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川普玩真、玩徹底、玩全面!(圖)

作者:陳錦緣 發表:2018-10-22 0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吳嘉隆認為,川普不僅玩真的,而且會玩徹底,玩全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陳錦緣綜合報導)從2018年10月中美股下跌近1000點後,亞洲股市全線下跌。中國股市今年10月開始加速下跌,並連續創下最近五年以來的新低。到10月18日,上證指數跌穿2500點。受貿易戰不確定因素和美聯儲升息至3.2%影響,全球資本回流美股入美債避險。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吳嘉隆認為,中美貿易戰川普(特朗普)不僅玩真的,而且會玩徹底,玩全面!

吳嘉隆10月20日接受臺媒採訪,解碼川普政府貿易戰「鷹」式三部曲戰略。吳嘉隆認為,北京一直未能真正理貿易戰背後的邏輯:川普通過不斷強力施壓,且已完成內部整合達成共識。目前正加速進行中美利益切割,當這種切割達到一定程度時,就會通過合圍將北京當成第二個蘇聯來打。且川普一定會把貿易戰上升到政治和軍事較量,因為扶持一個一黨專政的中共政權,完全不符合美國和平演變的本意。

川普
川普兌現競選諾言讓美國再次偉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川普不僅玩真、還會玩徹底、玩全面」

面對彭斯的演講、川普聯合國發言,《厲害了我的國》創始人,中國政府智囊、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新近則再放話:「貿易戰不會妨礙強國策略。」中國大陸也第四次將准,釋放出1兆2000億人民幣,中美交惡已成定局。那麼川普貿易戰三部曲戰略密碼究竟是什麼?

AIA Wealth財富管理首席經濟學家,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吳嘉隆10月20日接受臺媒採訪,對未來經濟做了專業沙盤推演。吳嘉隆眼中的川普貿易戰「鷹」式三部曲密碼,究竟又藏著如何的核爆炸力呢?

吳嘉隆稱:「貿易戰打下來的話,原先大家的問題是:‘川普是玩真的嗎?’現在已經知道他不但玩真的,而且會玩徹底的,而且是全方位的。」

「因為川普的目標我們分出來:第一個就是處理貿易失衡,但是貿易失衡的原因,其實是不公平貿易行為。那不公平貿易行為的背後,是共產黨的一套體制。所以現在打貿易戰,變成說要去打後面那個體制。」

「那個(共產)體制不改的話,那個不公平貿易行為不會消失。像市場進入條件,然後像技術轉移的那些事情,還有智慧財產權的竊取,還有一些行政上的那個非關稅的壁壘。像很多的事情的話,是屬於體制上的問題。」

「你去看彭斯的演講,或者說川普的整套戰略:第一步他是施壓、強力施壓。第二步他開始做整隊、內部整隊。第三個外部整隊要合圍。那這個合圍的過程中,如這個《毒藥丸條款》,還有其他的措施,其實都構成一個效果:要把中國孤立起來。」

「這個東西當然會衝擊到中國經濟,也連帶會衝擊到台商和臺灣的經濟。貿易戰的不確定性,現在逐漸被市場理解。所以現在有很多地方在跟上來,因為原先市場也沒有料到,貿易戰會打得這麼凶。所以這個不確定因素在擴散、在發酵。」

「那第二個貿易戰之外,還有一個問題美聯準會怎麼看貿易戰?所以這一次最近川普在講,聯準會升息升的好像太凶了,瘋了一樣。所以現在變成兩條:一個是貿易戰,一個是聯準會貨幣政策,兩條路線在交織。」

一黨專政」背離「和平演變」

而川普新近接受CBS專訪提到他可能進一步,貿易再製裁中國。彭斯演講後,新近也警告中美洲國家,應謹慎與中國發展關係。美國的軍艦也進入南海領域,北京目前似乎已經開始受到美國的全方位圍堵,和全方位孤立。AIA Wealth財富管理首席經濟學家吳嘉隆認為,美國徹底覺醒改變中國政策,是北京的「一黨專政」,完全違背了美國當初支持中國經濟強大,達到「和平演變」的目的。

吳嘉隆日前接受臺媒採訪稱:「川普的目的,表面上第一層目的是處理貿易失衡,然後這要面對不公平貿易行為。第二個不公平貿易行為,背後是很多體制的問題,黨(共產黨)國體制那些問題。包括用國家資本去扶持企業競爭,所以不處理這個體制問題,沒有辦法真正處理不公平貿易行為。」

