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提「一國兩制」 中華民國是矗立我心底的豐碑(組圖)

作者:沈寧 發表:2019-01-12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國部分名人。
民國部分名人。(看中國合成圖)

按:2019年伊始,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在《告臺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會上向臺灣喊話,希望「一國兩制」,引來一片批評聲。20世紀以來,令人自豪的「一國」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在無數人心裏是一座豐碑。2012年,沈寧先生在休斯頓的演講——矗立心底的紀念碑,座無虛席,現整理節選,以饗讀者。

一、我對民國有特別的感情

第一,我是民國時期出生在南京,那時候南京是民國首都,我的母親是總統府秘書。我外祖父和母親都跟蔣中正有很深的關係,我父母1946年在上海結婚的時候,當時的上海市長錢大鈞將軍主婚,蔣中正差人送了一幅親筆字,49年之後被中共收繳了。

第二,我家的長輩裡有不少人,在民國期間很有聲望,我從小聽過許多故事,也見過他們之中的一些人。第三,我學文出身,喜歡寫作,出版過幾本講歷史的書,做過些相關的研究,多瞭解一些史實。我特別有一種危機感,覺得現在太需要搶救民國時期的歷史,如果我這一輩人再不努力做這件事,民國歷史的很多真相可能會喪失,再也找不回來了。

現在是21世紀,回過頭來看,從1900年到2000年,100年間,前期的20年代,30年代,40年代,那30多年,也就是大家常說的民國期間,實在是中國現代歷史上最輝煌的時期。雖然民國建立之後的30年間,內憂外患不絕,戰火烽煙不斷,可正是那段期間,中國各行各業,都積極轉向現代化,社會空前繁榮,並在贏得國際尊敬。

二、民國時期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

別提「一國兩制」中華民國是矗立我心底的豐碑
張季鸞與《大公報》同仁合影。(網絡圖片)

當時最有名的報人是張季鸞,陝北人,是我叔祖沈衛老太爺的學生。我家老太爺當時是陝西學臺,辦了個宏道大學堂,張季鸞是學堂裡的學生,他到日本留學,也是我家老太爺辦的手續,給的學費。

張季鸞主持大公報之後,提出四不主義方針:不黨、不賣、不私、不盲。大公報從不把國民黨的規定放在眼裡,整天發表罵國民政府的文章,1934年蔣中正在南京開宴會,軍政大員數百,首席主客是張季鸞。張季鸞死了,歸葬陝西,蔣中正親自跑去,扶棺下葬。

我父親的好友陸鏗先生,做過中央日報採訪主任,發表文章,痛斥四大家族。中央日報是國民黨黨報,黨報上罵黨領導,今天看是不是很奇怪。可民國時期,並不少見。蔣中正很生氣,我外祖父找陸鏗談了一次話,就算完事,陸鏗繼續做主任,別說逮捕殺頭,連職都不降。前些年我在舊金山找陸伯伯聊天,他還耿耿於懷,說我外祖父當時跟他談話態度不好。

那年頭,罵蔣中正最有名的算是馬寅初,在重慶當面撕破臉的罵,據說給關到牢裡去了。這個說法是真是假,我有點懷疑,因為正是馬老先生坐牢期間,他有書出版。那麼他到底坐牢了沒有,就算他是坐牢了,大概也是高級監獄,沒有受刑,老虎凳辣椒水,居然還可以著書出版。

我的二伯父沈鈞儒先生,也是當時專門跟國民政府過不去的主,關了監牢,那是真的,他在牢裡寫幅字:還我河山。看看這張照片,哪像是坐牢?坐藤椅,穿長衫,紙墨筆硯伺候,寫那麼大的字,掛牆上,還讓人照相。馬寅初、沈鈞儒最後都放了,出來繼續罵蔣中正,還受尊敬。

說到四大家族,我很懷疑。謊話重複一千遍,不信也得信。我父親有一次到廬山參加記者招待會,宋美齡發表完講話,我父親站起來問四大家族怎麼貪污腐敗,宋美齡駁斥他,弄得滿場記者都低著頭不敢坑聲。不過後來蔣夫人對我家裡人還是很好,很和善。蔣夫人非常了不起,她活到100多歲,就說明她不是整天算計勾心鬥角的人。

