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晶片監控 中國「智能校服」惹爭議(圖)

發表:2018-12-23 06: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監控
近日傳出中國中小學校積極推動「智能校服」(圖片來源: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23日訊】自中國利用密布的影像監視系統在全國建立「天網」後,近日再傳出中小學校開始積極推動「智能校服」。所謂「智能校服」就是在學生制服內植入晶片,徹底掌握學生行蹤。相關舉動引起外界對隱私權與資安的疑慮。

《環球時報》英文網報導,智能校服由貴州冠宇科技有限公司開發。智能校服的肩位植入兩塊芯片,可承受150度高溫和500次洗熨。貴州仁懷巿第十一中學的林姓校長表示,該校在2016年秋開始使用「智能校服」,已有800名學生曾經使用。

為了防止制服被非本人穿上,「智慧制服」還結合了人臉辨識系統,若學生未經批准離開校園,校園就會拉響自動警報聲響。

此外,「智能校服」還有後續升級功能,包括「偵測」到學生打瞌睡時會自動響起警報;可建立「無現金校園」,學生通過智能校服、指紋、指靜脈,及人臉識別在校園內支付各種消費,家長也可通過手機查看子女在校的消費情況,並控制消費上限。

根據貴州冠宇科技官網顯示,目前已與貴州省11所和廣西一所中小學及教育機構合作,使用「智能校服」技術。

不過,「智慧制服」也引發外界對隱私權與資安的疑慮。

外界質疑,校方連學生在校外的行蹤都能掌握,是不是過度延伸了學校的「管教權力」。還有不少家長質疑,技術提供商將持有所有參與實驗學生的晶片數據,龐大的數據是否會面臨資安問題?

責任編輯:蘇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