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經典禪語 看懂勝讀十年書!(圖)

作者:Yi-hsin Lu整理 發表:2018-10-04 2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大經典禪語看懂勝讀十年書!
於如來所種少善根亦復如是,必能燒盡一切煩惱。(圖片來源:Pixabay)

小編覺得很多經典很值得推薦給大家閱讀,可是不包括已經經過後人改寫、改編的書籍。因為,有些是後人以自己在這個世間所體悟到的觀念來為聖者賢人所言下定義。或許,你覺得我們現在人說的話語也很有道理啊,很符合當今社會的價值觀啊。可是,請你仔細想一想,平時我們在傳話、讀懂別人的話,甚至僅僅是最簡單的聽話都會產生極大的誤差了,那麼遑論以一般的資質去解讀那些聖者傳播予萬眾的智慧言呢?況且,得道成仙者本就在領悟萬事上會與眾不同,正因為他們有大智慧,有不凡的殊異性,故能使得聖者更加超群脫俗,更有能力來引領群雄。故小編在此特意介紹經典中的金言玉律,例如《華嚴經》、《法華經》,盼望為各位的生活帶來些許甘霖。

華嚴經》,全名為《大方廣佛華嚴經》。據說是成道後的釋迦牟尼佛在禪定中特為文殊、普賢等上乘菩薩解釋無盡法界之經典。它被認為具備了佛教最完整的世界觀的著作,故被奉為「諸經之王」、「諸經中寶」。

一、如人水所漂,懼溺而渴死,於法不修行,多聞亦如是。如人設美膳,自餓而不食,於法不修行,多聞亦如是。--《華嚴經菩薩問明品》

如果有人被大水所沖,因畏懼會淹溺而不飲水導致渴死,這如同在佛法中不修行,即使懂得再多也是如此。如果有人擺設華美的食物,自己卻挨餓著而不吃東西,這如同在佛法中不修行,即使懂得再多也是如此。

二、假使乾草積同須彌,投火於中,如芥子許,必皆燒盡。何以故?火能燒故。於如來所種少善根亦復如是,必能燒盡一切煩惱。--《華嚴經・如來出現品》

假如將乾草堆積得像須彌山那麼大,投一點如同芥子那般大的火種在裡面,必定會將乾草燃燒殆盡。這是甚麼原因呢?這是因為火能夠燃燒它的緣故。如來所種下的少許善根也是這樣的,必定能將一切煩惱燃燒殆盡。

三、恒順眾生,隨喜功德。--《華嚴經

凡事順隨而不違逆境緣,當我們見聞他人做了好事,無論大小、多寡,我們都要順隨歡喜與讚嘆之。

四、如人善方藥,自疾不能救,於法不修行,多聞亦如是。如人數他寶,自無半錢分,於法不修行,多聞亦如是。--《華嚴經・菩薩問明品》

如果有人擅長醫方和藥物,對於自己的疾病卻不能救治,這如在佛法中不能修行,即使懂得再多也是如此。如同一個人數遍了他人的珍寶,自身卻沒有半分錢,這如在佛法中不能修行,即使懂得再多也是如此。

五、譬如有人,渴乏需水,於彼高原,穿鑿求之,猶見於土,知水尚遠。施功不已,轉見濕土,遂漸至泥,其心決定,知水必近。--《法華經

譬如有人非常口渴,想要喝水,他到了那個高原上挖鑿,只為求得水,這如同看到土壤,知道距離水還很遠。倘若這樣持續挖掘,倒會見到濕土,終究會漸漸地看到了濕泥,他的心判定要持續挖掘,就會知道水必定近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