抗戰期間,1943年4月19日,蔣夫人宋美齡代表國民政府到美國求援,對美國國會做演講,浩然正氣,自信從容,舉止高雅。她的風采當時傾倒美國國會,演講之後,全場起立,掌聲達四分鐘。當時的國會發言人把迎接宋美齡到場那天譽為美利堅驕傲的一天,讚美中國第一夫人是地球上最傑出女性之一。美國有人評論說:蔣夫人在國會大廈駐足三小時,是美國歷史不能缺少的一頁,也是一個世界性事件。

1943年宋美齡於美國國會發表演說
1943年宋美齡於美國國會發表演說。(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再說宋慶齡。父親生前是宋慶齡基金會的常務理事,老爺子過世之後,我們兄妹從美國回北京,受到宋慶齡基金會邀請,到宋慶齡故居去訪問座談,宋慶齡故居的園子很大,在北京後海,以前是納蘭的王府,可是宋慶齡住的房間卻是相當簡樸,我們去看,不能相信她在那裡接見外國元首。我想,以前在國民政府做過官的人,大概怎麼著也貪污腐敗不起來。

被歸做四大家族之一的陳立夫先生,跟我外祖父很要好。抗戰勝利,國民政府從重慶搬回南京,我外祖父拿著中央日報的搬家費,一家六口,到了南京,租好房子,就分文沒有了。正愁中飯沒著落,陳立夫先生走進門來。他到新街口辦事,聽說陶希聖剛搬到這裡,就來蹭中飯。外祖母沒轍,只好炒兩碗蛋炒飯打發。陳立夫退休來美國,怎麼個活法?開養雞場。吃蛋炒飯,開養雞場餬口,像是四大家族幹的事嗎?

我的外祖父是蔣中正侍從秘書,國民黨中常委,中宣部長,中央日報董事長,可以算高幹了。剛到臺灣,不管多大官,中央黨部和《中央日報》都不分配住房。外祖母自己出去找房子,在臺北新生路和信義路買了一處小宅子。那時候這個地方只有一些日本式小洋房,空空曠曠,價格便宜,不像現在這樣高樓大廈。

買了房子,到《中央日報》去申請傢俱,只領到一張吃飯桌子,四條桌腿,上面架個木板。加四把折疊木椅,不夠五個舅舅每人坐一個,更沒有外祖父的坐處。外祖母只好自己買回兩個書桌,四把椅子,讓舅舅們勉強能做功課。五個舅舅上學,每天中午放學回家要吃飯,時間緊,飯量大。外祖母每天出去排隊買米買菜,經常來不及,只好買些麵粉,回家煮麵條。後來王惕吾先生聽說了,不忍心,送兩袋米來。外祖母買個大瓦缸存放,搬家幾次,大瓦缸一直保存著,沒有碰壞,為了留做紀念,舅舅們至今還感激王惕吾先生,時常對我們講。

三、民國的學問家、教育家

民國大師們。
民國大師們。(看中國合成圖)

胡適、蔡元培、王國維、陳寅恪、梅貽琦,科學家楊振寧、李政道、葉企孫、錢學森、華羅庚,都是民國造就的人材。還有藝術家趙丹、白楊、梅蘭芳、馬連良、吳祖光、新鳳霞、紅線女、常香玉,文學家魯迅、巴金、徐志摩、朱自清、曹禺、沈從文、張愛玲,美術家齊白石、黃賓虹、張大千、傅抱石、李可染、徐悲鴻,總而言之,大家扳手指頭數數,從民國時期之後,六七十年過去,到今天,有哪個中國藝術家、文學家的成就,能夠超過這些人。連說相聲的都沒一個比得了侯寶林。

聽說去年海外作家回到福建參觀林語堂故居,想想林語堂那時候,民國時期,不管他寫什麼,都能出版。這道理挺簡單,先要能出版,才能出大師。我有時候琢磨如果莎士比亞、狄更斯、雨果、托爾斯泰生在中國,會怎麼樣?

如果生在民國時期,也許還有點戲,要是沒生在民國時期,那就栽了。林語堂要不是活在民國時期,他絕成不了大師。還有張愛玲,不槍斃就算她走運,還想出書?巴金、曹禺、沈從文、老舍、錢鍾書、茅盾,離開民國時期那個環境,又活了好幾十年,可是怎麼樣?

