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清業債--「嫦娥奔月」暗藏的終極原因(圖)

作者:趙秀華 發表:2018-09-23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還清業債--「嫦娥奔月」暗藏的終極原因
人的命運是天定的。然而,西山娘娘賜給大羿這壺不死藥酒,也是按天意而行。(圖片來源:Pixabay)

嫦娥和大羿(非夏朝后羿)是帝堯時代的人,他們是一對很善良的夫妻,常常幫助老百姓做很多事情。

大羿欲解決十日之難

有一天,天上突然出現了十個太陽。大地一下子好像快被燒了起來,人們無法耕種、無法生活;所有的莊稼、草木都被燒焦了;江河也被燒乾了。山裡、河裡的怪獸、妖魔鬼怪都跑出來害人。

大羿看到百姓遭受這麼大的痛苦,心裡很不忍。再燒下去,人們就全都要餓死、渴死了。他決定要盡全力幫助人民。

於是他告別了愛妻嫦娥,跋山涉水找尋神仙,求賜神弓和神箭。他攀過了九九八十一座高山,涉過了九九八十一條大河,又穿過了九九八十一座峽谷。歷盡千辛萬苦後,終於在仙山裡找到了神仙。大羿跪著接下了神仙賜給他一把紅色的神弓,和一袋白色的銀箭。

大羿在對神仙跪拜叩謝之後,便帶著神弓神箭,登上了昆崙山頂。他運足神力,拉開神弓,一箭箭的射下了九個太陽。

從此,大地又是一片欣欣向榮,山林恢復了蒼翠鬱蔥,稻米莊稼也再度豐收。老百姓又恢復了幸福快樂的生活。

大羿不顧身家安危,歷盡千辛萬苦,終於拯救了人民,立下了天功。西山王母娘娘因此賜給他一壺長生不老藥。

嫦娥得藥飛到了月宮

大羿回到家中,見到了久沒見面的妻子很高興,便滔滔不絕的跟她講述他前段時間,九死一生的經歷。並告訴妻子王母娘娘以長生不老藥相贈之事。

「這樣我們夫妻就可以永世生活在一起,永遠恩愛。」大羿高興的對妻子說。

嫦娥沒說話,只是微笑的看著久未見面的夫君,覺得夫君好像跟以前不太一樣了。

「妳趕緊把這壺寶酒喝下一半,剩下一半給我喝。」大羿催促著妻子。

嫦娥打開酒壺,喝下了半瓶酒。她喝完酒後,覺得有種奇怪的感覺,身體很不舒服。把酒遞給大羿時,一不小心,竟然失手把酒給打翻了!

大羿看到長生不老藥被打翻在地上,發了一頓脾氣後,轉身出門打獵去了。然而,等他回到家裡,卻到處找不到嫦娥。他在外面一直找到了天黑,正坐在月桂樹下休息的時候,一抬頭,突然看見妻子嫦娥冉冉升空,正飄向那輪又大又亮的明月。

大羿向嫦娥追去,嫦娥卻是越飛越遠,越飛越高,一直飛到了月宮。

大羿懊悔不已。自己經過九死一生,好不容易立功建業回來和愛妻團聚,得到了至寶不死藥,換來的不是永世恩愛,卻是生離死別。

這怎能讓人不感慨:得到長生不老藥,究竟是福是禍?

然而,人的命運是天定的。西山娘娘賜給大羿這壺不死藥酒,也是按天意而行。

還清業債--「嫦娥奔月」暗藏的終極原因
天帝看見了大羿的凡心,所以最後只讓還清業債的嫦娥回到天上,大羿繼續在凡間走完生老病死的一生。(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還業定際遇

嫦娥本是天上的仙女,在天上看到神射手大羿,心生愛意;因為動了凡心,被貶到凡間受苦。她和大羿成為夫妻,一是為了卻這段情緣,二是為幫助大羿完成救世的豐功偉業。在了卻人間情緣後,兩人便可回到天上。

但是,天上安排好的事情,卻也會因為人心的變化,而發生一些改變。嫦娥失手打翻仙酒之事,並非偶然。

嫦娥在大羿離家期間,雖然飽受孤單寂寞之苦,但她並沒有一絲怨言,反而更努力去幫助村民,度過炎炎的十日天。這期間,她吃盡了苦,把在天上動了凡心一念的罪業全還清了。

而大羿呢,原本就是天上派下凡間,讓他在這場浩劫中,拯救蒼生,所以早就幫他準備好了神射手的能力和神力。而他也確實為了拯救老百姓,不辭辛苦、不計生死的找尋神弓神箭,再以神力射下九個太陽。如此已功德無量,足以回歸仙藉,因此,王母娘娘才賜與他長生不老藥。

然而,大羿在返鄉時,一路受到人民的愛戴與敬仰。人們不但把他當作救命恩人,簡直像神一樣崇拜他。大羿在不知不覺中,便驕傲了起來。他不知這原本就是自己背負的使命,本來就必需完成;所經歷的那些磨難,只是準備讓他回天的一些考驗。他卻把這一切功勞都歸功於自己,認為自己了不起。

天帝看到了他這顆心,嘆了一口氣說:「把人世間的東西看得那麼重,就算勉強能回到天庭,也會因為負重太大而掉下去呀。」於是,最後只讓還清業債的嫦娥回到天上,大羿繼續在凡間走完生老病死的一生。

(轉載自《維德雙月刊》)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