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新物種 半透明果凍魚離開水變黏稠物(視頻)

發表:2018-12-15 1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塔卡馬獅子魚身體非常柔軟,而且牠們無法離開深海。
阿塔卡馬獅子魚身體非常柔軟,而且牠們無法離開深海。(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大海的神祕讓許多人深深為它著迷,在寂靜無聲的海洋深處不僅有著不同於陸地的特別景色,也有很多未知的生物等待科學家去發現。

日前,英國紐卡斯爾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的科學家在祕魯智利交界處的阿塔卡馬海溝(Atacama Trench)進行探測,阿塔卡馬海溝全長約5900公里,其中最深處為海平面以下8065公尺的「理察斯深淵」(Richards Deep)。

來自17個不同國家的40名科學家參與其中,包括來自英國紐卡斯爾大學的Alan Jamieson博士和Thomas Linley博士。阿塔卡馬海溝的探險隊在地球上最深的地方之一發現了大量海底生命。

紐卡斯爾大學一直在開拓探索這些超深度環境的技術。
紐卡斯爾大學一直在開拓探索這些超深度環境的技術。(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他們搭乘德國研究船Sonne號前往秘魯和智利海岸東南太平洋的阿塔卡馬海溝。在那裡,他們在海溝的深處部署了27次誘餌攝像系統,其中包括了最深處在海平面以下達8,065公尺的理查德斯深淵(Richards Deep),其平均闊度為64公里,共覆蓋590,000平方公里。

秘魯-智利海溝是由納斯卡板塊沉於南美板塊之下而成。
秘魯-智利海溝是由納斯卡板塊沉於南美板塊之下而成。(圖片來源:維基百科/CC0)

雖然深海中既無光線又非常冰冷,但在惡劣的生存環境下仍然存在許多神秘未知的物種,也因此科學家一直都對7000公尺以下的海底世界抱有極高的興趣。

大海的神祕讓許多人深深為它著迷。
大海的神祕讓許多人深深為它著迷。(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紐卡斯爾大學在過去五年中進行了約250次潛水器任務,在深海拍攝了一萬多張照片和超過100個小時的影片,而最近他們的研究終於有了全新的進展!

深海中既無光線又非常冰冷,但仍然存在許多神秘未知的物種。
深海中既無光線又非常冰冷,但仍然存在許多神秘未知的物種。(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原來他們發現了三種外觀很像果凍的深海魚!這種小魚全身呈半透明狀,表面沒有覆蓋鱗片,且有藍色、紫色和粉紅色三種鮮豔的顏色,遠看就像是一團會游泳的果凍一樣!因為在阿塔卡瑪海溝中被發現,新發現的魚種屬於獅子魚科(Liparidae),所以牠們目前暫時被命名為阿塔卡馬獅子魚(Atacama Snailfish)。牠們沒有巨大尖銳牙齒,只有小而半透明、無鱗片覆蓋的柔弱身軀,和我們熟悉的深海惡霸鮟鱇魚天差地遠。

紐卡斯爾大學的研究終於有了全新的進展。
紐卡斯爾大學的研究終於有了全新的進展。(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阿塔卡馬獅子魚身體非常柔軟,全身最堅硬的地方就是用來平衡身體的內耳骨,而且就像是童話一樣,牠們無法離開深海,只要一被帶上水面很快就會「融化」,變成一團黏稠的物體,完全看不出原本的模樣。

他們發現了三種外觀很像果凍的深海魚。
他們發現了三種外觀很像果凍的深海魚。(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這種小魚兒生活在海面下約6500至7000公尺處,因為很少魚類能夠到達這個深度,所以牠們幾乎沒有天敵,也沒有與牠們搶食的競爭者,所以可以說是「海溝裡的霸主」,生活過的十分愜意啊。

阿塔卡馬獅子魚生活在海面下約6500至7000公尺處。
阿塔卡馬獅子魚生活在海面下約6500至7000公尺處。(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來看看科學家拍下的畫面吧!柔柔軟軟的好像在游泳的果凍。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