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刀令公楊業是怎樣英勇殉國的?(圖)

作者:仰岳 發表:2018-11-30 0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刀令公楊業力戰被俘,絕食三天而死。據聞死時仍正襟危坐,望之如生。
金刀令公楊業力戰被俘,絕食三天而死。據聞死時仍正襟危坐,望之如生。(網絡圖片)

楊業,山西太原人。他的父親楊信在北漢曾任麟州刺史,楊業少時好騎射,以英勇善戰著稱,於北漢任節度使,任內與遼國的作戰中,屢立戰功,每戰必捷,當時被稱作「楊無敵」,宋太宗征伐北漢時多次與宋軍交戰,太宗感其英勇,之後感於大勢所趨,建議其主劉繼元歸順於宋,之後楊業也一同歸降。太宗大喜過望,命為左領軍衛大將軍、鄭州防禦使,鎮守雁門關抵禦遼國。

太平興國(公元980年)三月,遼景宗率十萬大軍攻雁門關,當時楊業以數百騎兵奇襲,大敗遼兵,自此,契丹人每同宋軍作戰,只要一看到楊業的旗幟,就悄然引兵退走,可見遼兵其之畏懼。

雍熙三年(公元986年)二月,宋太宗率兵北伐,主帥潘美攻幽州失利,楊業見遼兵之勢遠大於宋軍,便主張繞道而行,保留戰力。他說:「今遼兵益盛,不可與戰。朝廷止令取數州之民,但領兵出大石路,先遣人密告雲、朔州守將,俟大軍離代州日,令雲州(今山西大同)之眾先出。我師次應州(今山西應縣),契丹必來拒,即令朔州(今山西朔州)民出城,直入石碣谷。遣強弩千人列於谷口,以騎士援於中路,則三州之眾,保萬全矣。」但主帥潘美與監軍王侁詆毀楊業空有無敵之名,遇敵有意不戰,是懷有異志。監軍王侁嘲笑他說:「領數萬精兵而畏懦如此?」「君侯素號『無敵』,今見敵逗撓不戰,得非有他志乎?」

此話一出,便戳中了楊業的命門。你不是號稱「無敵」嗎?不是很能打嗎?怎麼今天卻不敢與遼軍交鋒了?——難道你有二心?

楊業氣憤地說「我楊業不是怕死,只是認為時勢不利,不能讓士卒白白犧牲,既然你們指責我不去死,我只好先去赴死。」說完就帶兵向朔州進發,臨行前,楊業老淚縱橫對潘美說:「我此去必定要失利,我本是北漢降將,按理早該被處死了,但是皇上不殺我,反而讓我帶兵,我不是故意放著敵軍不去出擊,而是想尋找戰機,爭取立尺寸之功以報國恩,今天諸位指責我有意避敵,我楊業一定先死於敵人手中。」

並請求潘美於陳家谷口部屬援軍夾擊,以求最後一點之勝算,之後潘美答應了楊業的請求,在陳家谷口布下了陣,以備救援,但之後卻又率兵逃跑,讓楊業所部獨自面對遼國十萬大軍,楊業見求勝無望,便命官兵們自謀出路,但眾將士為楊業的真誠所感動,皆不願離去,最後力戰而亡。

楊業在此絕境獨自手刃數百人,直到坐騎受了重傷不能行動,才被遼兵所俘後,遼兵對楊業甚為敬重,以禮待之,但楊業不為所動,絕食三天而死,據聞死時仍正襟危坐,望之如生,遼兵甚至為之跪拜。

楊業死訊震動了整個宋軍,之後宋軍兵敗如山倒,主帥潘美連降三級,監軍王侁遭貶,僅長子楊延昭殺出重圍,於雁門關擊退遼軍掩護友軍,之後因功升為崇儀副使。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