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國的將領在失敗後都去了哪裡?(組圖)

發表:2018-10-24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平天國士兵行軍圖。(圖片來源: 維基百科)
太平天國士兵行軍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1862年3月~5月,與湘軍苦戰的太平軍節節敗退,曾國藩九弟曾國荃率領的湘軍主力一路長驅直入,佔領天京城近郊的大勝關,三汊河一帶。其後在天京雨花臺附近安營紮寨,這裡距離天京城只有4里。1864年,湘軍攻陷了天京。破城之日,大部分將領戰死,但是還有一小部分逃過湘軍追殺,隱姓埋名,聊度殘生。太平天國史學家羅爾綱教授曾說,天京淪陷後,有些人為了避難,逃到港澳及海外。這些地方都在清政府的管理範圍之外。那麼究竟有哪些人安全出奔了呢?

一部分將領匿居香港

香港因毗連廣東,是太平軍將士外逃的理想落腳點和橋頭堡。根據多方傳説,早在天京內訌後,洪秀全的大舅哥、能文善武的賴漢英,目睹同室操戈,心灰意冷,從南京出走,在香港寄居多年後於20世紀初始返回家鄉。此說雖有傳奇色彩,但是在天京淪陷後,有一些太平天國將領匿居香港卻是事實。現有史料可查的是,曾擔任水軍司令官的森王侯裕田,他以開設金成泰店為掩護,暗運軍火糧食接濟太平軍漳州的餘部,後來和另一個匿居香港的人先後被引渡到廣州遭清軍殺害。

根據當代史學家簡又文的獨家調查,洪秀全的3個本家侄子也都避難香港:琅王洪魁元以磨剪刀掩護;王洪紹允初以販賣鹹魚為業,後來當上了警察,繼又在九龍開設廣濟堂藥店;瑛王洪春魁逃到香港後改名為洪和,自賣身為豬仔赴古巴充任挖鳥糞勞工,後返香港懸壺行醫,辛亥革命前夕策劃建立「大明順天國」的洪全福就是他。上述僅是能夠列舉名字的太平天國知名人物,至於其他沒名沒姓的軍卒,因缺乏文字和口頭傳世,隨著歲月流逝就不得而知了。

太平天國起義的一幕。(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太平天國起義的一幕。(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印度、印尼和日本也有太平天國後人

太平軍餘眾和後裔出走港澳和海外,絕大多數人從此默默無聞。據傳洪秀全的兩個小兒子,被封為光王的洪天光和明王的洪天明,從香港輾轉流離到印度加拉吉打,開設鐘錶店。另據簡又文調查,抗戰期間有洪青鳥(音譯)者,在重慶美國軍部活動,自稱由印尼來,原為洪天王後人;又說,近年在香港又得聞印尼有華裔紳士名洪約翰者,自稱天王之後,其先人屢經搬遷,流落該處,並在香港偶遇一洪姓青年,自稱是來自印尼之洪姓族人,並說其先人確為天王之後裔逃難至南洋一帶。

此外還有說「天王家族,當南京陷落時,尚有逃往日本而入其國籍者。經改姓矢野氏,其於矢野興,嘗為駐粵使館隨員。」抗戰時期有個叫矢崎的日本侵華軍官,在1939年攜《洪氏宗譜》來到廣東花縣官祿鈽(洪秀全故居),說是奉命來訪問洪氏家人。

大批下層軍士可能匿居美洲、澳大利亞和南洋

需要說明的是,近代中國已不再是封閉世界之外,在此大背景下的太平軍將士,當其失敗後在大陸不能安身時,是懂得出奔海外的。但是由於是事隔經年後後人的調查和追記,有些說法難以為憑。至於推理和猜測的説法那就更多了。尤其是20世紀初,鼓動反清革命的人們發現香港和海外中下層的洪門組織都崇仰太平天國,因此又有幼天王洪天福貴和輔王楊輔清在舊金山創立美洲洪門三合會之說。甚至還炮製大批太平軍將士像潮水般湧進美洲、澳大利亞和南洋等地,如平南王黃德滋率領數萬弟兄赴澳洲,其建立的洪門會所,尚存於澳洲大金山,黃仲涵(華僑企業家,被譽為「印尼糖王」)之父率領數萬弟兄赴爪哇島,其餘多赴南洋各地,從事開發工作。但事實上,楊輔清從未到過美洲,也未「為美洲舊金山三臺會開幕之祖」,他只去過澳門而已。

儘管上面的這種說法難以證實,也可能是參照唐人傳奇中的虯髯客或《水滸後傳》李俊赴新羅創業的重演而已,但也反映了當時太平軍將士多有匿居美洲、澳大利亞和南洋的事實。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