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條簽了幾條?袁世凱做了什麽讓日本痛恨?(圖)

作者:徐榮 發表:2018-08-22 1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14年,一戰爆發。次年,日本向袁世凱拋出對華二十一條要求。
1914年,一戰爆發。次年,日本向袁世凱拋出對華二十一條要求。(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1914年6月28日,一戰爆發,德國陷入大戰中。9月1日,日本藉機向在華德軍開戰,激戰兩個月後,日軍大勝,奪取了德國在華權益。

日本佔領山東後,中國民眾要求收回山東主權的呼聲愈發浩大,中日摩擦頻發。對於日本發來的抗議,袁世凱政府皆不予理會。

日本為了使繼承自德國的在華利益合法化,同時謀取更大的利益,1915年1月8日,日本駐華公使日置益,向袁世凱拋出了日本政府的對華二十一條要求,史稱「二十一條」。

依照這些要求,日本不僅要把山東和東北變為它的殖民地,還要把整個中國變成它的保護國。

這些條款以內田良平的《對華問題解決意見書》為藍本,具有清晰的侵華步驟和計畫藍圖。

那麽一直背負簽訂「二十一條」賣國駡名的袁世凱,當時的反應如何呢?

時任國務院參議兼大總統府秘書曾叔度,作為當時的親歷者,在他的《我所經手的「二十一條」內幕》裡寫道:「袁世凱開始看到21條後震怒異常,當即決定全部駁回,一個字都不能答應。」

震怒後的袁世凱很快冷靜下來,陷入了沉思。

他清楚地意識到:如果不接受「二十一條」,一旦交戰,正陷入世界大戰中的西方國家,一定無暇顧及中國情況,中國抗日必將孤立無援。

日本為迅速達成協議,告訴袁世凱,這是一個秘密條約,必須從速商定,不能外泄。同時威脅說,如果中國不答應,甲午戰爭就是案例,日方將效仿甲午年海陸並進,大舉進攻中國。

這一事件無疑是袁世凱從政以來最為嚴重的外交危機。袁世凱隨後不動聲色的對日本駐華公使日置益表示,事關交涉事宜,必須由外交部主管辦理。

打發走日本公使後,袁世凱即刻召開緊急會議,外長孫寶琦、次長曹汝霖、秘書長梁士詒、政事堂左丞楊士琦、梁啟超、蔡鍔等人都參與討論對策。

外交部次長曹汝霖看了條款内容後說,這種苛刻條件,跟要我們亡國沒啥兩樣啊!「日本這次提出『二十一條』,包羅萬象,集中大成,勢力由東北、內蒙以至閩、浙,權利由建鐵路、開礦產以至開商埠、內地雜居。甚至第五項要求政府機關設立日本顧問,兩國用同一軍械,警察又日本訓練,小學用日本教師,日本僧人到內地傳教。凡此苛刻條件,思以雷霆之壓力,一鼓而使我屈服。若使遂其所欲,直可亡國。」

第二天袁把曹汝霖叫到總統府,對他說:「我已逐條細閱批示,你們照此商議。與日本談判時,應逐項逐條商議,不可籠統並商。」

天津市歷史檔案館存有一批袁世凱的檔案材料,其中袁世凱對「二十一條」說帖的硃批最為重要,從中我們當可看出袁對「二十一條」的態度,並折射其對日立場。

袁世凱的批示非常詳細,在此不詳列。

不久,通過各種渠道,袁世凱瞭解到,日本提出「二十一條」一事並沒有正式經過御前會議認可,便果斷將「二十一條」的內容泄露出去。

消息一出,不僅國人嘩然,在日本和國際上都引起了軒然大波。

在美國,「二十一條」成為了當日報紙的頭條新聞,美國政府開始對中日談判進行干涉。

談判有第三方介入後,很多內容就得重新再談。1915年5月9日,中方代表將條約最終修訂版交給了日本公使,危機暫時化解。

歷時4個多月25次的艱苦談判,條約內容與最初已經相去甚遠。最終修訂版不僅刪除了很多條款,其他衆多條文也變成了「留待日後磋商」。最終中日簽訂的「二十一條」實際上只有十一條。

旅美歷史學家唐德剛評價說:日本雖然費盡心機提出滅亡中國的「二十一條」要求,但後來也只落得個雷聲大、雨點小的收場,反而弄得臭名昭著,為天下人恥笑。日本試圖將中國變為日本的「保護國」的陰謀徹底破產。

世凱還在「二十一條要求」簽訂後,深刻體會國力不足只能被霸凌的屈辱,於是下令:「將5月9日列為國恥紀念日!」

袁世凱對日本的抵抗和敵對,讓日本認為,近代中國30年來日本第一大敵竟是袁世凱!

陶菊隱在他的《袁世凱傳》中寫到:「袁世凱被迫在『二十一條』上簽字後,好多天神志為之不寧。他讓丁佛言撰寫了一本書,叫《中日交涉失敗史》,印刷了五萬冊,密存山東模範監獄中。他經常對左右說:『勾踐不忘會稽之恥,最後終於打敗了吳國;哪些咄咄逼人的人終有肉袒牽羊之一日,到那時,此書就可以問世啦。』」

「袁世凱謝世之日,有人在他的書案上發現了他親筆書寫的一句話:『為日本去一大敵,看中國再造共和。』這是他死前留以自挽的話啊!」

沈寧先生在2012年休斯頓演講,也提到袁世凱與二十一條。「孫中山之後,早期民國最重要的人物是袁世凱。不管後來人怎麼評論袁世凱,罵他賣國是不尊重歷史。袁世凱做總統的時候,日本為竊取在中國的利益,向中國政府提出的二十一條無理要求,袁世凱絞盡腦汁,動用各種手段,並向外界透漏日本要求,爭取民眾支持。先後談判25次,逼迫日本兩次修改要求。日本提出最後通牒,用支持革命黨發動戰爭威脅,袁世才答應了日本的修正案,簽署其中關於山東和南滿的兩條,這兩條都沒有喪失中國主權。這些史料原件據說還保存在天津博物館內,有案可查。但是至今還是有媒體繼續編造袁世簽署二十一條的謠言。民國時期的政治領袖,至少不賣國,而民國之後很多人連這條底線都保持不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