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局3月兩度研判經濟用詞微妙形勢嚴重(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18-11-02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主持的中共政治局會議承認經濟下行壓力增大。

【看中國2018年11月2日訊】(法廣RFI)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31日召開會議,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並部署當前經濟工作。僅僅在3個月之前的7月31日,中共政治局也召開了一次經濟會議。對比兩次會議,從措辭到判斷,似乎發生微妙而嚴重的變化,上次會議的「四個自信」等詞不翼而飛。

本次會議對經濟形勢的判斷比之前更為嚴峻,7月31日,中美貿易戰初起,北京尚處於強硬應對階段,用習近平的表述就是要「以牙還牙」,基調是堅決對抗。經濟形勢雖已不樂觀,用詞語氣仍基調高昂。7月31日政治局會議的判斷是「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本次會議的提法是「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增大」

對比兩次會議,都強調「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但具體用詞有微妙變化,上次會議,對上半年評價是「總體平穩,穩中向好」。

這一次對前三季度總體評價是「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從「穩中向好」到「穩中有進」問題發生在第三季度。

關鍵是幾個數據發生了問題。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中國製造業成長減緩至兩年多來低點,9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增長4.1%,比8月份9.2%明顯下降。基建投資遲遲未見改善,實體經濟融資數據也未有改善,第三季度經濟增速已經觸及6.5%的政策目標。然而貿易戰後果目前尚未真正浮現,中央社引述香港野村國際中國區首席專家陸挺預測,2019年對中國來說,將是真正艱困的時期。

雖然北京當局繼續使用「經濟運行穩中有變」,但卻承認面臨的困難,這在一向強調形勢大好的北京當局是比較罕見的表述:

「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部分企業經營困難較多,長期積累的風險隱患有所暴露」。

對外部環境的描述也很微妙,上次中共政治局會議對外部環境的判斷是「發生明顯變化」,當時中美貿易戰開打,但還沒有後來升級到那麼嚴重的地步,所以10月31日結束的政治局描述外部環境使用了「發生深刻變化」。

這次會議增加部分比較突出的是涉及民營經濟,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促進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研究解決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困難。

一個月以來,中國社會有關國進民退的批評聲越來越強烈,習近平上臺後急劇向左回潮,撐起中國經濟半邊天的私營經濟生存困難,極左實力甚至喊出私營經濟退場的聲音,這次會議對此作出了回應。

習近平在政治局會議次日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指「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提出包括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減輕民營企業稅費負擔等六大措施。習近平要民營企業「吃下定心丸、安心謀發展」。

另外還增加了「繼續積極有效利用外資,維護在華外資企業合法權益」等內容。中美貿易戰背景下,面對外資企業考慮外撤的局面,北京求穩。

兩次會議都繼續強調「六穩」: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但特別不同的一點是,上次政治局會議特別強調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強調「新時代」,這次這些詞條統統失蹤了。

前後短短三個月時間,對形勢的判斷,措辭的運用變化不可謂不大,但官媒的解釋卻是:「高層並沒有迴避問題。會議對問題的描述,展現的就是正視問題直面困難的態度。正視問題,是解決問題的基礎和條件。」

促使習近平「正視問題」,此間觀察人士認為這不能不說是貿易戰的作用,經濟形勢嚴峻,空話大話不太實際,意識形態只能灌醉自己,而且,特朗普威脅對所有中國商品增課關稅的那把懸劍還在懸著。

有分析指出,從此次政治局研判經濟形勢的角度來看,北京現在把預防風險作為更重要的政策目標。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