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起眼的黃土 居然能當作藥 救人無數(圖)

發表:2019-01-28 0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土除了生養萬物以哺育人類,還能用來救急以起死回生。
黃土除了生養萬物以哺育人類,還能用來救急以起死回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尚書洪範》云:「土爰稼穡」,能化生萬物。中國作為一個古老的農耕文明國度,國人對黃土的崇拜由來已久。黃土,除了生養萬物以哺育人類,還能用來救急以起死回生,是一味可以就地取材的良藥。

最早對黃土的使用,見載於《金匱要略》,在此書第二十四篇《禽獸魚蟲禁忌》中有治療吃生肉中毒的方子,這個方子就是由單味黃土組成。要「掘地深三尺,取其下土三升,以水五升,煮數沸,取澄清汁,飲一升,即癒」。食物中毒的典型表現是上吐下瀉,古代沒有靜脈補液技術,嚴重的食物中毒屬於急症,若不及時止其吐瀉,難免脫水而亡。

急救時,來不及去掘地三尺和煮取數沸。所以通過歷代演變,只需要在黃土地上挖個坑,將新汲的井泉水倒入攪拌,等待片刻取澄清液服用即可。這種黃土拌出來的湯液,陶弘景給其取了一個雅名——地漿。經後世不斷發展,黃土涉及的急救病種不斷增多。

到了宋代神宗年間,兒科醫生錢乙便藉著一味黃土而名聲大震。錢乙早年自學《顱囟方》,因善治兒科疾病而名聞當地。一次,錢乙治好了長公主女兒的病,被留在了京城。不久,宋神宗的皇子得了驚風而抽搐不止,眾太醫屢治不癒,病勢緊急。這時,長公主向宋神宗推薦了錢乙。錢乙診視之後,認為皇子的病屬於水氣上泛所致,遂以單味黃土煮水為藥。給皇子餵下後,抽搐漸漸緩解,再經調治旬日便痊癒了。神宗大喜,便將錢乙提升為太醫丞,並賜以紫金,這在當時是莫大的榮譽。一時間,公卿爭相拜訪求治,錢乙名聲大震。

到了明朝,李時珍總結歷代經驗,認為黃土做成的地漿水,可以「解一切魚肉果菜藥物諸菌毒,療霍亂及中喝卒死」。

李時珍所提到的霍亂,包括烈性傳染病霍亂和暴瀉暴吐症。黃土做成的地漿水,除了對暴吐暴瀉症有效,對真性霍亂也有神效。真性霍亂可見嘔吐洩瀉,極短的時間內,將全身的水分傾瀉殆盡。醫書雖然有四逆湯等經方可用,但病人往往等不到醫生來診治或者來不及煎藥,已瀕於死亡。

據陳存仁先生記述,用溫水調和黃土,取清液灌服,一邊吐一邊灌,大約灌到八杯的時候,吐瀉可止,霍亂症狀也就消除了。一戰期間,軍隊因流行霍亂傷亡慘重,阿拉伯人用中國傳去的灌地漿水法,使霍亂的死亡率降低為百分之三,而用鹽水灌救的死亡率是百分之三十。軍醫們紛紛研究這種方法,最終將其命名為「陶土療法」,被收入美國醫生霍華德的《最新治療學》一書。

隨著現代醫學的發展,黃土地漿水所能治療的食物中毒、真性霍亂、暴吐暴瀉症,若及時給以靜脈補液支持,已罕有死亡病例了,加之完備的防疫體系,真性霍亂也很難流行開來。此時,曾經為拯救黎民做出極大貢獻的黃土地漿水,是不是就要進入歷史舞臺了呢?我曾經也是這樣認為的。某天,偶然翻閱瀋洪主編的《急診醫學》,我改變了這種看法。

在「百草枯中毒」一節,中毒急診處理的第一條云:「百草枯無特效解毒劑,必須在中毒早期控制病情發展,阻止肺纖維化發生。一經發現,即給予催吐並口服白陶土懸液,或者就地取材用泥漿水100~200毫升口服。」

讀到這段文字,我最先有些驚訝,緊接著是興奮。驚訝於衛生部「十一五」規劃教材竟然收錄了「口服泥漿水」這樣的解毒方法;興奮於幾千年前先民智慧之餘蔭,仍在千餘年後庇佑著子孫。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