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連環爆 台灣一線大廠往哪跑?(圖)

發表:2018-09-21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郭台銘
郭台銘(右)赴美投資,也為求分散生產風險(圖片來源:BRENDAN SMIALOWSKI/AFP/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9月20日讯】中美貿易戰持續進入延長賽,部分「中國製造」的產品和供應鏈已受到嚴重影響,引發製造業對全球供應鏈的重新思考,並加劇生產基地的移轉速度。那麼受台灣大廠注目的落腳處是哪些地方呢?

據《天下雜誌》報導,當美國總統川普講出終結中美貿易爭端是「沒有時間表」,這場貿易戰從七月正式開打,至今進入延長加賽。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得主克魯曼認為,隨著時間的推移,貿易戰必定對世界供應鏈造成很大的破壞,並將導致工業的巨大重組,創造許多贏家和輸家。台灣電子大廠也紛紛尋求新出路。

一、鴻海、研華往美國跑

六月底,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與美國總統川普再度同台,一起拿著鏟子,為鴻海投資美國100億美元的「威斯康穀科學技術園區」動土,建造顯示面板廠;《彭博》認為:此舉似乎十分有先見之明。

郭台銘
美國總統川普(中)與郭台銘(中右)在「威斯康穀科學技術園區」動土 (圖片來源:BRENDAN SMIALOWSKI/AFP/Getty Images)

不只鴻海往美國跑,工業電腦大廠研華的執行董事何春盛接受《日經亞洲評論》的專訪指出,生產佈局著重兩岸的研華,將擴大在美國的投資,將產品打上「美國製」的標籤。

二、和碩轉至捷克、墨西哥

和碩在電話會議中宣佈了緩和貿易戰衝擊的方法。執行長廖賜政表示,目前已啟動機制。短期來說,和碩可能會增加捷克、墨西哥與國內的產能。財務長林秋炭補充道,長期的話可能會在印度或東南亞設立工廠。

三、廣達、仁寶增加別地產能

為全球大部份大品牌製造筆電的廣達與仁寶表示,必要時,它們在中國以外的工廠,皆可提供產能。廣達董事長林百里點名了加州、田納西州或德國,可以備援。仁寶副董事長陳瑞聰則表示,可以增加墨西哥、波蘭、台灣或越南的產能。

陳瑞聰還說,在中國之外組裝筆電,會讓組裝每台筆電的成本上升至少3%。最糟的狀況是,仁寶上季的毛利率僅略高於3%,所以關稅可能把微薄的獲利完全吃掉。這是整個筆電產業的現象,仁寶競爭對手廣達的毛利稍好,卻也只有4.5%。

四、供應鏈大挪移,東南亞當紅

新金寶總經理沈軾榮接受《彭博》訪問時指出,川普所掀起的貿易戰,為公司帶來不少訂單。新金寶泰國廠和菲律賓廠正不斷地接獲洽詢。目前營收最大的限制,是來自於興建新工廠不夠快。

新金寶工廠
新金寶工廠 (圖片來源 : 視頻截圖)

其實不只台灣電子大廠積極備戰,在中國設廠的國際企業也蠢蠢欲動。如紐約鞋包品牌Steve Madden,準備將手提包的生產基地,轉移到柬埔寨;又如Google的硬體製造商偉創力正努力尋找新的生產中心,馬來西亞在考慮名單;而真空吸塵器製造商創科實業,則計劃於越南發展生產業務。

五、回流台灣擴廠或移轉產能

8月底已有報導指出,如中磊預計開出竹南生產線、台達電將在南科投入27億設廠、仁寶規畫啟動桃園平鎮廠、廣達在林口廠開始生產伺服器等等。(詳報導:台媒:台商怕了!科技大牌都返台擴廠)

在9月中旬,行政院經濟部透露三大族群,包含網通、資訊終端產品,還有自行車業,大概20家台商有意回到臺灣。比如自行車大廠領導業者,巨大和美利達都敲定,要將高階產能移回臺灣生產。(詳報導:美中貿易戰升級 台商回流湧現)

儘管供應鏈移轉不會一夜發生,但是想辦法尋找更多生產基地,找更多籃子來擺放雞蛋,是企業不能不做的。偉創力的執行長麥克納馬拉(Michael Mc-Namara,音譯)表示,「長期而言,我們相信許多客戶會要求就近生產,縮短供應鏈,減少關稅影響。」

歷史文化學者文昭在其YouTube頻道《文昭談古論今》中表示,中共領導人認為,其打貿易戰的優勢是所謂“炮灰優勢”,可以把更多的中國人變成低端人口,變成“韭菜”和“炮灰”,他們也不敢說半個“不”字。而美國的炮灰太金貴,不象大陸有“吃苦耐勞”的所謂“優良傳統”。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