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之死謎團未解 其重用的員工被大規模清理(組圖)

發表:2018-08-31 1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健身後疑雲未散。
王健身後疑雲未散(合成圖片)

【看中國2018年8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海航集團日前公布半年報中披露了最新的高管變動情況,海航聘任劉璐擔任首席執行官,任期為三年,同時聘任伍曉熹擔任公司副總裁。在海航原董事長王健意外身亡前後,一大批王健曾重用過的人都被清理出局。

海航陳峰大規模罷免被王健重用的員工

8月30日,海航控股集團發布半年報業績,上半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5.48億元人民幣,同比減少52.19%。其中還披露了最新的高管變動情況,同意聘任劉璐擔任首席執行官,任期為三年,同意聘任伍曉熹擔任公司副總裁。

最近半年來,海航集團已經更換了一次董事長,兩次首席執行官,以及多個副總裁。

陸媒《第一財經》8月30日報導,在陳峰履新海航集團董事局董事長後,整個海航集團各板塊多個董事長、總裁、副總裁等,更是大規模被免職或降職。

7月3日,時任海航集團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董事長王健,在法國公務考察時意外跌落導致重傷,經搶救無效死亡,終年57歲。

在海航原董事局董事長王健意外去世後接連迎來人事變化,其中,最重要的是就是,原海航集團董事局主席兼董事長陳峰出任董事長,不再兼任董事局主席一職,董事局主席的職位將被撤銷。

報導稱,陳峰的兒子陳曉峰也被任命為海航集團副首席執行官,負責國際業務,而此前離開海航的一些中層,也陸續收到回海航工作的邀請。此前6月下旬,陳曉峰曾被任命為王健的特別助理。

此外,陳峰侄兒陳超受到重用。《香港經濟日報》報導,8月2日,海航集團高層發生人事變動,一個叫陳超的高管將接替王爽成為海航集團首席投資官,同時被任命為海航國際執行董事長。

此前一直由王健擔任的海航國際業務董事長,由海航集團董事局副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譚向東擔任。

在王健離世不到1個月的時間,海航集團董事局的調整完成,共有12人。原董事辛笛也消失在董事局名單中,替代入局的則是海航旅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趙權,海航集團黨委常務副書記孫明宇成新任董事,原董事局董事兼首席執行官張嶺,則擔任副董事長職務。

海航航空旅遊集團有限公司運營總裁劉璐入選海航控股董事,並擔任公司常務副董事長,原董事曹鳳崗不再擔任董事及董事會下屬專門委員會委員職務。海航科技原執行董事及董事會副主席王浩,也已在7月底提出辭職。

《財新網》曾報導,海航內部廣為流傳的說法,「不怕陳峰跳,就怕王健笑」,形象地傳達了王健莫測的性格特徵。

前海航高管說「陳峰有時跳腳,站在桌子上罵飛行員,但發完脾氣也就完了;要是王健說誰不行了,陳峰怎麼護也護不住。」按前員工的說法,海航內部有種默契,如果是陳峰用過的人,王健不會再用。

王健之死謎團未解其重用的員工被大規模清理
王健(左)和陳峰(右)(網路圖片)

海航複雜股權是個謎 江澤民孫子被曝秘密持股

海航近年大舉進行海外收購,其後被傳陷入債務危機,負債近6,000億元人民幣。由於海航集團的股權構成極其隱秘複雜,以至於路透社今年1月報導稱,美國政府已決定,除非海航提供充分的股東信息,否則將不會批准海航對美的任何投資。

過去數月,海航集團不斷出售資產。但海航後來獲中共高層出手搭救,6月中,剛傳出獲央行牽頭支持發債融資。隨後,海航集團高管6月20日集體到延安,扮紅軍、唱紅歌向中共表忠。

就在海航巨額債務纏身等負面新聞不斷的背景下,王健突然離奇跌死疑雲四起。

早前去年7月,海航曾突然宣布股權結構大變動。兩個神秘股東Bravia Capital執行長巴艾斯(Bhise)和北京商人貫君在該次股權安排中消失。兩人分別擁有17.4%和12.35%的股份,兩者相加幾乎等於新建的海南慈航慈善基金會控股數額。外界質疑這兩人是「白手套」。

王健去世後,其持有的15%股份轉讓給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會。《紐約時報》7月16日報導,這次股份轉讓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會和在紐約的Cihang Foundation兩家牢牢控制了海航集團,將擁有海航三分之二股權。

報導稱,這筆轉讓可能會讓人進一步質疑海航不透明的所有權,海航從未披露過是什麼人負責監管這家中國慈善機構。

旅居美國的北京大學前教授夏業良向《大紀元》透露,海航的股權的確是個謎,有很多消息來源說,海航其實就是中共高層領導人的一個集體的小金庫,不是個人的,也不是一個私人家的。

他說,一年前有消息人士告訴他,有很多中共高官掌有海航集團的股份,包括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還有曾擔任海南省省長、省委書記的衛留成和前海南省省長劉劍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