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遷都」40万人奔通州 建築專家預言成真

發表:2019-01-16 06: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霧霾
日前官方表示北京市級機關要搬出北京城(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日前官方表示北京市級機關要搬出北京城,消息瞬間刷屏登上頭條。但詭異的是,通州方面卻是一片「靜悄悄」。

北京40萬人大搬家

1月15日,中國新聞周刊報導,10日晚間,位於市中心的北京市委和市政府摘下牌匾,次日上午,北京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協將牌匾掛在位於通州區新址。

雖然北京市級領導機關搬出北京城的消息,刷屏登上頭條。然而,對比新聞報導的熱鬧,通州卻是一片「靜悄悄」。

報導指出,北京市級領導機關最新辦公地點,不見鬧市喧囂,極目遠眺,北京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辦公區在北、東、西三面呈品字形排列,北京市政府辦公區位於市委辦公區北側。

目前,北京市級機關第一批搬遷已完成35個部門、165家單位的主體搬遷。

這次搬遷將帶動行政性和事業性服務機構、教育、醫療、企業等行業的40萬人從城區搬往通州。

通州靜悄悄 問題多

隨著北京市級機關陸續搬到通州, 圍繞工作、通勤、醫療等問題,成為熱門話題。

在交通上,市政府公職人員趙樂表示,他們部門去年12月搬到通州後,他每天要花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去上班,對於沒有自家車的人來說,長距離通勤是個嚴峻問題,特別是夜裡回家的安全及吃飯問題。

打開各種App可發現,在通州工作、學習極為不方便,吃飯要走1公里,看電影要走3公里,最近的學校約在2公里處,最近的醫院也有3公里距離。

即然這麼不方便,北京機關部門為什麼還要搬遷到通州呢?

北京污染嚴重

北京位於中國華北平原的北端,三面環山,俯瞰中原,號為「形勝」。是遼的南都,金元兩代的首都,金代稱為中都,元代稱為大都。明朝永樂年間,明成祖遷都北京,此後600年間北京成為影響中國發展的重要之地。

然而,近幾十年來,北京水資源短缺、人口膨脹、交通堵塞、環境污染、北方荒漠化等諸多問題不斷浮現。中共前總理朱鎔基2000年在河北考察時就指出,北京沙漠化問題難以控制,遲早得遷都。

2012年3月,479名全國人大代表聯名提出議案,要求將首都遷出北京。

2014年2月12日,上海社會科學院發佈《2014國際城市發展趨勢》調查報告顯示,北京的生態指標在受調查的40個城市中排名第39,倒數第二。

儘管北京官員對遷移之說並不感興趣,但到2015年習近平親自拍板決定要將北京政府部門遷往通州。

霧霾 北京
北京「遷都」40万人奔通州(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主因是北京霧霾嚴重,特別是一到秋冬季節,北京白如黑晝,甚至連交通信號燈都看不清。

建築專家預言成真

事實上,北京目前的情況,著名建築專家梁思成早有預言。

中共建政初期的1950年,梁思成與南京中央大學建築系教授陳占祥共同完成2.5萬字的《關於中央人民政府行政中心區位置的建議》,史稱「梁陳方案」,建議北京新行政中心建在北京老城以西。但該方案被否定,中共採用了以天安門為中心,向四周擴建建立新的行政中心的方案,改建、擴建北京舊城。

1972年,梁思成在生命彌留之際說,「早晚有一天你們會看到北京的交通、工業污染、人口等等,會有很大的問題。」

中國文物學會會長羅哲文指出,如果中共當初採納梁思成的建議,北京古城會成為令中華兒女驕傲的建築博物館,而今天北京只能被迫遷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