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陽與中非峰會爭鋒(圖)

發表:2018-09-06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耒陽與中非峰會爭鋒
耒陽學生家長大規模抗議(圖:推特截圖)

【看中國2018年9月6日訊】位於湖南省東南部的耒陽市本來在當今中國並不是一個什麼著名的城市,以至於許多中國人都不知道「耒陽」的耒如何發音。

然而,過去的幾天裡,在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國共產黨當局操辦2018中非合作論壇峰會之際,Leiyang成為國際媒體的一個熱門詞。習近平在中非峰會上宣布,中國要在先前的1420億美元援助的基礎上再援助非洲國家600億美元。這一新聞更使耒陽在中國公眾和網民當中獲得了進一步的關注。

600億對外新援助與全國財政吃緊

幾乎在習近平當局準備著宣布向非洲再提供600億美元援助的同時,中國絕大多數省市自治區的財政告急。

耒陽市政府在新學年來臨之際突然宣布要實行公立學校學生分流,幾千名學生要分流到教學條件和教學質量沒有保障的私立學校,而且學生家長要為此付出超出他們支付能力的接近萬元的學費。

耒陽的學生家長9月1日晚上為此到市政府機關請願,要求耒陽市政府遵守中國法律落實9年義務教育,不要讓法律規定的義務教育縮水。耒陽警方在9月2日凌晨,也就是中非峰會召開當日,以聚眾衝擊國家機關為由對示威者大打出手,聲言示威者造成30多名民警、輔警不同程度受傷,並宣布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46人。

在眾多中國人看來,耒陽發生的教育資源分配不公是中國的縮影。許多中國人抱怨說,中國政府的稅收之多、增長之快屬於世界第一,但中國政府用於教育的資金卻少得可憐,與此同時卻把大批的資金用於來中國的外國留學生。

耒陽與非洲的鮮明對比

2018年5月下旬,有中國網民根據中國教育部公布的數字發表文章,指出教育部給小學撥款4.1億元、高中12.2億元,給亞非留學生33.2億元,給1億8千萬的中國學生的錢竟然是人數隻有48.92萬名外國留學生的一半。

在這一文章引起中國網民和公眾廣泛的注意和強烈的不滿之後,中國教育部一位沒有透露姓名的「有關負責人」5月28日通過官方媒體澎湃新聞做出澄清,稱「中小學經費只是來華留學經費一半」屬誤讀,文章所說的「2018年部門預算中的中小學預算16.42億元,只是納入教育部部門預算管理的直屬高等學校附屬中小學校的經費預算數,與‘我國中小學在校生1.38億’之間沒有對應關係。」

然而,中國教育部在做出這種闢謠性的澄清時,始終沒有透露教育部究竟給全中國1.38億中小學生的預算究竟是多少,給中國中小學生的預算跟用於來中國的留學生的預算究竟是怎樣一個比例。

在習近平宣布再向非洲提供600億美元援助的時候,有中國網民計算,這筆錢相當於中共當局「用於全國職業教育的1.54倍,用於學前教育的3.47倍、高中教育的1.44倍,全國高等教育支出的95%。」

教育令中國人憂心忡忡

近幾個月來,耒陽對觀察當今中國問題的觀察家來說是一個關注焦點。因為在今年5月,耒陽市政府財庫告罄,沒能給政府工作人員(公務員)發出工資。

耒陽市政府財政局和中共耒陽市委宣傳部就此作出的解釋是,「由於耒陽市主體財源煤炭經濟持續萎縮(2017年較2012年煤炭規費減少了10個億),造成市本級財政年年短收。2017年該市一般公共預算累計完成221696萬元,同比減少了49862萬元,下降18.36%;截至2018年5月31日,市財政收入累計完成80726萬元,同比減少14637萬元,下降15.35%。而工資、重點民生項目等剛性支出逐年增長,本級財政入不敷出的現象逐年加深。」

耒陽的這種財政困境如今也是中國大多數城市的困境。中國絕大多數省和直轄市近幾年來債臺高筑,有增無已。2018年1-4月全國省市地方財政收支情況顯示,全國只有上海和浙江屈指可數的省市財政略有盈餘,其他省市都是財政赤字一片。一些中國人擔心,在財政繼續吃緊的情況下,自己所在省市政府是否也會採取耒陽市當局種頗有創意的做法,將公立學校的學生驅趕到私立學校去?

更讓中國人擔心的是,截至目前,湖南當局和北京中央政府當局對耒陽市當局將學齡兒童驅趕到私立學校的做法不置一詞。9月3日,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轉發中共湖南省委掌控的《湖南日報》發表的一篇中共湖南省委和省政府的聲明。該聲明稱:

「對部分學生家長提出的合理訴求,有關部門正在聽取意見,進一步研究具體解決辦法。省委、省政府要求,對群眾反映的訴求,都要認真聽取、合理採納,同時做好細緻的思想工作,確保開學正常秩序。」

長沙政府與北京政府的新底線?

在耒陽學生家長大規模抗議成為國際新聞之後,中共湖南長沙當局和中共北京政府顧左右而言他,整齊劃一地迴避耒陽市當局將本應接受國家義務教育的學齡兒童驅趕到私立學校的問題,使眾多中國人擔心,這種做法有可能隨著各地政府財政吃緊的情況加劇而在全中國得到推廣。

批評者抱怨說,在當今中國,政府從企業和個人那裡徵收了高額的稅收,卻拒絕提供醫療和教育之類的基本公共服務。與此同時,一些人士指責中共各級政府在它們製造的教育資源極端緊缺的情況下利用權力佔有公共教育,將自己的孩子送到教育質量好的公立重點學校,讓一般老百姓的孩子接受二流三流不入流的公立教育。

在另外一方面,中共政府又利用絕對的權力設立教育市場門檻,私立學校只有得到政府的資質認可才能開辦運營,而這政府的這種資質認可總是伴隨著黑箱作業和貪污受賄,結果是真正有資質但卻無錢行賄的人不能辦學校,沒有資質但卻可以拿出大筆資金行賄的人可以辦學校。

耒陽日前發生的有關將公立學校學生分流出去的抗議再度凸顯出這方面的問題。被分流出去的學生不但面臨學費大漲超出家庭支付能力的問題,而且也面臨學校宿舍致癌物質甲醛超標的問題。

在學生家長的強烈抗議、在全中國成千上萬的人和世界媒體的關注下,湖南當局聲言會讓被分流出去的學生的學費保持在跟公立學校的學生同一的水平上,並且會解決宿舍甲醛超標的問題,「對於檢測甲醛超標的宿舍,聘請專業治理機構進行治理,不達標學生不入住。」

將公立學校的學生分流到私立學校似乎已成為湖南當局和北京當局不肯退讓的底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