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鯨險被逼交配棄子 海豚行俠仗義解危(圖)

發表:2018-08-24 1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許多古今中外的記載,動物幫助人們的事情時有所聞,尤其對許多航海人來說,受海豚與鯨魚在海上幫助脫困的事也屢見不鮮。但海豚幫助鯨魚的戲碼,就在日前生生上演了一齣。

19日在澳洲西澳(WA)弗林德斯灣進行鯨魚觀察活動的西澳鯨魚觀察組織(Whale Watch Western Australia),就發現一對座頭鯨母子,遭到5頭欲與鯨魚媽媽交配的雄鯨追逐,一路被逼到絕境。正當情況緊急時,一群海豚現身水面,對雄鯨們作勢攻擊,經過一番折騰,終於成功將逼退雄鯨,鯨魚母子在獲得喘息空間後,也游至安全區域。

被研究人員稱為「精神」(Spirit)與「陽光」(Sunny)的這對座頭鯨母子,因為頻頻朝該組織座船靠攏,怪異的行動似乎是躲避著什麼。這時他們才發現,原來海中有5頭雄性座頭鯨正從四面八方朝母鯨進逼,希望迫使對方與其交配,而鯨魚媽媽為了保護幼鯨,只能冒險朝該組織座船靠近,希望能阻止雄鯨的暴行。研究人員指出,若鯨魚媽媽遭雄鯨脅迫交配得逞,那麼幼鯨很可能被迫與母親分離,以幼鯨的年齡來說,分離就意味著喪命。

母鯨險被逼交配棄子海豚行俠仗義解危
寬吻海豚( 又稱尖吻海豚、瓶鼻海豚、樽鼻海豚、大海豚……等)是人們常見的海豚。(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就在鯨魚母子筋疲力竭之際,一群寬吻海豚( 又稱尖吻海豚、瓶鼻海豚、樽鼻海豚、大海豚等,是常見的海豚)出現在牠們四周,對雄鯨們作勢展開攻擊。其中一隻寬吻海豚甚至對著雄鯨露出牙齒,這在多數哺乳動物的肢體語言中,具有強烈的恫嚇行為。面對海豚的攻擊宣言,雄鯨的性慾似乎也被澆熄,只能意興闌珊地轉身游離,而鯨魚母子在稍事喘息,回復能量後便游至安全區域。

西澳鯨魚觀察組織表示,這次有幸能近距離觀察並記錄下這次事件是「一生一次」的體驗,他們也盛讚海豚群是行俠仗義的英雄,「拯救弱者逃離險境」。

動物相親相愛的趣聞常見,但要幫助「不同物種」的動物逃出劫難就很罕見了。海洋生物學者彼得曼(Robert Pitman)聯合全球海洋生物學家的研究結果發現,被座頭鯨拯救的案件中,有高達90%都是非座頭鯨,被牠們拯救過的海洋生物包括:海獅、海豹、翻車魚以及灰鯨等。

華盛頓大學的魚類學者布蘭區(Trevor Branch)曾指出:「試著想像座頭鯨大公無私利他主義,可能是出於互助的精神,但其他生物根本不可能回頭來幫助座頭鯨。」只是這樣的論調就在日前被推翻,常伸出援手幫助其它的座頭鯨,便得到海豚群的仗義相助。

看來擁有同理心的並不只有人類,動作也同樣擁有複雜的思維,值得我們進一步深究。而這些對人無害,卻常被人所害的高智慧生物,也真的值得人們好好保護珍惜。


保護小灰鯨免遭殺人鯨毒手的座頭鯨。

責任編輯:朱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