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宮劇都是假的?懂大清文化的人看得很痛苦(組圖)

作者:Lu小編(Yi-hsin Lu) 發表:2018-10-10 1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宮劇都是假的?懂大清文化的人看得很痛苦
服裝的材質與精緻度關乎地位、身分,例如秀女是穿麻布,妃子則是以絲絹為材質。

已經播畢的《延禧攻略》和尚在熱播的《如懿傳》是收攬了不少粉絲。自開播之後,撇除詮釋大清人物的演員之魅力不談,第二個受到大眾關注的,莫過於時常出現於展覽上的大清古文物與美食。不懂大清文化的人追劇時,只會覺得螢幕畫面被各式各樣優美又很有質感的古典文物妝點得很美侖美奐,逼得人直想奔到大清去,擁攬著皇帝皇后、群妃以及眾位阿哥格格們一齊生活。可是,據悉懂得大清文化的人是看得頗為痛苦,直呼:「這是假的,真的歷史不是這樣子的!」

那麼,你可知道究竟有哪些細節出了問題呢?不懂沒關係,讓Lu小編帶著你一齊短暫地投入這一個迷人又夢幻的大清王朝。

話說「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當你觀賞大清宮廷劇時,突然有個畫面特有熟悉感時,正證明了你前世曾經住在那裡!Oh!筆誤了,不,Lu小編的意思是,你應該真的是大清宮劇的粉絲啦!倘若不是喜歡清宮劇,怎會對某些在這部清宮劇出現過、那部清宮劇也出現過的場景有那麼深刻的印象呢?!

呵~現在,讓Lu小編稍稍套用一下《一代宗師》的台詞:「地球上所有的影視作品,都是導演與演員們長期的刻骨銘心。」既然身為粉絲的你們對某些清代畫面很有感覺,那正說明了拍攝者的用心。

清宮劇都是假的?懂大清文化的人看得很痛苦
清宮劇熱播後,群眾關注的不僅僅是演員與角色,還有迷人的大清文化。

影視精緻度關乎歷史準確性

根據媒體報導,近期方念華主播前往北京專訪在《延禧攻略》中詮釋女主角魏瓔珞的演員吳謹言。方念華表示,每件戲服的刺繡都相當精美精細,每個細節都顯現出劇組對歷史極為用心的考究,例如衣著服飾、行進、談吐等。

畢竟影視精緻度與各處的細節能否掌握牢靠,都關乎歷史的準確性。我們就從服裝來看吧!因為服裝的材質與精緻度關乎地位、身分,所以從服裝是可以看出禮儀與規範的。

由於吳謹言的角色是唯一一位從「秀女晉升到娘娘」的,所以觀眾可以從服裝的材質看出極大的差異,例如秀女是穿麻布,吳謹言表示秀女的鞋子也比較重。至於皇帝妃子的服裝,則是以絲絹為材質。還有一些是攝影機拍不到的部分,例如內襯有刺繡、袖扣上頭有精細的刻花。

清宮劇都是假的?懂大清文化的人看得很痛苦
其實,皇帝是不喜歡大家在討論後宮問題的,因此文獻對於各妃子的記載亦少得可憐。(以上圖片來源皆為視頻截圖)

看出錯的清宮劇很痛苦

只是,雖說拍攝古裝劇的影視劇組得用心鑽研當朝當代的文化背景與特點,可是有時候仍不乏出錯。一名補教老師呂捷即於直播益智問答節目《17小聰明》上表示,自己常在網路上接到詢問的留言,對方詢問的話題不外乎是:「這部戲劇的內容是真的,還是那部戲劇的內容是真的?」

呂捷表示,自己看清宮劇是很痛苦的,因為其實都是假的!這一點是從戲劇中大量的在討論後宮事,以及從劇中的擺設之器物即可看出端倪。

倘若你略懂歷史,也翻閱過古籍,應該多少會知道歷史文獻的記載狀況--史官對於后妃在世的描述,實在是夠精簡的。這是因為皇帝多半是不喜歡有人在討論後宮所發生的事情,這也是為甚麼歷史文獻中關於後宮嬪妃的記載往往只有:出生、死亡、家族有誰、何時被冊立與被冊封為啥、生下了誰、諡號,最後還是為以甚為簡潔的評語為此女的一生做個了結。

只是,不知道你觀賞清宮劇,見到一群宮女或是兩三個妃子聚在一起談論著皇后或某妃子的事情時,是否也覺得頗不習慣呢?歷來清宮劇都挺受到大眾歡迎的,看樣子大家的感受挺相似的,出錯歸出錯,Lu小編也就還是這樣繼續看下去囉~現在,Lu小編還真希望你繼續把下一篇文章給看完。

追劇是有那個必要,但有時候,看文章學習學習一下那個朝代的相關知識,也是有這個必要的吶!咱們下一回〈宮廷拿陪葬品當擺設?唐三彩到底啥作用?〉見。

(待續)

 

解密大清宮廷古裝劇《延禧攻略》系列文章

清宮最大的爛尾樓 藉《延禧攻略》紅了!〉(2018-9-6)

揭密:大清皇后居然把多肉植物當頭飾佩戴?〉(2018-10-1)

驚!大清皇后愛吃的美食 居然不是給活人吃的?〉(2018-10-5)

《延禧攻略》沒交代的她?揭最真的乾隆皇后〉(2018-10-6)

定顏丹讓她像活人?乾隆妃子的遺體百年不腐!〉(2018-10-9)

清宮劇都是假的?懂大清文化的人看得很痛苦〉(2018-10-10)

揭密:乾隆再多情風流 為何一生最愛她?〉(2018-10-11)

宮廷拿陪葬品當擺設?唐三彩到底啥作用?〉(2018-10-12)

你被宮廷劇誤導了嗎?聖旨要這樣唸!〉(2018-10-17)

宮廷劇沒說的事!皇帝下的聖旨有哪四種?〉(2018-10-23)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