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暗藏健康危機 巧妙避開!健康吃火鍋(組圖)

作者:王浦雲 發表:2018-12-28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火鍋選擇蔬菜、昆布、藥膳等清澈的湯底為宜。
吃火鍋選擇蔬菜、昆布、藥膳等清澈的湯底為宜。

天氣冷颼颼,好想吃火鍋喔!冬天可說是最適合吃火鍋的季節了,寒冬和親朋好友共享暖呼呼的美食,真是暢快!

不過,一鍋美食卻暗藏不少健康危機,雖然能夠吃到不少蔬菜,但是油膩的湯頭、沾醬,大量肉類和加工食品,再加上一些含糖飲料、甜點等,不僅熱量爆表,還可能帶來健康隱憂。如何健康吃火鍋?秘訣告訴您。

1、選清淡湯底

火鍋湯底的種類琳瑯滿目,但很多加了料的湯底,油脂和鈉含量都相當高,例如人氣很高的麻辣鍋、牛奶鍋、咖哩鍋等,最好不要喝湯底。而且火鍋湯底煮久了,普林含量會升高,喝多了易引起痛風。如果很想喝一些熱湯,可在火鍋剛開始煮的前半小時喝,淺嘗即止。

營養師建議:選擇蔬菜、昆布、藥膳等清澈的湯底為宜,大骨湯如果表面有一層浮油,顯示油脂可能過高了。如果是自己在家煮火鍋,可以用一些玉米、洋蔥、番茄、大白菜、白蘿蔔等時蔬來熬製健康湯底。

2、選高纖食材

綠花椰菜、大白菜、高麗菜等「當季高纖新鮮食材」是吃火鍋的聰明選項。
綠花椰菜、大白菜、高麗菜等「當季高纖新鮮食材」是吃火鍋的聰明選項。

吃火鍋的聰明選項是「當季高纖新鮮食材」,應季食物不但營養豐富,農藥也少,對人體很有好處。冬季常見的新鮮蔬菜有大白菜、高麗菜、青江菜、茼蒿、白蘿蔔、綠花椰菜等,不僅富含膳食纖維、礦物質、維生素,且熱量低,多吃也不怕發胖。

3、挑選低脂肉類

肉類的選擇以白肉優先,吃海鮮以低脂魚肉、海參為主,營養師建議選低脂的雞肉,或油脂較少的里肌肉、鯛魚片等。雖然五花肉、梅花豬、霜降牛等味道鮮美,但吃下這些飽和脂肪,不利心血管,熱量也高。

屬於高膽固醇的牡蠣、蟹黃、蟹膏、蝦頭、蝦卵、內臟等食材更要節制,否則可能誘發心肌梗塞、中風等動脈硬化疾病。

4、高纖根莖類代替主食

一般火鍋搭配的白飯、麵等精緻主食熱量較高,可以改以地瓜、南瓜、芋頭、玉米等高纖根莖類食物來代替,其熱量約為白飯的一半,對體重較無負擔,但也不要多吃。如果有蕎麥麵則是上選,它不但營養豐富,纖維質含量高,熱量也低。

5、少吃加工火鍋料

吃火鍋時少吃「加工食品」,並自製低鹽沾醬為宜。
吃火鍋時少吃「加工食品」,並自製低鹽沾醬為宜。(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眾所周知,「加工食品」不健康,但很多人仍然抵抗不了火鍋料的誘惑,各式餃類、魚丸、肉丸子、小香腸、起司丸……的確是美味可口,但在製作過程中卻添加了大量的食鹽或味精,同時也是高油脂、高熱量的食品,不利健康,少吃為宜,最好不吃。

6、自製清淡沾醬

常見的火鍋醬料熱量都不低,例如沙茶醬、芝麻醬、辣椒醬、豆瓣醬、蛋黃醬等,許多人覺得燙熟的蔬菜、肉片等一定要沾上重口味的醬料才有滋味,殊不知吃下肚的油脂和鈉含量非常可觀。

其實,只要自己用一些天然的辛香料來調配,例如:蔥、薑、蒜、醋、檸檬、香菜、蘿蔔泥等調一些和風醬油,就是低鹽且風味絕佳的沾醬了。也可以將醬料用熱開水對半稀釋,並避免一次沾取太多醬汁。

7、注意進食順序

為了避免攝取太多熱量導致發胖,吃火鍋除了挑對食材以外,吃對順序也很重要。

可以先喝清湯,再吃大量蔬菜以增加飽足感,並避免血糖在短時間內快速上升,然後吃海鮮,接著吃肉類(白肉優於紅肉),最後才吃少量澱粉類。

聰明掌握以上吃火鍋的小技巧,拿捏好分量,您就可以安心享受營養均衡、健康美味又不發胖的火鍋美食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