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解決前景不妙?北京當局又在押寶(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8-11-20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APEC會議中美針鋒相對,美國擬執行新的技術出口管制,這讓投資者對中美貿易戰緩和前景擔憂,美國科技股下跌連帶中國A股全面下跌。11月底的G20峰會上中美兩國首腦會面的成果難料,北京當局眼下動作頻繁試圖突破僵局。
投資者對中美貿易戰緩和前景擔憂。(圖片來源:Kadmy/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11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APEC會議中美針鋒相對,美國擬執行新的技術出口管制,這讓投資者對中美貿易戰緩和前景擔憂,美國科技股下跌連帶中國A股全面下跌。11月底的G20峰會上中美兩國首腦會面的成果難料,北京當局眼下動作頻繁試圖突破僵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副總統邁克.彭斯(Mike Pence)上週六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上發表講話,互相駁斥對方對自己國家貿易行為的批評,同時努力安撫盟友。

此前外界認為,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領導人在月底召開的20國集團會議的會晤,將會化解貿易戰的緊張局勢。但是習近平和彭斯的講話,給貿易戰的解決前景蒙上陰影。

美國指責中國採取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包括但不限於限制市場准入、迫使在華美國企業交出有價值的技術、從事網路間諜活動以及盜竊知識產權。彭斯重申了這些情況,稱美國可能把對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的關稅「翻一倍」。

「在中國改變其方式之前,美國不會改變方向,」彭斯說。

而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Department of Commerce,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BIS)則在11月19日發布一份技術出口管制先期通知,並就這一框架方案向公眾徵詢意見。外界認為,這或是美國歷來最嚴的技術出口管制條例。

通知中列出了14個政府考慮進行管制的類別,其中包括人工智慧、晶元、量子計算、機器人、面印和聲紋技術等,這些領域都是被認為涉及國家安全和高技術的前沿科技的關鍵領域。雖然通知沒有直接提及中國,但外界預計,中國將是受此影響最大的國家。

美國商務部稱,該框架的基礎是美國國會今年通過的《出口管制改革法案(Export Control Reform Act)》。根據這一法案,涉及敏感商品和技術的出口需要預先獲得商務部批准,包括商務部有權對該技術的出口、再出口或轉讓建立管制。法案還要求商務部必須考慮這項技術的潛在最終用途。

受上述消息的影響,投資者認為貿易戰的解決前景不明朗,美國的科技股票遭到拋售。19日美國三大股指集體下挫,道指跌近400點。

11月20日,中國股市三大指數集體大跌,創業板指大跌近3%,滬深兩市證券、保險、銀行、超級品牌等權重股集體大跌。兩市逾3,000只個股股價下跌。

北京當局現下動作頻繁試圖突破僵局。目前,傳北京當局開始醞釀新一輪開放政策,以緩解中美貿易戰壓力。路透社引述一名不具名的中國政府人士消息說,北京正醞釀年底推出新一波擴大開放的舉措與政策。

前摩根士丹利首席經濟學家、現任耶魯大學研究員羅奇(Stephen Roach)11月16日接受美國財經電視臺CNBC「Trading Nation」節目採訪時表示,美中雙方取得的任何進展都會使市場走高,但雙方貿易衝突中的棘手問題,包括知識產權盜竊和政府支持的國際競爭政策,可能會成為美中雙方未來一段時間的關鍵角力點。

而在11月19日,中國國家發改委網站公布了《關於烏魯木齊機場改擴建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的批復》。內容顯示,該項目總投資421.14億元人民幣,其中機場工程投資394.27億元人民幣。

不僅如此,據不完全統計,短短一個月,發改委連續批復了三個投資規模300億元人民幣以上的基礎設施項目,合計投資金額達1,324.09億元人民幣。這意味著,北京當局將「穩」經濟的寶再次押在基礎建設投資上。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