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一天!別了代購?(圖)

發表:2018-12-30 0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LV 店前大排長龍
民眾在奢侈品牌LV店前大排長龍。(圖片來源:YASIN AKGUL/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30日訊】還有1天就到2019年了,本該歡天喜地慶新年的微商、代購,如今卻愁眉不展。「你說,不做微商,我還能做什麼?」看完《電子商務法》,糾結著是註冊個人還是公司營業執照的蘭蘭(化名),耷拉著腦袋問丈夫。

《電子商務法》繁瑣辦證手續讓人頭疼

綜合多家媒體報導,兩年前,這款微商產品出現在蘭蘭的朋友圈。因為自己使用的效果好,就加入了該微營銷團隊,「零門檻,只需要拿貨,沒有代理價;不刷屏,只分享美麗,不用擔心被拉黑」。

蘭蘭「感覺品牌正規,內部培訓有素,公司制度完善」,於是聽話照做地發朋友圈,沒想到真的有朋友來諮詢,後來有同學購買,再後來有親人想做她的代理,團隊就這樣慢慢組建起來了。

蘭蘭說,她很感激公司,因為短短兩年時間就將她從全職寶媽打造成「成功人士」。

歷經風雨,一路堅挺。現在公司的後臺系統裡,蘭蘭的代理數已經破萬人,但是真正跟著她一起「堅持每天五條朋友圈以上」的,也不過數百人,大多數是「三天打魚兩天晒網」。

《電子商務法》頒布以後,公司要求大代理們必須註冊營業執照。蘭蘭只能隨著公司的安排,到處找人諮詢「如何註冊營業執照」,需要準備各種各樣的文檔和證件,填寫密密麻麻的表格,繁瑣的辦證手續讓她十分頭疼。

更讓她擔心的是,很多小代理都是「試試看」才加入的,「辦證」肯定會嫌麻煩而放棄,團隊招代理的速度也會變得很慢、很難。

對於微商來說,只有招代理才能「掙大錢」,營業執照將成為最大的阻礙。過去只需註冊賬號就能「做買賣」的零門檻時代,再過一天,一踏入2019年1月1日將不復存在。

因為《電子商務法》將於2019年1月1日正式實施。

據瞭解,各大電商平台上的代購、微信朋友圈裡的微商、在直播平臺中「帶貨」的博主,都在《電子商務法》「必須進行登記、辦理營業執照」的範圍內,除了法律規定的特殊情況外,「無證經營」將面臨最高1萬元的罰款

《電子商務法》意味著什麼?

「誰要來了?」

「稅要來了!」

秀兒(化名)在電話裡衝著正在幫她分貨、打包的媽媽大吼,掛上電話,秀兒眼淚就忍不住了。其實秀兒也不想這樣。自今年8月31日,被網民稱為「代購法」的中國《電子商務法》正式頒布,並宣布將於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後,秀兒的「苦難」開始了。自從「代購法」頒布以來,她每天都焦躁不安。

以前她也曾在海關被「稅」過,當時只要補足隨機行李箱中產品的稅費即可,一般就小几千元。因為大部分的產品,在她抵達機場之前,就被「安全」郵寄回國了。

不過今年9月開始,海關的抽查明顯不同從前,整體稅費嚴查下來要五位數,貨物還會被扣押很長的時間。貨一時間不能按時到位,精心培育起來的代理一個接一個地被嚇走。秀兒真的是孤立無援,「監管還未行動,生意已經斷了路子。」

「代購法」頒布後,大家本就如驚弓之鳥。11月以來,很多代理表示「觀望一下」,暫時不想發朋友圈,剛剛有好幾個老「代理」也退群了,臨走前還不忘提醒「少發廣告」,擊潰了她最後一道防線。

根據《電子商務法》要求,不登記並繳納稅務的話,一旦違規最高罰款200萬!

也就是說,原本註冊個微信號就能「做生意」的代購們,現在需要分別申請買賣兩國的營業執照才行。無論是直郵還是人肉代購,今後全都逃脫不了納稅、納稅、納稅……

其實,《電子商務法》還未正式實施,中國海關已經給海外代購一個「下馬威」——今年9月28日,上海機場突然嚴查代購,所有乘客全部開箱排隊等待過關檢查。被罰乘客紛紛晒出遭重罰的單據,有的動輒被罰數萬元。不只上海海關,深圳福田口岸也在嚴查,一天就抓了500多人。

11月,珠海一名淘寶網店老闆娘,因從事香港代購,五年內在香港買了上千萬元的服裝到大陸賣,被控所謂「走私罪」被重囚10年,以及罰款550萬元人民幣,引來網路一片嘩然,認為判刑過重。

2012年,「代購」是百度搜索中「未來十年最有前景的行業」。如今,一個《電子商務法》,一下子將代購行業推向「寒冬」,有人甚至認為,2019年將是代購行業的終結年。

責任編輯:江海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