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策劃地香港紅樓 慶祝雙十受阻(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10-10 15: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民間自發成立中山公園
香港民間自發成立的中山公園。(Wikipedia)

【看中國2018年10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今日是中華民國雙十國慶暨辛亥革命107週年,香港有一處「青山紅樓」,曾是國父孫中山黃興等同志規劃革命行動的地方,後來民間自發成立中山公園,並每年到該處慶祝雙十國慶。不過,這座建築正面臨被拆修的危機、而民眾的紀念活動也受到阻礙......

「青山紅樓」位於香港屯門中山公園中,以1920年代至1930年代的建築物風格建成,於2009年12月18日,被香港政府列為一級歷史建築。公園裡有民間自發建立的孫中山銅像及紀念碑,也曾有6株由孫中山和黃興種植的桄榔樹。

倒帶歷史,1901年香港商人李陞的兒子李紀堂在該處擁有及經營「青山農場」,在往日本的輪船上認識孫中山,其後李紀堂在1895年加入興中會,隨後將青山農場提供給興中會使用。農場地點隱蔽,能夠自給自足,是興中會的秘密基地,設有軍械、靶場和炸藥密庫。

辛亥革命中,著名的惠州起義及廣州黃花崗起義事件,皆在青山農場策劃。當時孫中山在紅樓內的一張木桌子上策劃革命行動,而紅樓內藏有一革命理論牌匾,相傳也是孫中山親手題字。

然而這棟具有十分歷史價值的古蹟,卻未被香港政府列為法定古蹟,因此不受法律保護。

中山公園正門
中山公園正門。(Wikipedia)

2016年11月,原由李陞家族後人李兆堃持有的這塊土地,被發現轉手到一間新成立的睿麗有限公司,而該公司的董事是大陸商人肖俊峯。這個新買家在2個月後的2017年1月25日,就向住在地皮內的住戶發出律師信,要求他們在一周內搬離。居民因被逼遷侵深感犯,拒絕搬走。到了2月12日,紅樓的圍牆、中山公園的指示牌、展板、居民的農地和部分樹木被破壞,令居民感到徬徨無助,後來向多名民主派議員求助。

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尹兆堅和屯門區議員朱順雅、元朗區議員麥業成、黃偉賢等協助居民,並發現事件並不尋常。由於該處在政府規劃上屬於綠化帶,不能興建新建築物,因此不解新業主逼遷住戶和破壞該處的動機。

住在該處的劉氏夫婦曾向港媒表示,「紅樓環境及治安均十分好,由於曾有多名國民黨名人在此居住,是本港親台人士的主要活動地點,每年雙十節也十分熱鬧,平日亦有遊客特意到來參觀」,質疑新業主的目的。

當時香港各界也廣泛批評港府,不將有關建築列入保護範圍,已經令人不解,又縱容破壞行為,不追究責任。然而政府發言人卻表示:「紅樓的歷史價值可能只是「以訛傳訛」,認為業主沒計劃拆卸,暫不建議屯門紅樓成為暫定古蹟」。

孫中山曾在紅樓內的一張木桌子上策劃革命行動
孫中山曾在紅樓內的一張木桌子上策劃革命行動。(Wikipedia)

不過,事後新業主的行動升級,派出工人強行拆毀建築的窗戶,居民報警後,當局才指有人涉未經許可作違法清拆工程,並通過建議,暫時把紅樓列為暫定古蹟,而民間團體也每年向新業主申請進入紅樓中山紀念公園舉行典禮。

《蘋果日報》報導,今年雙十國慶暨辛亥革命107週年前,民間團體也按照過往程序向新業主申請,而業主本來答允開放中山公園,直到今日早上活動舉行前突然變卦。

負責安排儀式的海華元朗服務中心主席麥業成指出,業主早前同意讓民眾進入紅樓中山公園舉行典禮,但以以颱風山竹吹襲後前門太多斷樹枯枝為由,要求民眾由馬會側門小路進入公園,又要求民眾清理塌樹枯枝、以及購買活動保險,而主辦單位一一照做。「直到今早對方卻突然變卦」。

有網民認為,讓紅樓落入內地商人手上,已經是「大錯特錯」,「中共的目的就是要剷除中華民國的歷史,抹殺民國的貢獻,現在唯有靠我們努力向下一代傳承這些歷史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