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拿佛經當枕頭 卻發生了大事(圖)

作者:木木 發表:2018-11-10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僧拿佛經當枕頭卻發生了大事
無讖很有神通,所說的都非常靈驗。西域稱他為「大咒師」。(繪圖:志清/看中國)

無讖,或稱:雲曇摩懺,或稱:雲曇無懺。他是中天竺人。六歲父親去世,跟隨母親以織毯為生。後來,母親見到了僧人達摩耶舍,看其供養十分豐厚,便讓無讖做了他的弟子。

無讖十歲時就顯露出了聰敏出群,每日可誦經萬餘言。初時學小乘佛法兼覽五明諸論。後來改學大乘佛法。年二十歲時可以誦大小乘經文二百餘萬言。

無讖的兄長善於侍弄大象,不想偶然間將國王喜愛的白耳大象弄死了。國王非常生氣,將他殺死,而且下令說,膽敢有來收屍者,禍滅三族。親人沒有敢前往的。無讖痛苦地將其收殮埋葬。國王大怒,欲將無讖殺死。無讖神色自若的說:「王以法故殺之,我以親而葬之,並不違大義。何為見怒?旁人為之寒心。」國王十分敬佩他的勇氣,於是將其留下供養。

大咒師

無讖很有神通,所說的都非常靈驗。西域稱他為「大咒師」。一次他跟隨國王進入山中,國王口渴卻找不到水喝。無讖就默念咒語使水從石頭縫中湧出。國王對其更加優寵。

不過,時間一長,國王對無讖漸漸冷淡起來。無讖乃辭別國王帶著經書前往臨賓、龜茲、姑臧等地遊歷。剛到姑臧,無讖住在旅店裡。他擔心經書失竊,就將經書枕在頭下。結果一連三夜他都被拉到床下。無讖以為是盜賊,醒來卻根本沒有任何人在屋內。正困惑間,忽然聽到空中傳來聲音:「這是如來佛救度眾生之法,你為什麼要枕在頭下呢?」無讖恍然大悟,既駭然又慚愧,改將經書放在高處。他知道那是捍衛佛法者在提醒他!一夜,真的來了一個小偷,將經書拿了幾次都拿不動。次日清晨,小偷見無讖輕鬆的將經文提著離開旅店,以為遇見了聖人,趕忙過來謝罪。

河西王沮渠蒙遜占據涼州,自稱為王。他平素信奉佛法,非常想將之弘揚,當聽說了無讖的名聲後,就與他相見,想請他翻譯佛經。無讖答應用三年時間學好漢語後就開始翻譯。三年後,他翻譯出了《初分》十卷。後來在僧人慧嵩、道朗的幫助下,無讖又翻譯了許多經書。從玄始三年開始,到玄始十年停止,無讖共翻譯了三十三卷之多。

無讖與道進

一次,張掖一個叫道進的僧人想跟從無讖受菩薩戒。無讖讓他竭誠悔過七日七夜。到了第八日,去見無讖。無讖忽然很生氣。道進認為是自己的業障未消的原因。於是又懺悔了三年。一天,他在禪定中見到釋迦佛與諸位大士傳授自己戒法。當晚與他在一起的十餘人都在夢中見到了同樣的情形。道進想把夢中所見告訴無讖。離無讖還有數十步,他就驚起唱言:「善哉善哉!你已經感受到戒法了,我當進一步為你作證。」於是無讖在佛像前為他解說戒法。此後,享譽關西的僧人道朗等千餘人都跟從道進受戒。

奇僧難敵宿世緣

還有一次。他告訴蒙遜說:「有成群疫鬼聚集在這裡,災疫一定避免不了。」蒙遜不相信,想要親見。無讖便施展神通,讓其見到了疫鬼,蒙遜十分驚駭。無讖告訴他,一定要誠心齋戒,默念神咒驅之。於是無讖念了三日咒語後,告訴蒙遜,疫鬼都已經走了。在邊境上,有可以看到另外空間的人稱,看到了數百疫鬼奔驟而逝。蒙遜益加信奉佛法。

公元429年,蒙遜過黃河去討伐在抱罕的乞伏的暮末,並派兒子興國為前驅。興國為暮末所敗,被俘。其後乞伏失守,暮末與興國都被赫連定俘獲,後又為吐谷渾所破。興國死於亂軍中。蒙遜大怒,稱事佛根本沒有任何用處,乃下令遣散僧人,五十以下的必須還俗。此事發生後,蒙遜以前為母親造的石像突然流淚;無讖亦乘機勸諫蒙遜,蒙遜醒悟,收回了命令。

當時北魏的拓跋燾聽說無讖很有神通,兩次派使節來邀請。但蒙遜不願意讓無讖走,百般阻止;但又迫於北魏的強大,而左右為難。這時無讖卻提出西行尋經。蒙遜對他的離去十分惱怒,故密圖殺害他。蒙遜假裝幫助無讖準備資糧,暗中卻派了殺手。

無讖出發那天,對眾人說:「無讖的宿世對頭要來,眾聖也不能拯救啊。」不久,無讖在路上遇刺,年僅四十九歲。遠近眾生都十分惋惜。而蒙遜自此神情恍惚,常常白日見鬼,一個月後也死了。

(《梁高僧傳・卷二》)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