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新趨勢:信仰自由與無神論之戰(圖)

發表:2019-01-01 0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川普與副總統彭斯
2018年5月21日,美國總統川普與副總統彭斯參加中央情報局局長哈斯佩爾(Gina Haspel)宣誓就職典禮(圖片來源:Mark Wilson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編譯)宗教信仰自由是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北京對抗升級的又一主題,而這與美國基督教領袖們的想法一致。

專門報導政治問題的美國新聞雜誌《政客》(POLITICO)週日(12月30日)刊文稱,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10月發表對中國政策的演說激怒了北京,彭斯警告說中國(中共)已成為美國危險的對手。雖然彭斯專注於北京的貿易政策、網路間諜活動等人們熟悉的問題,但他也譴責了中國「公認的無神論共產黨」。

彭斯:中國基督徒處於「絕望時刻」

彭斯指出北京「正在拆毀十字架,燒燬聖經,囚禁信徒」,有組織地鎮壓宗教。中國基督徒處於「絕望時刻」。

彭斯的講話也談到了北京對中國佛教徒和穆斯林的鎮壓,說明瞭宗教自由是川普總統與北京對峙的主題,一些外交政策內部人士警告說,這可能會發展成為一場新的冷戰。

中國當局本月抓捕中國知名的基督教牧師王怡及其100多名會眾,這在美國基督教福音派媒體被廣泛報導。CBN發布了王怡牧師的公開信,表達了他「對共產黨政權迫害教會感到憤怒和厭惡」。

幾天後,川普的國際宗教自由大使、共和黨人、前堪薩斯州州長布朗貝克(Sam Brownback)譴責鎮壓行動,並表示自彭斯的演講以來的幾週內,對於宗教信仰自由問題的關切「只會增長」。

比起大豆關稅和網路間諜等問題,中國的宗教迫害較少得到媒體關注,但保守的基督教活動家和CBN等媒體密切關注這一點。

9月,從基督教角度報導美國外交政策的Providence雜誌寫道,2018年中國的宗教壓迫達到了「自文化大革命以來前所未有的持續強度」。

歷史的回聲

川普政府也在這一方面一再批評中國。

在今年早些時候發布的國際宗教自由報告中,美國國務院指出,在整個中國,都有宗教信徒在拘留期間死亡,以及政府虐待、拘留、逮捕、折磨、判處監禁、騷擾已註冊和未註冊宗教團體的信仰者。

宗教活動人士表示,彭斯、布朗貝克、國務卿蓬佩奧和其他川普的高級助手都是真正關心宗教自由的信仰者。他們也承認這個話題恰好是宗教保守派的一個強有力的政治信息,可能有助於支持川普的對抗中國(中共)的政策。

一些宗教領袖甚至聽到了歷史的回聲:冷戰時期的美國總統,特別是里根總統對「無神論」蘇聯共產主義的譴責。

川普總統任命的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委員、保守派基督教領袖鮑爾(Gary Bauer)說,「在美國的腹地,往往有更高層次的人關心信仰,提醒人們一個政權——無論是蘇聯還是今天的共產主義中國——正拒絕上帝,」他表示,這個政權用官方無神論政策為其外交行動提供說辭。

里根總統在1983年給蘇聯貼上了「邪惡帝國」的標籤,人們也許不太記得,里根正是在向全國福音派協會發表講話時提出的這一點。

里根當時誓言,蘇聯人「必須明白:......我們永遠不會放棄對上帝的信仰。」

信仰自由被納入本屆政府的矩陣

川普本人很少涉及宗教自由或人權問題,在談到中國時,他主要關注北京的貿易行為。但他的政府,這個在2016年以福音派為基礎的政府支持了川普,並持續踴躍地支持著他,這個政府強烈主張國際宗教自由。

例如,今年早些時候,國務院舉辦了首次專門討論這一問題的外交部長級會議。中國未被邀請,並成為包括美國在內少數簽署國聯合聲明的抨擊目標。

托尼.珀金斯(Tony Perkins)是另一位在宗教自由委員會任職,並與白宮關係密切的基督教保守派人士。「這屆政府正在將這一點納入我們所有政策的矩陣中,」他說。「這不僅僅是一次性線路。」

國務卿蓬佩奧在9月舉行一次活動上譴責了北京對宗教的迫害。他說,中國政府對中國基督徒進行了嚴厲的鎮壓,「包括關閉教堂、焚燒聖經,以及命令追隨者簽署放棄信仰的文件等令人髮指的行為。」

和彭斯一樣,蓬佩奧也談到了中國穆斯林人口的困境,特別是來自中國新疆的維吾爾族人。國務院官員最近在立法者面前作證說,現在有多達200萬穆斯林被限制在中國的特殊營地。

中國政府經常將維吾爾族穆斯林視為潛在的恐怖份子,並稱這些營地的目的是職業培訓和提高生活技能。但美國國務院官員巴斯比(Scott Busby)表示,其真實目標似乎是「迫使被拘留者放棄伊斯蘭教,並擁抱中國共產黨」。

本屆政府的首要任務

雖然在華盛頓活躍的福音派團體傾向於主要關注中國和其它地方對基督徒的迫害,但有些人也表示,他們關心包括穆斯林在內的所有宗教團體的宗教自由。此前,在接受《政客》的採訪中,布朗巴克強調,他還希望保護人們「根本沒有宗教信仰」的權利。

川普政府可能會在未來幾週內針對一系列國家的官員公布一系列與人權有關的制裁措施。一些中國觀察家希望這份名單中包括陳全國,這位共產黨的高級官員據說策劃了反穆斯林的鎮壓,並在壓制西藏佛教徒方面發揮了作用。

「這是一個關鍵時刻,」美國牧師、倡導中國宗教自由的組織——中國援助組織(ChinaAid)的創始人鮑勃.副(Bob Fu)說。

布朗貝克、蓬佩奧的發言人沒有立即回應《政客》的評論請求。彭斯的白宮發言人表示,「全世界的宗教自由是副總統和整個政府的首要任務。」

鮑爾預測,即使川普總統擴大與中國的貿易戰,福音派和美國核心選民也將繼續支持川普。川普政府也看到了其支持者的潛在痛苦,已採取一些措施來緩解這一打擊,例如提供農業補貼。

通過對大豆農民等特定美國產業進行報復,中國(中共)正試圖向美國政府施加壓力。鮑爾說:「我認為中國將在這一努力中失敗,對川普-彭斯政策的支持將保持強勁。」

川普政府願意冒險

就宗教信仰自由,川普政府一直願意做出一些冒險的舉動。

此前,由於美國牧師安德魯.布倫森(Andrew Brunson)被土耳其判處入獄,川普採取的外交政策令人震驚,川普對土耳其和該國兩名內閣官員實施經濟制裁,而土耳其是美國的重要盟友和北約成員。

隨後,經濟制裁讓土耳其經濟處於崩潰邊緣,在布倫森牧師的事件上,川普總統得到了福音派的支持,布倫森最終獲釋,對土耳其的制裁也隨之取消。

川普政府將在多大程度上推動北京實現宗教自由,這可以歸結為總統本人以及中國願意採取什麼措施來緩解他對貿易的擔憂。

而中國人對他們的全球形象特別敏感。正像前蘇聯一樣,中國(中共)對美國乃至世界的威脅也不容忽視。

報導援引一名參議院民主黨助手的話說,如果關稅戰變得非常糟糕且經濟下滑,那麼川普政府的官員針對北京採用「邪惡帝國」的說法,「我不會感到驚訝」,這已經有過範例。

但是,如果開始使用「邪惡帝國」的標籤,將再難以美化成朋友,助手補充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