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TCL天氣App蒐集用戶個資 當心42款中國軟件(組圖)

發表:2019-01-04 0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氣預報
中國科技企業開發的一款免費氣候預報應用程式存在安全隱患(網絡截圖)

【看中國2019年1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期只要與中國大陸的科技公司有關的商業行為,都會觸及外界「神經」。一家英國資安公司調查發現,由中國科技企業開發的一款免費氣象預報應用程式,會透過用戶智能手機收集個資,且在未經許可下,讓用戶訂閱一些付費才能使用的服務。

TCL天氣App收集用戶個資

美國《華爾街日報》(WSJ)引述英國倫敦資安公司「上游系統」(Upstream Systems)的研究報告稱,由中國深圳TCL集團開發的「天氣預報──世界天氣準確雷達」(Weather Forecast——World Weather Accurate Radar)應用程式,正在全球各地蒐集大量的身分識別性個資,包括電子郵件、居住地址、手機裝置辨識碼(IMEI)等,並將其傳送回中國大陸。

「天氣預報──世界天氣準確雷達」號稱可提供用戶今、明兩天,及未來14天,甚至21天的精準氣象預報、濕度、風速及能見度。

根據移動應用分析機構「App Annie」數據顯示,這款免費氣候預報應用程式自2016年12月在Google Play上架以來,下載次數超過1000萬。

「App Annie」還指出,2018年,TCL的這款天氣應用程序在英國和加拿大成為第六大最受歡迎的程序;2017年,它在美國排得上前20名。而在巴西,墨西哥及菲律賓等國,它更是特別受到歡迎。目前在30個國家它甚至名列前五大氣象App。

報導稱,迄今為止,這款天氣應用程式還曾試圖讓巴西、馬來西亞,及尼日等國的10萬多名低成本手機阿爾卡特(Alcatel)用戶,付費使用VR服務,而用戶若沒有提前發現且阻止收費步驟,TCL就將從用戶端收到超過150萬美元費用。

雖然相關消息曝光後, TCL取消了這種試圖讓用戶付費的設定,但其仍在持續收集用戶數據。

也有輿論認為許多受歡迎的手機app都會蒐集使用者個資,但美國舊金山行動安全公司Wandera副總裁邁克爾·科文頓(Michael Covington)指出,中國TCL的這款天氣App要求的資訊多得超乎規範,其背後的目的令人質疑。

「上游系統」安全部主管曼尼亞提斯(Dimitris Maniatis)也表示,所有資料蒐集都是在背景運作,使用者根本沒機會可以察覺。

事實上,去年11月《華爾街日報》曾就此事詢問TCL,對方後來更新了Android 版App,至於偷偷蒐集用戶資訊一事,TCL方面曾解釋,該程序有多項安全防護機制,不過隨後又表示,「正在評估安全顧問為該公司App安全性提供驗證。」

谷歌(Google)則以不對單一App置評為由,拒絕發表評論。

去年11月,專門從事行動程式分析的機構「Kochava」,經調查發現,有8款與中國獵豹公司移動有關的行動程式涉嫌廣告詐欺,而這8款程式的下載量超過20億次,詐騙金額高達數百萬美元。

這8款程式包括Battery Doctor、Clean Master、Cheetah Keyboard、CM File Manager、CM Locker、CM Launcher 3D、Security Master,及Keyboard,其中前7款都是來自於中國的獵豹移動,最後一款是來自矽谷的新美互通科技(Kika Tech),而獵豹移動亦為新美互通科技的股東之一。

為此,去年12月谷歌暫停了獵豹的CM File Manager、新美互通科技的應用程序。

小心!中國42款App竊取個資

事實上,使用中國App的用戶要格外當心。

2017年底,印度政府負責蒐集國外情資的印度調查分析局(Research and Analysis Wing)與直屬印度總理辦公室國安顧問的國家技術研究組織(National Technical Research Organisation),就曾提出一份報告,其中指出中國有42款App存在資安風險,並通知印度軍方刪除這些軟體。

圖片
中國有42款App存在資安風險(合成圖片)

這42個手機APP包括不少由騰訊、百度、新浪、小米科技等軟體開發商製作。安全專家指出,這些軟體如果把用戶的資料傳到設在中國大陸境內的伺服器,很容易遭中國政府指揮的駭客部隊所用。

不僅如此,中國互聯網協會2018年12月29日也召開過一場關於「手機APP收集和使用用戶個人信息情況」的會議,證實有14款中國手機App有侵犯用戶隱私問題,其中包括QQ音樂、酷我音樂、網易新聞、攜程旅行、快手、手機天貓、書旗小說、同程旅遊、虎牙直播、熊貓直播、花椒直播、網易有道詞典、有道翻譯官等軟件。

音樂
中國互聯網協會證實有14款手機App有侵犯用戶隱私問題(網絡截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