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吃相就是你的風水(圖)

發表:2018-10-16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餐桌上,簡簡單單的吃飯行為,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狀態。
餐桌上,簡簡單單的吃飯行為,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狀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朋友和我講,他經常和同事一起去食堂吃飯,飯菜還沒動幾口,今年新來的同事小李就已經急不可耐了。

肉骨頭吐了一桌子,遇到不喜歡吃的菜就隨意丟得到處都是,一餐飯下來,小李面前就跟打了個仗一樣,一片狼藉。桌子上到處都是的肉骨頭他也不管,在餐具回收處,把自己的飯碗哐當一扔,菜汁濺的到處都是。

幾輪下來,他就不願意和小李一起就餐了,至於交情更加談不上。因為想到他的吃相,就會讓人不舒服。

餐桌上,簡簡單單的吃飯行為,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狀態,有人吃飯粗魯,有人舉止優雅,有人挑三揀四,有人處處週全。

從吃相看出眾生相,一個人的吃相往往比面向更容易露出馬腳。

湖北女作家池莉回憶說,自己剛開始寫書那會兒,還是個文學青年,在北京參加一次筆會,看見一個平素很崇拜的作家,興奮不已,找他簽名合照。

吃飯的時候,因為吃的是自助餐,看到那個著名作家的盤子堆得如同小山一樣,一通胡吃海喝後,還剩了一多半,她對那個作家的好感立刻蕩然無存。

一個人的吃相,很輕易就會影響到別人對自己的總體評價。

雖然吃相不能和道德品行劃等號,但吃相好看的人,總能在飯桌上給人留下一個好印象,個人的風水自然不會差。

我以前有個同事曉東也是一樣。

大家都想安安心心品嚐美食的時候,他的吧唧聲總是讓人胃口全無。

最受不了的是,他特別能說,還口水四濺。我們對他的印象就是,一口菜,吧唧吧唧,然後嘬筷子,拿著雙筷子指來指去,嘴裡還含著飯呢,就一個勁兒說話,噴的滿桌子都是渣滓,末了還用一個響亮的嗝兒結束。

他那一連串兒的吃相,讓人想努力不放在心上都不行,跟他一起吃飯真是遭罪受。有幾次,主管跟我們坐一個桌,對曉東的吃相頻頻皺眉。

曉東總跟我們抱怨,自己懷才不遇,蒼天沒有眼,整天累死累活,事業卻一點起色都沒有,主管一點都不器重他。

但我們大家都知道,主管從來不帶他出去見客戶,就是因為他的吃相讓人「恭維」不起。

吃飯有這麼多不雅的習慣,給別人留下自以為是、格局小、層次低、整個人很low的印象。

吃飯尚且如此,何況共事呢?

其實吃相就是一個人的風水,好的吃相就是在為自己的形象加分。吃相,其實就是你的名片。你吃飯的舉手投足,都無形中給自己貼上了標籤。

孟子曰:「食色性也。」

一個人吃飯的時候,往往是最放鬆的時候,這時候潛意識裡的東西就會表露出來。現在人人都說,「要看一個人好不好,一起吃上幾頓飯就知道了。」馬未都也說「吃相如人品」,可以說飯桌就是識人辨人的最佳場所。

表妹跟男朋友交往一年了,休假的時候領回家給父母看,沒想到父母大為反對,堅決不允許彼此繼續交往下去。

她說,男朋友形象氣質都挺好的,和爸爸也很能聊得來。她以為這次交的男朋友父母都很喜歡,可就一餐飯,他們的態度急轉直下。

吃飯的時候,她媽媽做了四喜丸子,就四個,剛好一人一個,男朋友覺得味道不錯,一連吃了仨,她媽瞄了一眼,臉色就有點不好看。

男朋友夾菜有幾個慣性動作,喜歡用筷子把盤子底部的菜翻上來,劃拉幾下,再夾起來。他不吃蒜,遇到沾有蒜末的菜,會抖好幾下,一盤好好的菜讓他扒拉之後賣相全無。

喜歡吃辣,就直言菜味道太淡了。遇到喜歡的菜就會不停地往盤子裡夾。

聽說表妹父母反對後,他和表妹大吵了一架,說就不明白了,小戶人家,吃個飯還那麼多規矩。

你以為是斤斤計較,其實是別人從你的吃相看出了人品。一個吃飯總是只顧自己的人,必定很自私。誰又願意把女兒托付給如此自私的人呢?

所以說,吃是一件嚴肅的事,嚴肅到,很多時候它在不經意間,就毫不留情的顯示了你的教養和人品。

從前我覺得吃相和一個人的運氣聯繫在一起簡直是無稽之談,飯桌上還能吃出福氣來了?直到現在,我才覺得吃相真的很重要。

我見過吃相最養眼的人,就是老朋友張哥了,張哥是很典型的上海男人,工作上一絲不苟,生活上精緻又細膩,和張哥吃飯是我覺得最舒服的事兒。

每次點菜前他都會詢問你想吃什麼,不能吃什麼,上菜之後主動禮貌地和服務員說謝謝;嘴裡的食物吞完才說話,給你夾菜的時候,也會使用公筷;張哥也從來不會在飯桌上勸人喝酒,這在中年男人裡是很難得的……

吃相好的人,不僅吃飯動作自然大方得體,更會照顧他人的感受。

這樣的細節,讓人如沐春風。跟他吃飯,吃什麼內容不重要,吃的態度就足夠滿足了。

連每次主管問誰能幫忙接待國外的客戶時,大家不由自主就想到了張哥。

事實證明,吃相即福相。張哥吃飯的行為舉止得體,做事穩妥體貼,辦公室人緣也好,年紀輕輕就升職加薪。吃相好的人,事業運也勝人一籌。

世界頂級禮儀大師威廉•漢森說:「善於觀察的人,只用一頓飯的功夫,便可知你父母生活的背景怎樣、你的教育背景如何。」

你有幾斤幾兩,看看吃相,就能判斷個八九不離十。

飯桌上的事情雖小,卻能反映出很多東西。吃相好的人,能展現出良好的修養和習慣,舉手投足間就為自己攢下了好的印象值;吃相不好的人,不僅是自己用餐行為醜陋,還會讓他人覺得不禮貌和不尊重。

別人看在眼裡,心中一清二楚,喜歡你的人會圍在你身邊,不喜歡你的人終究會離開。如果有一天,你發現自己身邊空無一人,不必吃驚,因為吃相就是你的風水。

別人從你的吃相看出你是什麼人,而對於「吃」這種隱私的事,又不會直接發聲,不動聲色間,吃相就影響了社交關係和工作生活這些重要的東西。

責任編輯:wendy 来源:圍爐夜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