要說民國人物,頭一個當然是孫中山先生。前兩個月過雙十節,丹佛英文報紙登一篇報導,說中國辛亥革命爆發的時候,孫中山正在丹佛為民國革命募捐。他在博德演講,接到革命軍電報,催他回國就任大總統。孫中山急忙動身,坐了一個月的船,才到上海。我讀了之後,才知道丹佛跟民國還有這麼一段緣分,挺震驚。我們實在對民國歷史知道得太少了,必須趕緊補課。

臺灣國立國父紀念館
臺灣國立國父紀念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孫中山之後,早期民國最重要的人物是袁世凱。不管後來人怎麼評論袁世凱,罵他賣國是不尊重歷史。袁世凱做總統的時候,日本為竊取在中國的利益,向中國政府提出的二十一條無理要求,袁世凱絞盡腦汁,動用各種手段,並向外界透露日本要求,爭取民眾支持。先後歷時三個月,談判25次,逼迫日本兩次修改要求。日本提出最後通牒,用支持革命黨發動戰爭威脅,袁世凱才答應了日本的修正案,簽署其中關於山東和南滿的兩條,這兩條都沒有喪失中國主權。這些史料原件據說還保存在天津博物館內,有案可查。但是至今還是有媒體繼續編造袁世凱簽署二十一條的謠言。民國時期的政治領袖,至少不賣國,而民國之後很多人連這條底線都保持不住。

日本人到了華北,總想找北洋軍閥出來做傀儡,沒有找到段祺瑞,可是找到了吳佩孚。在大多中國人的印象裡,吳佩孚是個野蠻粗魯的軍閥,那又是被欺騙。其實吳佩孚是文人出身,清末登州府院試,他以第三名中秀才。後來得罪了縣太爺,被革了功名,才流亡從軍。也因此,他比其他草莽英雄高明許多,能力強,功勞大,很快成為統領中國半壁江山的大帥。美國《時代》週刊創刊於1923年,第二年首次刊出中國人封面,不是孫中山,不是蔣中正,而是吳佩孚,稱他是中國最強人。

當時美國人認為,最有希望統一中國的人是他。斯大林派到中國的特使越飛,給斯大林拍電報說:從吳佩孚那裡回來,從未見過這樣完美的軍事組織:秩序和紀律極其嚴整,操練和訓練尤其出色。吳佩孚的死,比較一致的說法是被日本特務所害。第二次直奉戰爭之後,吳佩孚戰敗,隱居起來。九一八事變後,吳佩孚通電反對偽滿洲國。1935年日本策劃華北五省自治,請吳佩孚做華北王。吳佩孚拒絕。

七七事變後,日軍又請他出任北平維持會會長,他不幹。1938年日軍把華北偽政權和偽南京政府合併為一個漢奸政權,又拉吳佩孚做中國王。吳佩孚仍舊不答應,日本人很惱火,1939年12月4日,日本特務川本少將,日本軍醫石田,帶了衛隊,到吳佩孚家,藉口給他治牙病,強行開刀,造成喉管切破,血流如注,一叫而絕身殉國。1940年1月24日,吳佩孚出殯,送行隊伍千人之多,北平市民自發沿途聚集,電車汽車全部停駛。

四、我從小聽大人講 我家有幾個救命恩人

其中就有杜月笙和萬墨林,上海灘上有名的青幫老大。為從上海日本人手裡營救我的母親,杜月笙從香港飛重慶,面見蔣中正。回香港的時候,遇日本空軍阻截,猛烈掃射。機師把飛機一路升高,甩掉日機。當時飛機設備簡陋,飛至八千尺,空氣稀薄,杜月笙呼吸困難,幾乎窒息。杜月笙下飛機,被擔架抬回家,經醫生急救,才喘過氣來。從此杜先生身體就垮了,最後也是因為氣喘病過世的。所以是杜先生以命換命,救出我母親的性命來的。

杜先生到重慶,把外祖父帶到香港的汪日密約影件,給蔣中正看。蔣中正看過,決定公布天下。安排妥當之後,杜月笙提到,我的母親和兩個舅舅被日汪扣留上海做人質。蔣中正聽了,就把汪日密約放回到檔案櫃,告訴杜月笙,先把我母親他們救出上海,然後再公布密約。因為蔣中正這個命令,母親才被杜月笙的五十個槍手營救出上海。

長輩中的朋友郁達夫。我外祖父在安慶法政專科學校教書的時候,郁達夫剛從日本回國,在安慶一中做教員,成了朋友。他們一群文友墨客都沒有帶家眷,常在一起聚會。只有郁達夫帶了元配太太孫荃,郁達夫是個多情種,很愛自己的鄉下女人。上課也好,聚會也好,不管多忙,有個十分鐘二十分鐘,一定趕回家去看老婆。安慶是個山城,爬上爬下的,郁達夫為看老婆,走路旋風一樣。我的外祖父說,那一份濃情,很是難得。誰也想不到,五年之後,郁達夫到上海,一參加革命,立刻變心,把孫荃和子女趕回老家,自己與王映霞在杭州訂婚。

