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處招魂?細説金庸的殺父之仇(圖)

作者:李淨明 發表:2018-11-0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著名武俠小説作家金庸與中共政權有殺父之仇。(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著名武俠小説作家金庸與中共政權有殺父之仇。(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香港武俠小說家金庸於10月30日下午去世,享年94歲。金庸的小說曾經風靡華人世界,但在中國大陸卻一度成為禁書。其中原因是由於歷史上金庸與中共實有殺父之仇。古人云:「殺父之仇,不共戴天。」而且,共產黨把人殺了之後,還要他家人補償槍斃的子彈費:1角人民幣。

書香門第 查氏家族名震浙江

1924年2月,金庸出生在浙江省海寧縣袁花鎮。海寧查家在當地是數一數二的世家望族。在查家祠堂上,恭恭敬敬地懸掛著一副對聯:「唐宋以來巨族,江南有數人家。」這是康熙皇帝親筆為查家御書的一副對聯。在康熙御書旁邊,記錄著查家的功名榜,上面記載著幾十位在各朝各代有功名的查氏族人,其中官至翰林的並不鮮見。在康熙一朝有兩位,一是康熙的侍從大臣查升,二是翰林院編修、著名詩人查慎行;雍正時則有禮部侍郎查嗣庭(查慎行弟)。當時查家稱為「一門七進士,叔侄五翰林」。

金庸祖父查文清1886年考取進士,曾經在江蘇丹陽任知縣,後因政績加同知銜,是海寧查家最後一位進士。其膝下除金庸之父查樞卿(又有名查樹勛、查懋忠)以外,還有兩個兒子、兩個女兒,是個大家庭。查樞卿生於1897年,排行第三。其大哥是清朝的秀才,二哥是北大國文系的高材生。

查文清因為丹陽教案被革除職務,回鄉閒居。經過一番變故,到了金庸父親這一代,查家已經衰落了。但瘦死的駱駝比馬大,查文清死後,留下一些家宅和田地。到金庸出生那年,查家還有3600多畝土地,100多戶佃農。查樞卿是中國三大教會大學之一的震旦大學畢業生,受過西式教育,比較開明,屬於那種過渡時代的「中西混雜」的人物。他不再恪守先輩從文的傳統,一改而從商。22歲大學畢業後,他開始經營海寧的大來錢莊。抗戰期間,大來錢莊毀於炮火,使他一度心灰意懶,無心再做生意。直到晚年,他才重整旗鼓,再度經營查家錢莊——義莊。

金庸之父查樞卿爲人善良 卻遭中共槍斃

查氏義莊始建於1825年,辦理贍賑業務,賙濟宗親,興辦教育。查氏將1000畝水田充當本族義田,查氏子孫將其視為祖產,請地方官將其另立戶名,登記註冊。這些義田是上好良田,旱澇保收。扣除賦稅及損耗,一般每年可收租穀3500石,將其變賣成銀元,再由管理人員買米,按月發給族人。每到秋收,查樞卿視年成好壞,給佃農減租或免租。他還從義莊拿出一筆錢,興辦了龍頭閣小學,作為龍山學堂的分部,孩子們均免費入學。

本鎮金竺莊有個窮秀才的兒子楊德舉考取了震旦大學,窮秀才樂極生悲,激動之下竟然心臟病發作死亡。查樞卿聽說後,帶著管家前往,買了一副上好棺材,從查氏田地中劃出一方換來墓地,擇日安葬了楊秀才,費用從義莊支付。幾日後,他又讓人送給楊德舉一筆錢,作為其學費。

1914年,查樞卿娶19歲的徐祿為妻,徐祿是大詩人徐志摩的堂姑母,即徐祿是徐志摩之父徐申如的堂妹。徐祿讀過私塾,不僅知書達理,喜弄詩文,而且思想開明。閒暇時,她總是手不釋卷,研讀把玩,讀書成為其怡情消遣的方式。查樞卿與徐祿感情甚篤,先後生下五子二女(即良鏗、良鏞、良浩、良棟、良鈺五子,良繡、良璇二女),金庸是老二。1937年,日軍侵入江南,他的家鄉慘遭轟炸,查樞卿夫婦帶著全家逃難,徐祿得急性痢疾病亡。當時,13歲的金庸尚在嘉興讀書。徐祿病亡滿3年後的1940年,查樞卿續弦再娶,小他17歲的顧秀英便做了他的新妻子,這就是金庸的繼母。

