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通縮拉開序幕 房地產泡沫隨後破滅(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8-12-31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部分省市出生人口數量下降20%,據此推算2018年新生兒人口或不到1400萬,官方估計的新一波「嬰兒潮」沒有出現,人口通縮先行,房地產泡沫隨後破滅。
人口通縮先行,房地產泡沫隨後破滅。

【看中國2018年12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部分省市出生人口數量下降20%,據此推算2018年新生兒人口或不到1400萬,官方估計的新一波「嬰兒潮」沒有出現,人口通縮先行,房地產泡沫隨後破滅。

2018年即將過去,雖然中國官方尚未公布今年中國出生人口總和數據,但根據各省市已經公布的數據推算,2018年中國出生人口與2017年相比降幅驚人。下面是部分省市已公布的出生人口數據:

山東省德州市今年上半年出生35,564人,同比下降21.9%;

山東省煙臺市今年上半年出生26,902人,同比下降16.2%;

山東省濰坊市今年上半年出生人口64,428人,同比下降21%;

山東省青島市今年1-11月份,全市戶籍出生81,112人,同比減少21,737人,減幅為21.1%;

山東省聊城市今年1—11月份全市出生64,753人,同比減少23,179人,減幅為26.36%。

江蘇省今年上半年出生人口38.3萬,同比減少5.6萬人,減幅為12.8%;

浙江省金華市今年1-5月,全市出生21,879人,同比減少4,779人,減幅為17.93%;

福建省南平市今年上半年出生14,834人,同比下降17.23%.......

2018年是中國全面放開二胎(編註:中國政府允許百姓生育第二個孩子,實為變相的計畫生育)的第三年,曾經預測的新生兒呈井噴式上漲的景象並未如期而至,生育率反而出現了逐年下降的趨勢。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2017年出生人口1,723萬人,人口出生率為12.43‰,相比2016年數據而言,出生人口和人口出生率都有下降。2017年實際出生的1,723萬人比官方的最低預測2,023萬少了整整300萬,而對2018年的誤判更為嚴重。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正式數據一般要到2019年1月下旬公布。

「就目前的數據來看,我比幾個月前更悲觀一些,今年新生兒數據依然會繼續下降。」12月25日,全球化智庫(CCG)特邀高級研究員、「人口與未來」網站聯合創始人黃文政接受《華夏時報》採訪時預測,從各地出生人口的同比下降數據來看,2018年出生人口很可能跌破1,500萬,甚至跌至1,400萬左右的水平。

從1949年開始,中國經歷了兩波「嬰兒潮」實現了人口高增長,而按照婚育年齡推算,本該在2007年以後出現的第三波「嬰兒潮」卻消失了,但這會影響未來十幾年中國經濟和資產價格的走勢。例如,房地產市場將深受影響。

中泰宏觀認為,長期出生人口下降與巨大的房地產泡沫會交互作用,未來十幾年第一代「嬰兒潮」會加速退休,但第三代「嬰兒潮」至今未出現,根據推算未來也很難出現。經濟在未來幾年面臨較大下行壓力,人們的資產大多通過「六個錢包」,配置在了房地產上。一旦房價出現下跌,誰來為第一代「嬰兒潮」的養老買單?而為了給養老買單,會不會拋售資產進而導致資產價格下跌?這些問題都可能是未來十年需要面對的。

國君宏觀團隊認為,中國的20-50歲人群是主體購房人群、主力消費人群和生產人群,其下行拐點是在2013年,現在是第二拐點開始,即加速向下的拐點。中國20-50歲人口將會在2019年-2026年之間開啟加速下降的大幕,7年間將下降7,000多萬人口。房價下行壓力將逐步加大。

日本人口與房地產危機的經驗顯示:人口老齡化加速,將帶來以房地產為代表的投資等需求的下降;資金成本將趨勢性下降,利率中樞下行;房價下跌壓力將上升,20-50歲人口拐點領先房地產泡沫破滅的時點。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