現在的人很少瞭解蔣百里將軍。他跟我父親是同鄉,浙江嘉興人,自小習文,中過秀才,跟梁啟超、徐志摩等大文豪都很有交情。他到日本留學,讀軍事,為富國強兵。他在日本軍校讀書,成績出色,全校第一名,獲天皇賜刀,讓日本人很丟臉。回國後,他任保定軍校校長。他曾經作為蔣中正特使,訪問歐洲,面見過希特勒二把手戈林,也面見過義大利獨裁者墨索里尼,替中國軍隊爭取武器裝備。

1938年蔣百里病逝後就地埋葬。過了十年,1947年好友協助遷葬,起棺發現,竟然屍身不朽。生前至交竺可楨大哭道:百里,百里,有所待乎?我今告你,我國戰勝矣!一時眾人泣不成聲。遺骸火化後遷葬西湖。蔣百里的夫人是個日本人,他的三個女兒都非常美麗,其中一個蔣英,歌唱家,是錢學森夫人。小女兒蔣和,跟我父母大學同班,後來在北京做德文翻譯,我小時候經常跟隨母親到她家去聽故事。

近幾年國內開始有選擇地公布一些歷史真實,其中包括抗日戰爭時期的高陶事件。感興趣的,可以找中央電視臺的五集電視片《奪命追逃》來看,主角是我的外祖父,還有我母親一些鏡頭。1949年蔣中正撤退臺灣,乘軍艦離開上海,到了吳淞口,我的外祖父惦念我母親,請求蔣中正停了船,發電上海警備司令湯恩伯,派人到我家接母親和我,坐快艇到吳淞口登船,一塊出海。母親堅決沒有走。

說到蔣中正的文膽陳布雷先生跟我家是同鄉,我的父親跟陳布雷先生的兩位女公子中學同學,而且曾經跟小女兒陳漣戀愛,後來陳漣在西南聯大,又跟我母親同學。再後來陳漣參加共產黨,跟我的父親斷絕戀情,與袁永熙結婚,幹革命去了。他們夫婦在北平被捕,押送南京。

蔣中正讓陳布雷處置,其實就是放陳漣他們一條生路,結果陳布雷當然就把女兒放了。陳漣他們到了上海,就是住在我母親家裡,過了幾天北上山東。山東當時是共產黨根據地。四九年後,陳漣是「高幹」。我父親調到北京後,去天安門看遊行,在觀禮台上遇見陳漣,打了個招呼。從此就沒有再見到過。後來陳漣的經歷,各位去看這本書,叫做《兩代悲歌》,裡面提到的沈君,就是家父。

其實蔣中正先生的中文底子很好,我的外祖父執筆替蔣中正寫《中國之命運》,逐字逐句蔣中正都改過。《中國之命運》出版之後,眾說紛紜,蔣緯國不高興,跑去找我外祖父理論。我外祖父把手稿一本一本拿出來給他看,每頁上面都是密密麻麻批了紅字,根本已經看不出外祖父的黑筆,整本書實際都是蔣中正自己寫的。

歷史不應該遺忘,1942年10月初,蔣中正敦促美國等西方國家自動放棄對華不平等條約,被接受了。1943年1月11日,中美、中英簽訂平等新約,隨後西方各國陸續同中國簽訂新約,危害中國近百年的不平等條約自此廢除。10月蔣中正與美英蘇聯合發表四強宣言,共同擔負戰後國際和平安全的責任。

1943年11月18日,蔣中正偕同宋美齡前往埃及,同羅斯福、丘吉爾舉行開羅會議,主張所有日本竊奪之中國一切土地,如滿洲、臺灣、澎湖,均應由中華民國恢復之,會後中美英三國共同發表開羅宣言。那時候蔣中正,羅斯福、丘吉爾並列,成為反法西斯同盟國主要領導人。

五、講民國 絕對繞不開抗日戰爭

現代世界歷史上,哪一場戰爭,比中國的抗日戰爭更加慘烈,比中國的抗日戰爭犧牲過更多的生命?沒有。同時,現代世界上,哪一個民族,比中國人對待自己那段偉大歷史更加淡漠,比中國人對待自己那些民族犧牲更加輕描淡寫,比中國人對待英勇捐軀的同胞更加蔑視,甚至不惜對死者繼續惡毒謾罵和侮辱?也沒有。