中共以武力奪取政權之後,一場「鎮反」運動在全國轟轟烈烈地展開,「殺、關、管」三管齊下。由於殺人批准權力下放,有的地方出現了亂捕亂殺現象。查樞卿因為兒子在香港,自然被扣上有「海外關係」的帽子,連同不法地主罪名一併審查。

不久,查樞卿被列入「管」的名單。1951年1月後,從上到下捕殺反革命分子的進度加快,他被升格為「關」的對象。鎮壓人員組織村裡人揭發其罪行,可他一貫行善積德,對村民友好,且年年資助窮人,所以沒有一個人控訴他。最後鄰村一個殘匪揭發他窩藏槍枝。於是,他進入「殺」的名單。給他羅織的罪名有抗糧、窩藏土匪、圖謀殺害幹部等。其實,「抗糧」是謬誤。中共建政後,當地政府徵收公糧,因為糧食在佃農手裡,佃農自己交了,查樞卿家所交的糧就少了。至於「窩藏土匪」,指的是顧秀英弟弟(浙南山區殘匪)曾在其家躲藏了幾天。「圖謀殺害幹部」指的是那支手槍招來的莫須有的罪名。許多年後,金庸大妹查良琇說出了那支手槍的真相:繼母顧秀英弟弟在1949年中共建政前夕,將一支手槍偷偷藏在姐姐家後院的糧庫內。這事查樞卿夫婦並不知曉,壓根就沒見過。不料,顧秀英弟弟把此事泄露給自己的同道。

1951年4月26日,查樞卿被從監獄裡拉出來,對照姓名、照片後,不換衣服,不賞酒飯,五花大綁甩上刑車,即開向袁花鎮查樞卿所辦的龍頭閣小學的操場。到達操場後,4人一批,立即槍斃。金庸繼母事後才知道消息,強忍淚水來收屍,只見丈夫橫屍操場邊的田埂上,身下一灘血。妻兒們把遺體拉回家,連夜掩埋,不敢留有墳頭。查樞卿被處決之後,共產黨還要他家人補償槍斃的子彈費:1角人民幣。與查樞卿同時被槍斃的人,還有朱自清的兒子朱邁先。

金庸曾說過,父親被殺是難以想像及接受的悲劇。在《金庸大傳》中對金庸父親被冤殺有詳細記述。金庸父親死後,家產被中共強搶,只剩下兩間老屋。金庸的繼母顧秀英無力撫養幾個子女,無奈之下,想要賣掉老屋維持生計,但卻被中共誣為「地主婆要反攻倒算」,顧秀英被公審和批鬥,遭三天三夜毒打。

殺父之仇不共戴天 平反沒有實際意義

1981年7月18日上午,已經掌握了中共軍政大權的鄧小平在會見香港《明報》社長查良鏞(金庸)時,談到了查良鏞的父親查樞卿在50年代初被中共判死刑處決的事情。鄧小平輕描淡寫地說:「團結起來向前看。」查良鏞只好點點頭說:「人入黃泉不能復生,算了吧!」但這對查良鏞的內心而言,是不能接受和無法忘記的悲劇。

由於鄧小平已經表態,中共出於統戰的需要,不久,浙江海寧縣人民法院撤銷原判,宣告查樞卿無罪,給予所謂的「平反昭雪」。可惜人頭落地已經多年,人死不能復生,這樣的平反其實沒有意義。

查樞卿為何被殺,說明中共當初用財富積累劃分敵我,用財富積累劃分誰死誰活,中共分別人田,白吃白拿,還叫地主腦袋瓜子搬家,多麼的荒謬絕倫!查樞卿為何被平反,是因為查樞卿生出個會寫武俠小說的兒子查良鏞。成千上萬的小地主,就幾十塊田,統統刀起人頭落,因沒有生出個會寫武俠小說的兒子,就不予平反昭雪。

當初動刀殺人的劊子手,酒足飯飽,也許什麼也忘記了;然而,一個被殺,全家記仇。查良鏞生前在香港,亂說亂罵亂放,在武俠小說中,常指雞罵狗。在《金庸大傳》中也有專寫其父冤殺記述。殺父之仇被許多親共媒體報道為金庸曾因中共為其父平反而致謝,真是無恥至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