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適:真正的教養是把舒服讓給別人(圖)

發表:2018-09-21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真正的教養是把舒服讓給別人。
真正的教養是把舒服讓給別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生活中有兩種人,一種人只顧自己舒服,對於別人不管不顧;另一種人,處處與人方便,讓別人舒服。

孔子講: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

讓別人舒服,就是讓自己舒服。

[1] 懂得照顧別人的面子

人活一張臉,樹活一張皮。

不懂照顧別人的面子,別人也不會給你面子。

老話說的好:「逢人減壽,見貨添錢」。

猜人年齡要往低了猜,這樣會讓人開心,覺得自己依然很年輕。

別人今年三十,你一張口就說別人五十歲,別人不惱才怪。

看到別人買的新東西,要往貴裡猜,這樣讓別人覺得自己有眼光,沒花瞎錢。

打人不打臉,揭人不揭短。

開開玩笑,吵吵鬧鬧,都要把握住分寸,再熟悉的人也不要揭短,傷了面子,就傷了和氣,保持分寸感才是最重要的。

林語堂年輕的時候家庭困難,無法籌措學費,胡適特地以北大的名義資助他,讓林語堂避免了尷尬,保全了面子。

胡適去世之後,林語堂前去悼念,說自己一生記得胡適先生的恩義。

胡適先生交友遍天下,和他會照顧別人面子,是分不開的。

懂得照顧別人的面子,別人才會照顧你的面子。讓別人舒服,才是讓自己舒服。

[2] 懂得回饋他人

《禮記・曲禮上》講:「禮尚往來。往而不來,非禮也;來而不往,亦非禮也。」

禮尚往來,人際關係就是這樣,你來我往才熱乎。

前幾天有些新聞報導,說閨蜜倆人鬧掰了。

原因是因為,甲結婚的時候,乙給了8888的紅包;而乙結婚的時候,甲假裝不知道,壓根沒去。

人和人之間,只要是平等的關係,就要懂得知恩圖報。

你給我一分,我還你一分。這樣關係才能長久。

兩個人的關係裡,只索取不付出是遲早要崩盤的。

胡適和陳寅恪是很好的朋友。

陳寅恪曾應聘牛津大學教授,胡適寫了一封長信,以自己做擔保,打消了英國人的疑慮,讓陳寅恪順利入職。

後來陳寅恪罹患眼疾,考慮到陳寅恪生活艱難,胡適在薪資微薄的情況下,依然寄去醫療費。

後來胡適競選文化院院長,陳寅恪特地跑到重慶去投胡適一票。

倆人在學術上、生活上相互扶持,成就一段佳話。

讓別人舒服,就是懂得回饋他人。

知恩圖報,是一個人的本分。心懷感恩,彼此幫助,關係才能長久。

[3] 不給別人添麻煩

紅學家周汝昌在年輕的時候拜會胡適,冒昧向胡適借閱世間孤本《甲戌本紅樓夢》。

這麼貴重的書籍,第一次見面就冒昧借閱其實很不禮貌,但是胡適二話不說,借給了他。

後來周汝昌成為大陸著名的紅學家,台灣想要刊發一篇關於周先生的文章,文章裡有一段話,是胡適對周汝昌的讚譽。

胡適要編輯把這段話刪掉。

胡適說:我現在在大陸名聲不好,誇讚他反而給他惹麻煩。

胡適自己是這麼做的,也是這麼教育孩子的。

他對自己兒子說:「合群有一條基本規則,就是時時要替別人想想。時時要想想『假如我做了他,我應該怎樣?我受不了的,他受得了嗎?我不願意的,他願意嗎?』能這樣想,便是好孩子」。

心裏裝著別人,設身處地為別人想,盡量不給別人添麻煩。從販夫走卒到文人學子,都稱讚胡適先生的為人,才有了「我的朋友胡適之」這樣的佳話。

與人方便,就是與己方便,讓別人舒服,就是讓自己舒服。

責任編輯:wendy 来源:國史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