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規格紀念被毛澤東整死的劉少奇(圖)

發表:2018-11-24 1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少奇被批鬥
劉少奇被批鬥(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11月24日訊】11月24日是已故中共國家主席劉少奇120週年冥誕紀念日。北京當局昨日高調舉行紀念劉少奇的座談會。中共七常委悉數到場。劉少奇在文革時被毛澤東整死。不過習近平在講話中隻字不提這一點。

中共喉舌新華社報導,23日上午在北京大會堂舉行的座談會,中共7名政治局常委全部出席,由栗戰書主持。

1898年11月24日出生的劉少奇曾是毛澤東的親信,也是毛的湖南老鄉,中共建政後,劉少奇成了毛澤東的指定「接班人」。1959年劉少奇成為中國國家主席,但在文革期間遭到毛澤東整肅,1969年被關押,死於1969年11月12日,其屍體第二天就被秘密火化,在登記「火葬申請單」上,劉少奇的名字寫為「劉衛黃」,職業是「無業」,死因是「病死」。

到文化大革命結束後的1980年,中共11屆五中全會才恢復劉少奇的名譽。

1966年,中共發動文化大革命後,被同時打倒的,除了當時中共的二號人物、時任中共國家主席的劉少奇,還有中共政治局常委鄧小平,兩人都被撤銷黨內一切職務等。當局批劉、鄧是「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叛徒,黨內的赫魯曉夫」等。

在接替劉少奇成為中共第二號人物的林彪,於1971年9月13日因出逃機毀人亡後,鄧小平於1973年3月復出,但隨後再次被打倒。中共1977年打倒「四人幫」後,再次復出不久的鄧小平就奪了華國鋒的權力,成為中共第二代領導人的「核心」。

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在長篇講話中對劉少奇作了褒揚,表示要「學習和繼承劉少奇的精神風範」,又提及要與當局的所謂「四個意識」和堅定「四個自信」政治主張相結合,敢於鬥爭等。但有關劉少奇在文革時的遭遇,沒提及毛的迫害,只是稱劉少奇遭「林彪、‘四人幫’反革命集團」殘酷迫害含冤而死。

據2013年第10期《文史精華》賀吉元發表的文章,談到毛劉在中共建政後的四次大的分歧與爭論。

1966年毛澤東親自發動文化大革命。毛澤東認為劉少奇「鎮壓學生運動」,犯了「方向性錯誤」。8月1日,毛澤東主導召開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全會最後一天,根據毛澤東的提議,進行中央領導機構改選,新選出來的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排名,毛澤東為第一,林彪緊隨其後排第二,而劉少奇由原來的第二跌到第八。後來,毛澤東寫了《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張大字報》在全國公開發表。字裡行間,明眼人一看便知矛頭是直指劉少奇的。從此時起,注定劉少奇要走向滅頂之災。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