,在1995年,185個聯合國會員國一致同意它成為永久中立國。此後它不靠俄羅斯,也不靠西方,而是自己發展了。

也因為永久中立,因此不擔心外國入侵,連軍費都省掉了一大半。拿剩下的錢,全部發展經濟,再加上土庫曼斯坦自身的石油資源,所以經過20年的經濟快速發展,土庫曼斯坦的人均GDP是6650美元。而且政府有更多的錢財用在百姓的生活保障上。

在2007年2月11日,土庫曼斯坦舉行新的總統選舉,最終是由代總統別爾德穆罕默多夫當選。土庫曼斯坦全境大部是低地,平原多不到海拔200米,80%的領土被卡拉庫姆沙漠覆蓋。其人口五百多萬,擁有豐富的天然氣(世界第五)跟石油資源,以往是遊牧民族,現多以務農為生。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