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致癌」真相:避開罹癌高風險 你能做到(組圖)

發表:2018-11-16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熱狗等加工肉類不宜多吃,恐有致癌風險。
熱狗等加工肉類不宜多吃,恐有致癌風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說到「癌症」,人人都害怕,即使現今科學發達,醫學突飛猛進,如何對抗癌症,規避癌症風險依然是養生保健的重要議題。澳大利亞健康機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和各種腫瘤指南總結了一份致癌風險的報告,有利於大家避開罹癌的高風險因素。

飲食和癌症的關係

1、酒精

著名的《柳葉刀》醫學雜誌最新研究再次強調,酒精的安全劑量是「零」,只要喝了酒,就會提升致癌的風險。喝酒不只是消化道受罪,包括口咽、喉部、食道、乳腺、肝臟、結腸、直腸等都受影響。

2、紅肉

烹飪前呈現岀紅色的肉,例如牛肉、羊肉、豬肉等哺乳動物的肉類均為紅肉。WHO將其列為IIA類致癌物,與多種癌症相關,主要導致結直腸癌。WCRF建議每週攝入的紅肉不超過300克(烹煮後的質量)。

3、加工肉類

加工肉類指為了要延長保存期限或口味而經過加工製作的肉類食物,包括熱狗、香腸、培根、火腿、臘肉、肉乾、罐裝肉品和肉製醬料等。WHO將加工肉類列為I類致癌物,可能導致結直腸癌。

4、高鹽飲食

根據臺灣衛生署建議,成年人每天鈉攝取量最好不要超過2400毫克,約等於6公克的鹽。但根據統計指出,每人每日食鹽的攝入量均在8-10克左右,愛吃鹹菜的人,每日食鹽攝入量身製達到15克以上。鹽攝入量超標可導致胃癌和心腦血管和代謝類疾病等。

5、水果攝入不足

每天建議的水果攝取量是300克以上,但目前中國人果蔬在膳食中依然偏少。進食水果太少會導致口咽癌症、食道癌、肺癌、胃癌,根據研究指出,每天進食水果100克以下的人,比每天進食超過100克的人胃癌發病率至少高兩倍。

6、纖維攝取量低

常吃芹菜、胡蘿蔔等高纖維蔬菜,可降低直結腸癌的發病率。
常吃芹菜、胡蘿蔔等高纖維蔬菜,可降低直結腸癌的發病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高纖維食物中,芹菜、蘋果、胡蘿蔔、白菜、筍等都是日常容易取得的果蔬。纖維攝取量不足容易導致結直腸癌,據統計,如果每日攝入纖維量低於6克,其直結腸癌的發病率比攝取高於6克者,至少高了85%。

7、非澱粉類蔬菜攝入不足

所謂「非澱粉類蔬菜」指的是土豆之類的塊莖以外的蔬菜,例如常見的白菜、芹菜等蔬菜。不吃蔬菜和不吃水果一樣嚴重,攝入不足會導致口咽癌症、食道癌和胃癌。推薦攝入量為每天超過375克(超過半斤)。

易致癌的生活習慣

1、吸菸

吸菸的壞處大家都知道,吸菸可以在全身各系統造成癌變,口咽、喉部、食道、肺、腎臟、胰腺、胃、膀胱、結腸、直腸都是吸菸致癌的靶器官,此外,血液系統中的癌症——白血病,也可由吸菸造成。吸菸的女性還可能會造成卵巢癌。

2、缺乏運動

越不愛運動的人,可能罹患的癌症種類越多,風險越高。

根據統計,每週5天,每天至少30分鐘中等強度運動的女性,罹患子宮內膜腺癌的機率比達不到這個運動量的女性要低2倍還多;如果每週中等強度運動達不到90分鐘,患上乳腺癌的機率是達到運動量者的2倍以上。

如果每週連1小時體育鍛鍊也達不到,那麼患上結直腸癌的機率也會大大提高,至少翻倍。

3、日照過多

90%以上的黑色素瘤都是因為晒太陽所引起,避免暴晒,尤其是陽光強烈的時候不要外出晒太陽非常重要。如果必須晒太陽,則應備好防晒產品,包括遮陽傘、遮陽帽、遮陽的服裝和防晒霜等,畢竟黑色素瘤的發病率並不低,惡性黑色素瘤一旦轉移,恐將難以治療。

其他導致癌症的致病因素

1、肥胖

肥胖會帶來高罹癌風險,BMI超過30的人,患上食道癌、乳腺癌、腎臟腫瘤、胰腺癌、結腸癌、直腸癌的風險都高於非肥胖人群,女性肥胖者還有患上卵巢癌和子宮內膜腺癌的高風險。為了健康,還是保持適度的體重為宜。

2、幽門螺桿菌

研究指出,感染幽門螺桿菌的患者患胃癌的機率會提高6倍。幽門螺桿菌可通過共用餐具發生感染,分餐制度是一種促進公共健康的習慣。

3、HPV(人類乳突病毒

HPV在人類中的致癌效果不論男女,在男性中可引起口腔、咽喉、直腸、陰莖癌症,皮膚型HPV還可引起前列腺癌。女性由HPV引起的常見癌症為口腔腫瘤、咽喉腫瘤、盆腔癌、宮頸癌、陰道腫瘤和直腸癌。

4、HBV(乙肝病毒)

乙肝即是B型肝炎,中國是肝病、肝癌大國,據統計,HBV感染者患肝癌的機率直升20倍以上。接種乙肝疫苗是最好的預防方法。

5、HCV(丙肝病毒)

丙肝又稱C型肝炎,丙肝病毒不僅會導致肝癌,還會導致非霍奇金淋巴瘤。一個好消息是,丙肝現在可以使用藥物來「治癒」。

6、HIV(人類免疫缺陷病毒)

HIV俗稱「愛滋病病毒」,除了在免疫系統製造大麻煩,導致全身性的各種問題,也可以引起癌症——非霍奇金淋巴瘤。感染者相較於非感染者有7倍以上的機率患上非霍奇金淋巴瘤。

此外,一些影響激素水平的行為也可影響癌症的發生,尤其是那些激素敏感癌症,比如乳腺癌、卵巢癌或前列腺癌等。

因此,在服用含有雌激素、睪酮等輔助製劑的時候,務必瞭解其風險因素。而一些影響激素水平的醫療操作,比如輔助生殖、HRT(激素替代療法),在使用前,也應該仔細瞭解其可能的風險。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