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麻煩的人難以成大事(圖)

發表:2018-09-08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耐心才會有收穫。
有耐心才會有收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生活中你是一個怕麻煩的人嗎?只挑最簡單易行的選項,只做唾手可得的事情。只要有一丁點麻煩,或者需要付出點代價,就立即放手。

其實,如果真的做不到,才可以說「不強求」;做得到而不去做,就是敷衍。但是,你是怎麼敷衍生活的,就會怎麼被生活敷衍回來。這樣做的結果,必然導致你難以成大事。

付出多少得到多少 有耐心才有收穫

週末,表姐來我家做客,我泡茶給她喝,從準備茶席、溫具、置茶、沖泡到倒茶,花了十幾分鐘。

我看出她有些不耐煩。我問:「我記得你平時也有喝茶的習慣?」她點頭說:「是有,但一般都不動這整套茶具。我是拿大杯子,往裡面放點茶葉,沖上滿滿一大杯就能喝了。」

我把茶遞到她面前說:「用大杯子喝也不錯,但你也可以試試這種喝法,慢慢地喝,去感受茶的清香甘甜。」她喝下一口茶,有點驚訝:「這是你之前送給我的那種茶嗎?這樣泡,味道確實好了很多!」她停頓了一下,還是補上了一句,「就是有點麻煩。」

其實,佈置茶席,是先靜心。一塊棉麻布、一套精心選過的茶具、一支新採的花,就是一個素淨的場域。溫具、掐著時間控制水溫和沖泡時間,是好生伺候茶葉,這才能讓茶葉散發出極致的味道。就是這些「麻煩」,讓這泡茶變得與眾不同。

畢竟,如果你敷衍茶,茶也會用平庸的味道敷衍你。

你敷衍生活,生活一定也會敷衍你

我和表姐平時各有各忙,像現在這樣坐在一起喝茶聊天的機會並不多。聊到午飯時間,我問她想吃什麼,她可能是心疼我:「平時工作累,今天就休息好了,我們叫外賣吧,這樣比較不麻煩。」

我哈哈大笑:「平時在公司還沒吃夠外賣嗎?」我看到廚房還有些食材,就說:「我來煮吧。」雖然平時加班多,若是回家早,或者到了週末,我還是願意選擇進廚房一陣搗鼓。做飯像個體力活,但又充滿著創造力,人世間有如此樂事實在值得珍惜。

當飯菜的香氣瀰漫到整間屋子,我和表姐都感受到一陣滿足。表姐這頓飯,也吃得格外多。如果我們敷衍食物,食物就僅僅是果腹之物而已。可是,當我們自己下廚做飯,熱愛生活的人總能從中感到幸福。

聽到菜下鍋的聲音,身上的圍裙好似變身盔甲,我們指揮著廚房裡的千軍萬馬,表情嚴肅,但不慌不忙。等大功告成之時,把飯菜端出來和身邊的人一起分享,看著他們吃得開心,我們也會很有成就感。好的生活,和工作一樣,是要自己花時間花精力去經營的。

我們都知道,如果敷衍工作,工作不會給你好臉色看,卻忘了,如果你總是敷衍生活,那麼生活一定也會敷衍你。

房子是租來的,但生活不是

我的同事小菲最近搬家,由於剛畢業沒多久,錢也不多,就選擇了城中村的房子。她租的房子位置有些逼仄,陽光只能進來一面,傢俱很舊,顯得房子還有些髒亂。這收拾起來絕對是個大麻煩,我們都勸她再找個地方搬。

但她覺得還可以,每天都琢磨怎樣讓房子看上去更舒服,在網上看了許多「爆改出租屋」的案例。在徵得房東同意後,她給舊傢俱塗上新油漆,重新安排傢俱的擺放位置;在客廳鋪上柔軟的地毯,擺上一個單人沙發和閱讀燈;給房間換上素色的床單,擺上五彩幾何形狀的抱枕;用麻繩把照片掛在房間的牆上,在陽台種上花草……一間破房子硬被她改造成文藝小清新風格。

當我們再去做客時,坐在陽光底下喝著茶,翻幾頁書,感受屋內花草的香氣,幸福就變得特別具體。

小菲真的喜歡那句話:「房子是租來的,但生活不是。」

好的生活,從來就不怕麻煩。只有這樣,才能把生活過得更有滋有味。其實,麻煩也並沒有那麼可怕。麻煩的存在,可能反而會給你帶來成長的契機。當你學會了戰勝生活的瑣碎,你就是生活的主人。願我們都是生活的贏家。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