「所以到最後變成要針對共產黨的這一套體制,一黨專政這個體制去進攻。所以問題就已經超出貿易戰了,那這種情況下的美國對付中國大陸的這些崛起,美國必須要打臺灣這張牌。當美國在對付中國崛起的時候,我們很快預估一下將來。」

「川普的聯合國講話,跟彭斯的演講,他(美鷹派政府)已經是把問題上升到意識形態這個高度,已經在反共。然後接下來的話,就會從意識形態的分歧,變成政治對抗,政治對抗背後是軍事對抗。前一陣子台股跌的原因,就是聽說美軍要在南海、跟台海附近做演習。」

「第二川普已經完成了內部整隊。所以現在美國內部民主黨、共和黨對中國的態度的話是兩黨一致。所以不要以為其中選舉之後,還是2020大選之後,川普的路線會受影響,不會受到影響的。川普就是擔心他的路線會受影響,所以他一直在做內部整隊,建立共識(consensus building)。」

「那在這個部分,大陸沒有意識到,沒有注意到這一點。總是把川普貶為商人,可以用利益交換、利益收買。完全沒有看到這一整套(戰略),貿易戰的背後的整套邏輯。如果按照美國這一整套邏輯下去的話,美國根本不會輕易讓步。」

「因為美國現在發現,去扶持一個一黨專政的中共政權,完全不符合美國的本意,就是和平演變的這個本意,轉型的這個本意。所以美國不會輕易讓步。所以川普不想跟習近平在APEC碰面,川普應該也不會在G20的時候,跟習近平正式會談。如果有會談的話也是走過場,證明說我仁至義盡,所以美國基本上不會讓步。」

中美經濟切割

隨著貿易戰不斷升溫很多產業結構在改變,全球供應鏈面臨重組,如大陸蘋果供應鏈出現的問題。60%日企已撤出中國避險,不斷也傳出台企遷回臺灣。那麼對於大陸企業,港臺、外企,商界、投資者和民眾如何洞徹中美貿易戰雷區,避險自保,安全避冬呢?

吳嘉隆認為:「目前肯定會有一些生產線回到臺灣,所以增加臺灣的一些工業用地的需求,增加就業機會等等。也會有一些直接去東南亞、或者去美國投資。那麼就意味著台商的重新布局,以及背後的資金的流動。」

「我們展望明年的話,貿易戰本身關稅部分還會擴大。還會延申擴散到其他領域:政治領域、軍事領域。所以現在(中美)在做經濟切割,因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一旦切割到一個程度以後,譬如說50%以後,那麼美國就會把中國當作另一個蘇聯來打。美國現在經濟仍處於強勁,目前處於是屬於換軌。就是(美國經濟)原來的是寬鬆的貨幣政策推動了資金行情。現在寬鬆退場的結果,就變成說(美經濟)要換軌成景氣來推動行情。」

「所以也不見得說貨幣放水造成的行情,在收縮的時候就不見了,也不見得。因為現在實體經濟復原的結果,它(實體經濟)會產生由營收穫利來支撐的行情,但不單純是(美國)寬鬆貨幣來撐的行情。」

「那麼這個換軌能不能成功,現在是我們正在觀察的對象。有時候我們會發現,市場可能信心不足,覺得貨幣一收緊大概就完蛋了。但是其實(美國)企業的獲利,包括大陸、臺灣企業的獲利並沒有轉壞,但是信心心理狀態開始轉壞。」

股市
美聯儲升息全球資金入債市避險,全球股市遁入空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全球股市「遁入空門」

目前美股經過10月10日、11日殺跌約1000點後,目前徘徊在年線上,但是大陸深滬兩市不斷在破底。10月18日滬上證綜合指數跌穿2500點心理關口,收報2486.42點(-2.9%),與2018年1月同比跌-30%,創2014年以來最新低。深圳股市的深成指數和創業板指數昨天的跌幅分別為2.41%和2.18%,與年初相比,跌幅都達到了36%以上。

另10月債殖利率暴衝至3.2%,全球資本回流美國,且入債市避險。美股目前雖在高檔,但隨時可能跌下來,港股2018年從33000多跌到25100多點(-25%),仍不斷在破底。引發投資人和民眾心理上恐慌,全球股市瞬間全線「遁入空門」,那麼這波下修的真正原因是什麼呢?

