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過從墳墓中挖出活人的奇事(圖)

發表:2019-01-03 1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史上有過從墳墓中挖出活人的奇事
南北朝時期曾發生過從墳墓中挖出活人的奇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歷史上有過很多稀奇古怪的真事。比如以下說到的從墳墓挖出活人便是一例。

在南北朝的後魏時期,有一個西域人修建的菩提寺,寺中有一個叫達多的和尚因挖墳取磚而挖到一個活人,結果就把他送到地面上去了。

當時的太后和孝明帝在華林堂,聽到此消息後認為這是妖異,就問黃門郎官徐紇:「從上古以來,常有這種事嗎?」徐紇說:「從前魏國時挖墳挖出過霍光女婿範明友的一個家奴,他能說出漢朝興廢的歷史,所以說此類事不足為奇。」

太后讓徐紇問那個被挖出來的人姓名,死了幾年,都吃些什麼。那人回答說:「我姓崔名涵,字子洪,博陵安平人氏。父親名暢,母親姓魏,家住城西阜財裡。我死時十五歲,現在二十七歲。在地下活了十二年,常常像喝碎酒一樣躺著,不吃什麼食物。有時還遊走,也許能遇到些吃的喝的,但如同夢中,不很明白清楚。」

後來徐紇就派遣門下錄事張俊到阜財裡調查,去尋找崔涵的父母。結果那兒果然有個叫崔暢的,他的妻子姓魏。張俊問崔暢說:「你有個兒子死了嗎?」崔暢說:「我有個兒子叫崔涵,十五歲那年就死了。」張俊說:「他被人挖了出來,已經起死回生了。他現在華林園,主上派我來瞭解一下情況。」

崔暢聽後十分害怕地說:「我實際上沒有這個兒子,剛才是瞎說的。」張俊便把實情告訴了他。後來他又把崔涵送回了家。崔暢聽說兒子到了,就在門前點起火拿著刀,魏氏手持桃木枴杖前來攔阻。崔暢說:「你不要進來,我不是你父親,你也不是我兒子。快點走吧,免得遭災!」

見此情景,崔涵就只得離家而去,到京城四處遊蕩,常常睡在寺院的大門下。汝南王得知此事後,賞賜了他一套黃衣。崔涵生性怕見太陽,因而不敢仰視天空,還畏懼水火和刀刃之類。他經常在路上匆匆行進,累了就休息,但不會慢慢地走。當時人們根據這些而說他是鬼。

在洛陽大市北邊有個奉終裡,裡弄裡的不少人做著賣殯葬用品和各類棺槨的生意。崔涵就去對他們說:「柏木棺材千萬不要用桑木做堵頭。」人家問其緣故,他回答說:「我在地下的時候,一次征鬼兵,有個鬼就說睡柏木棺材者可以免征。有位小吏說:『你雖然是柏木棺材,卻用桑木做堵頭,所以就不能免征』。」

京城裡聽到這個傳說後,柏木的價格一下子就提了上去。有人因此而懷疑賣棺材的人向崔涵行賄,特意要他說出這種話。

前面說到漢朝末年有人挖開過霍光女婿範明友家的墳,其家奴死而復生之事,確有其人。這個家奴被挖出來以後,確實說了霍光家的一些事情,以及當時的一些事情。至於後來他去了什麼地方,就無人知道了。

另外,三國吳景帝永安四年,吳國人陳焦死後被埋葬,六天之後就起死回生了,而且據說是他本人從墳墓中穿土走了出來。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