在這裡,必須舉幾個具體數據,請各位自己分析。明治維新之後,日本逐漸成為亞洲頭等強國,又經長久備戰,九一八事變時,日本已有450萬訓練精良裝備充足的陸軍,配備近二百萬噸兵船的海軍,配備2700架全天候飛機的空軍。而中國剛經歷辛亥革命和北伐戰爭,常年征戰,消耗巨大。抗日戰爭初期,國軍海軍僅有五萬噸兵船,空軍僅有300架舊式飛機,陸軍加預備役共250餘萬,士兵缺乏教育,軍官缺乏現代戰術訓練。

抗戰初期,日軍一個師裝備5000多匹馬和五百多輛汽車,步槍每人一支。國軍每個師只有3800一支步槍,多數師沒有裝備坦克和大炮,更談不上陸空協同。國軍士兵大多在戰場上遭遇日軍坦克,才曉得天下竟有這等新式武器。全國可動員兵力400萬餘人,步槍總共只有100萬支,兵工廠每月用來造兵器子彈的原料300噸,要靠美國飛機空運輸入。製出的子彈,包括機關槍子彈,平均每個士兵才分得四發。史迪威將軍任美國駐華武官時,親眼看見1938年國軍一個團,全團只有輕機槍四挺,每挺配子彈200發,十分鐘就射完了。

抗日戰爭初期,國軍裝備和力量,根本無法與日軍對抗。1936年,整訓的國軍只完成了一半,訂購的軍事設備大部分尚未運到,連囤積起來準備打半年仗的糧食彈藥,也還不足三分之一數量。西安事變發生,蔣中正不得不接受展開全面抗日的條件。接著1937年蘆溝橋事件爆發,全國人民抗戰呼聲更高,國民政府被迫對日宣戰,匆忙把準備不足的國軍開上前線,正面與日軍作戰,雖然國軍將士英勇奮戰,終究裝備相差太遠,屢戰屢敗。

1937年的八一三淞滬會戰,國軍總兵力超過75萬,一戰便傷亡40餘萬官兵。馮玉祥回憶,在上海戰場,一百里以外看,半邊天都是紅的。我們的隊伍每天一個師一個師,兩個師兩個師地加入前線,有的師上去之後三個鐘頭就死了一半,有的堅持了五個鐘頭就死了三分之二。我的舅公萬耀煌所率二十五軍,在淞滬會戰中全軍覆沒。史迪威將軍親眼看到只有四挺機槍的國軍那個團,在德安戰役中,與火力強大的日軍激戰了兩晝夜,犧牲六百將士,傷五百官兵,剩餘官兵奉命後才撤出陣地。

八年抗戰,國軍空軍6164名飛行員殉國,468架戰機被擊落。國軍海軍全軍覆沒,所有艦艇全部打光。國軍傷亡官兵達322萬人,206名國軍將領為國捐軀,包括8名上將,41名中將,71名少將,計有集團軍總司令2名、軍長8名、副軍長2名、師長20名、副師長13名、旅長17名。殉國的206名國軍將領,全部是國民黨員,大多是黃埔畢業的俊傑。

去年是九一八事變80週年,我寫了一本書,叫做《矗立心底的紀念碑》,我在序言裡有這樣幾句話:「想一想,我們今天之所以還活著,我們中華民族之所以繼續生存著,就是因為那些英雄們曾經在抗日戰爭中犧牲,我們欠著他們成千上萬的性命,欠著他們無限的再生恩情。如果我們不能在祖國每寸土地上,建造起高聳的抗戰紀念碑,我們至少應該在每個人自己的心底,建立一座神聖的抗戰紀念碑。」

中華民國國旗
中華民國國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注:沈寧先生外公陶希聖、伯父沈鈞儒均為中國近代史上著名人物。80年代初來美留學,曾任美國之音新聞主播,美國空軍學校教官。出版著作《美國十五年》、《戰爭地帶──目擊美國中小學》、《商業眼》、《點擊美國中小學教育》、《美軍教官筆記》,長篇傳記小說《嗩吶煙塵》、《百世門風》等。2008年沈寧到臺灣旅遊,寫下〈臺北六日〉,獲得廣大迴響。同年創作《一個家族記憶中的政要名流》,敘述了人們耳熟能詳的民國人物如蔡元培、郁達夫、杜月笙、蔣介石、胡適、陳布雷、蔣緯國等的難忘故事。

責任編輯:玉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