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非洲大撒幣 600億美元是個什麼錢?(圖)

作者:劉荻 發表:2018-09-08 08: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援助非洲大撒幣600億美元是個什麼錢?
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Lintao Zhang/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8日訊】最近中非合作論壇召開,中國決定支援非洲600億美元。對此網上出現很多反對意見,有人認為應該用這筆錢來解決扶貧問題或者醫療教育養老等問題,有人計算這筆錢折合中國「割地賠款」年代的多少兩白銀……因此我們需要回答一個問題:這600億美元是個什麼錢?

如果一個國家要給另一個國家一筆錢,不管是戰爭賠款還是援助,要怎麼給呢?在一百年前這似乎不是問題,因為那時各國都用黃金白銀當貨幣,直接給金子銀子就行了。現在情況不一樣了,各國使用的都是本國中央銀行發行的紙幣。中國要援助外國,不能直接給人家人民幣:一是人民幣在別國花不出去,二是即使人民幣在別國能花出去,你光給人家一大堆票子,也只會造成通貨膨脹。因為紙幣本身沒有任何價值,有價值的是紙幣能夠換到的東西。你光給人家票子,人家票子多了,可是東西還跟以前一樣多,結果只會造成通貨膨脹,票子貶值。所以援外絕對不是只給票子就行了的,需要的是給人家東西,也就是給人家提供商品或者服務。

給什麼東西呢?中國不是資源出口國,中國投資非洲的目的之一就是為了獲得非洲的資源,所以肯定不可能給他們資源。中國的援外項目,一般都是給人家修鐵路、建工廠之類的。

那麼中國為什麼要上趕著給別人修鐵路建工廠呢?因為中國的鐵路都修得差不多了,有關的工廠也產能過剩了,這些企業在國內找不著活兒干,不去非洲找活兒干就要倒閉。企業倒閉了工人就要下崗,影響穩定,而且這些企業背後一般都有利益集團,你懂的。所以中國的援外,其實就是中國在有關國家設立中資公司,讓這些公司在有關國家修鐵路建工廠。國家把錢給這些公司,並不是直接給非洲人民,順便再把中國沒人要的機器設備一類的轉移出去。

你說這樣做能賺到錢嗎?國家不一定能賺到,但是有關的企業是真拿到錢了呀。國家的錢不拿白不拿,最後虧了也是國家的事。至於有多少錢真正投入了項目,有多少錢落入了個人腰包,那只有天知道。總的來說,這件事情的本質就是國家花錢扶植一些不賺錢的企業,讓利益集團從中撈取好處。

有人說,應該用這筆錢來解決醫療教育養老等問題。這個問題不是那麼簡單的。因為前面說了,600億美元的背後是中國的過剩產能。過時的機器設備沒法變成醫療設備,鐵路工人也沒法一夜之間變成醫生護士。所以這筆錢即使不援外,也沒法馬上用來解決醫療教育養老等問題。

從經濟學的角度來說,國家不應該繼續扶植這些產能過剩的企業,這些企業就應該倒閉,好把資源節約出來幹別的事,比如發展急需的醫療教育養老等產業。可是利益集團不願意呀。這個問題不解決,不管援不援助非洲,老百姓都一樣要被剝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