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到!這時若發生甚麼事代表異常?(組圖)

作者:Yi-hsin Lu整理 發表:2018-11-22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雪」到!這時若發生甚麼事代表異常?
每年的11月22日到11月23日之間,約莫是小雪來臨的日子。(圖片來源:Pixabay)

小雪,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十個節氣。它來臨的時間約莫是每年的11月22日到11月23日之間,正值陽曆11月下半,黃曆10月下半。這時候太陽到達黃經240°時。

小雪這一個節令,正反映了天氣現象。這時候雪小,地面上沒有積雪,這正是「小雪」這一節氣的本意。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有載:「10中,雨下而為寒氣所薄,故凝而為雪。小者未盛之辭。」清代劉灝《廣群芳譜・御定佩文齋廣群芳譜卷六》亦說:「小雪氣寒而將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這是在說,到了「小雪」,因為天氣寒冷,所以降水形式由雨水變成了雪,但此時「地寒未甚」,雪量不大,故稱小雪。所以,小雪也是反映了降雪時間與雪量多寡。

以黃河流域為例,此地區進入「小雪」後,雖然天氣變得寒冷,也開始下起雪,但因是初雪,所以雪量並不多。不過,中國東北則是在小雪初到時,土壤就已經凍結達10釐米的深度了,往後平均一個晝夜會再多個1釐米,因此到了小雪末便凍結了一米多。這正符合民間俗話所說的「小雪地封嚴」,意謂著大小江河將會陸續封凍。小雪還與雨水、穀雨等節氣相同,都是在反映降水的節氣。總而言之,進入小雪後,冬天的氣氛會越來越濃,也不會再出現雷電交加的豪雨。不過,若是在入冬之後,還聽得到雷聲,就表示天氣異常,那時可真得提高警覺了。

小雪的三候為:「虹藏不見;天氣上升地氣下降;閉塞成冬」。這意思是:小雪這時不會再有雨,所以不會再出現彩虹;天空中的陽氣會上升,而地面的陰氣會下降;此現象會導致天地不通與陰陽不交,萬物亦會失去生機,在天地閉塞間,嚴冬降臨。

關於小雪來臨,嚴冬日漸明顯的狀況,可從宋代大文豪蘇軾《贈劉景文/冬景》一詩中窺見端倪: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看來,蘇軾就算不討厭冬天的冷肅,應該也是喜愛秋天更勝冬天的,不然他就不會推說一年好景是「橙黃橘綠時」了。

「小雪」到!這時若發生甚麼事代表異常?
小雪到了,天候變得乾燥,氣溫又低,正是臘肉加工的好時機。(圖片來源:Fotolia)

小雪的民間習俗

在氣溫驟降,冰天凍地的時候,民間百姓都在做啥呢?小編列舉幾例吧!

一、醃臘肉

當小雪到來,氣溫急速下降,天候又變得乾燥時,正是臘肉加工的好時機。因此,不少農家會在小雪過後,開始進行香腸、臘肉等加工,預備多製作一些,以利新年到來時可以好好享用。

二、吃糍粑

據悉現在南方一代,還有某些地區會在黃曆10月吃糍粑。糍粑是一種民間傳統食物,是屬於糍、打糕類的食品。在古時候,糍粑是南方的一種傳統節日的祭品,只是,它最早是農民拿來祭拜牛神的供品。民間俗語有「10月朝,糍粑祿祿燒」一句,說的正是祭祀牛神之事,而「冬臘風醃,蓄以禦冬」一句,說的正是吃糍粑的習俗。

三、曬魚乾

小雪來時,台灣中南地區的海邊漁民們已經準備好要來曬魚乾,並多儲備一些乾糧。而海中則出現了自小雪前後來到台灣海峽的烏魚群、旗魚與沙魚等。台灣的民間俗諺說道:「10月豆,肥到不見頭」,則是指嘉義布袋一帶,到了黃曆10月就可以捕捉到「豆仔魚」了。

小雪的養生法

藥王孫思邈曾說過:「安身之本,必資於食。」可見,合理的飲食,將使人身體強健、增壽延年;不當的飲食,自然會導致疾病叢發和或出現早衰等現象。

因此,在小雪這個漸冷的季節中,我們適宜進食一些溫補性、有益腎的食品。例如牛、羊、雞、鹿茸等溫補性食物,而益腎食品有腰果、黑木耳、黑芝麻、栗子、山藥、核桃等,或是以腰果山藥等物熬的粥或栗子燉肉、大骨頭湯、白果燉雞等燉煮過的美食。

「小雪」到!這時若發生甚麼事代表異常?
小雪一到,我們可以多吃一些益腎食品,例如:腰果、黑木耳、黑芝麻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小雪在這一天來臨

2018年小雪:11月22日,黃曆2018年10月15日。

2019年小雪:11月22日,黃曆2019年10月26日。

2020年小雪:11月22日,黃曆2020年10月7日。

2021年小雪:11月22日,黃曆2021年10月18日。

2022年小雪:11月22日,黃曆2022年10月29日。

2023年小雪:11月22日,黃曆2023年10月10日。

2024年小雪:11月22日,黃曆2024年10月22日。

2025年小雪:11月22日,黃曆2025年10月2日。

2026年小雪:11月22日,黃曆2026年10月14日。

2027年小雪:11月22日,黃曆2027年10月25日。

2028年小雪:11月22日,黃曆2028年10月6日。

2029年小雪:11月22日,黃曆2029年10月17日。

2030年小雪:11月22日,黃曆2030年10月27日。

2031年小雪:11月22日,黃曆2031年10月8日。

2032年小雪:11月22日,黃曆2032年10月28日。

2033年小雪:11月22日,黃曆2033年11月1日。

2034年小雪:11月22日,黃曆2034年10月12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