吳嘉隆稱:「這(中美貿易戰)也是構成說股市不敢,就是不願意承擔那麼多風險。風險偏好在下降。所以我會看到相關的現象,那問題是出在這一次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10年期美公債利率的快速沖高,會引起股市這邊的一些甚至是恐慌性賣壓。」

「所以2月股災和10月股災是由共同的現象,有人在懷疑是不是大陸那邊在賣美債?上個月它賣了80億美金,所以應該還不至於是大陸賣美債的關係,而是說整個投資市場,投資人在金融市場上的反應,就是說在吸收這個不確定性衝擊。」

「現在市場意識到不確定性比預期的高很多,大家對經濟前景開始擔心。因為貿易戰理論商他說會提高通膨,但是我說不是提高通膨的問題,而是對全球景氣下修的問題。」

「不會提高通膨的原因是,因為關稅影響物價,會有一部分沒錯。一部分被人民幣的貶值所抵銷。另外一部分廠商會反應,但是不會有稅率的25%那麼多。」

「但是即便如此的話,因為關稅的調整價格,同成是屬於一次性的,而不是持續調整物價。那一次性反應完畢之後,後面不會有持續性的通膨壓力,正常情況是這樣,除非你關稅稅率又再提高。」

「如果25%不夠的話,它說不定變成50%、75%。關稅稅率以後還可以再加,川普還有這一招可以下。那如果只是到目前為止的話,那麼關稅對物價的影響,通常是屬於一次性的,而且是短期現象。」

「所以貿易戰對經濟的影響,其實首先不是在通膨,而是在對投資信心,對未來景氣的看法,這方面會又傷害。所以不管是成熟經濟體,還有新興市場,現在對經濟前景的展望,在下修當中。」

萬科
萬科廈門碧桂園樓盤半價出售,更喊出了「活下去!」(圖片來源:微博)

房市「要活下去!」

不僅股市遁入空門,匯率也可能破7朝8進發,而中國的房市真的到了瀕臨崩盤嗎?2018年樓市銷售旺季「金九銀十」的「金九」基本落空,經濟專家稱大陸的地產市場為「史上最大泡沫」,萬科廈門碧桂園樓盤半價出售,更喊出了「活下去!」,大陸房地產建商平均負債率高達80%。作為投資人歷來青睞的房市,在貿易戰海嘯來臨之時,也會崩塌嗎?

中國國家統計局本週五(10月19日)公布,今年第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較上年同期增長6.5%,比上一季度再低零點三個百分點,亦是1992年以來第二個最低位。十年前的金融風暴爆發後,GDP增長曾一度低至6.1%。十九大定下來政策:「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更加速了北京的決心。經濟疲軟也給樓市和購買力帶來壓力,無疑血上加霜。

中國的房方市場被譽為:「這個地球上最大的泡沫」。那麼這個結論如何形成的呢?中國官方數據顯示,2018中國推出房地產總值約431萬億,是中國2017年GDP的5倍。而同比美國在2006年次貸風暴前夕,房地產總值為GDP的近1.7倍,日本1990年房地產泡沫時最高峰也僅為2倍。

中國房地產業因此也被專家稱為:「史上最大泡沫!」,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另外,很多上市房地產公司2018年上半年房企負債率超過80%,達13年最高峰。也就是房產建築商蓋房子,8成都是借錢來蓋的,自由資金僅2成。如果蓋好的房子賣不出去,8成的錢如何還?

此外,中國金融業也開始收緊發債狀況,限制海內外發債融資業務。很多房地產公司一直以來都採用「以新債養舊債」的方式融資,但該種融資方式在十九大,北京釋放出「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後,就逐漸被禁止,被斷了金源的建商就不得不通過廉價,用腰斬價來售出庫存房產,套現還貸。

據住房大數據聯合實驗室研究結果,與2018年8月相比,9月份,准一線和二線城市房價環比分別下跌0.345%和0.506%,重慶、天津、杭州、西安、青島、成都、武漢等熱點二線城市房價均環比下跌,廈門房價繼續下跌。三線城市中,廊坊、三亞、海口等住房投資投機屬性曾經較強的城市房價也開始下跌。

據AIA Wealth財富管理首席經濟學家吳嘉隆的2019貿易戰沙盤推演,大陸、香港、臺灣的經濟環境、股市、樓市、匯市,還要跌多久?跌多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