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下飯小菜:豆腐乳 豆豉 臭豆腐(圖)

發表:2018-08-30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臭豆腐中富含植物性乳酸菌,有利於提升人體免疫力。
臭豆腐中富含植物性乳酸菌,有利於提升人體免疫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餐桌上的美味,下飯的小菜豆腐乳臭豆腐豆豉這些發酵豆製品,好吃營養又有益身體健康。

一、豆豉

豆豉被國際上成為「營養豆」,是將黑豆或黃豆洗淨、蒸煮、冷卻後發酵、鹽漬,晒乾後製成的,不僅是難得的調味品,還是溶栓第一豆,營養堪比牛肉!

豆豉按加鹽與否,可以分成鹹淡兩種。豆豉的營養與牛肉相當,蛋白質含量為39.3%,遠高於22.7%的牛肉。不過,豆豉再好也不能多吃,每日50g內即可。

由於豆豉在製作過程中往往加入很多鹽,因此在烹飪時若是加入了豆豉,理應減少食鹽用量。

豆豉的養生功效

1、溶解血栓

豆豉中含有很高的豆激酶,豆激酶具有溶解血栓的作用。

2、幫助消化

豆豉中含有多種營養素,可以改善胃腸道菌群,常吃豆豉還可幫助消化、預防疾病、延緩衰老、增強腦力、降低血壓、消除疲勞、減輕病痛、預防癌症和提高肝臟解毒(包括酒精毒)功能。

二、豆腐乳

豆腐乳被稱為「中國乳酪」,是經黴菌發酵後的豆腐,不管是和乳酪還是大豆比,腐乳都具備獨特的營養功效。它能抗氧化,還能有效預防老年痴呆。

腐乳在製作過程中,不僅原料中的營養得到大量保留,而且還產生了醇、酯、有機酸及氨基酸等有益成分,不僅美味而且有營養。

豆腐乳的養生功效

1、防癌、抗氧化

大豆經發酵製成腐乳後,大豆異黃酮的活性顯著增加,抗氧化能力也大大加強,不僅能清除體內自由基、防止脂質過氧化,還能預防心血管疾病。

2、降低膽固醇

腐乳含不飽和脂肪酸,不含膽固醇。因此日常食用腐乳比高膽固醇的乳酪更有利於健康,能有效降低膽固醇。

3、提高蛋白質利用率

豆腐做成腐乳後,蛋白質經過水解會產生肽及游離氨基酸,更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

4、預防貧血、老年痴呆

腐乳中的維生素B2含量僅次於乳製品,比豆腐還高6、7倍,其中的維生素B12含量僅次於動物肝臟。

豆腐乳往往較鹹,含鈉多,因此日常也不要過多食用,入菜時最好調製成腐乳汁,並注意減少食鹽的用量。

三、臭豆腐

臭豆腐所使用的「臭滷水」是有微生物和品質監控的,主要以莧菜、芥菜等蔬菜為基底,配上豆腐乾中的蛋白質,構成了一個穩定的乳酸菌發酵環境,安全性和衛生都是有保障的。

臭豆腐的養生功效

1、蛋白質被分解 更好消化

豆腐中的蛋白質分解後會產生氨基酸,不僅更有利於消化吸收,而且還能給食物帶來鮮味兒,吃起來也更香。

2、營養有增無減

豆腐的各種營養成分在做成臭豆腐之後,幾乎沒有損失,相反會有所提高,比如:大豆中的異黃酮經過發酵變成游離形式,更有利於被人體吸收和利用發揮作用;臭豆腐中還富含植物性乳酸菌,而這些菌有利於提升人體免疫力。

以上3種讓人有所疑慮的美味食品,您都清楚了吧?想吃的時候可以毫無顧忌地吃上一些,只要不過量就不必擔驚受怕哦!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