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成中南海黑鍋 習近平四中全會揮淚斬馬謖?(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8-16 0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高層在北戴河爭吵一週,可能仍未確定何時讓誰來背貿易戰這隻黑鍋。
中共高層在北戴河爭吵一週,可能仍未確定何時讓誰來背貿易戰這隻黑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北戴河會議結束,貿易戰被指是一隻誰也不願背的黑鍋。港媒指,目前習近平應對貿易戰的策略仍是拖字訣,想拖到美國國會中期選舉後,視川普支持度再定何去何從。在中共權鬥方面,要到今秋舉行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才能看出習近平會不會淚斬馬謖。

習近平貿易戰拖字訣 中共權鬥結局瞄準十九屆四中全會

香港《蘋果日報》8月16日刊發李平的文章指出,中共權鬥會觸動其他內政、外交政策的轉變,北戴河會議後,中共沒有實時的高層人事異動公布,但這不等於習近平擺平對手,更不等於內政外交政策不作調整。

文章說,中美貿易戰引爆了中共高層權鬥,宣傳部門承擔「厲害了,我的國」宣傳失誤責任後,北戴河仍維持了習近平既定的對美貿易戰基調,以「六穩」(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這是習當局靜待其變,相信美國11月中期選舉後,川普(特朗普)會受到更大國內壓力而減輕貿易戰對中國的打擊。

文章說,美國中期選舉結果將決定習近平拖字訣是否有效,也將決定中共權鬥的結局,決定習近平在今秋舉行的十九屆四中全會要不要揮淚斬馬謖。而四中全會的會期,是在美國選前或選後,將成下一波政爭的焦點之一。

2018年美國中期選舉將主要在2018年11月6日舉行,本次中期選舉是在川普的第一屆總統任期舉行,被視為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的風向指標。

北戴河會議期間,香港《蘋果日報》8月9日也曾刊發潘小濤的評論文章稱,外傳中美貿易戰、金融風險管控和黨建宣傳可能是該次會議主題。但是正因為在種種政爭壓力之下,習近平可能不會去真正討論這個問題,而是保持亂局。

因為在焦頭爛額的政經危局下討論中美貿易戰,至少會令習近平飽受冷言冷語,中國政經亂局的解藥在中美貿易戰的應對之策,既然北戴河會議不會有這個共識,亂局也就只會持續。或許要等到秋天召開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才去討論中美貿易戰,習派在中央委員中佔多數,議程又可控制手上,這樣習近平才會放心一點。

中美貿易戰已成為一隻黑鍋 看誰來背

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國的政經形勢不妙。除了人民幣匯率下調壓力極大,近期頻傳P2P網路融資平臺「爆煲」,當中不乏規模大、有國企背景或形象不錯的平臺。數以萬計血本無歸的「金融難民」聚集北京追討損失,大批公安維穩。

而相對於金融形勢,中共內部的傾軋更可怕。中美貿易戰曝光許多被掩蓋的問題,戳破中共內部團結一致的假象。

習近平首席智囊、副總理劉鶴領導的人民銀行,就跟副總理韓正分管的財政部幹上了。人行研究局局長徐忠發表文章,批中國積極的財政政策不是「真積極」、是「耍流氓」。而財政部官員則在財經媒體匿名撰文,反指人民幣國際地位滯後於中國經濟的國際地位,決策思路上仍然屬於小國央行的特徵。

7月31日的中共政治局會議後,秘密進行的中共北戴河會議(休假)持續一週。應對貿易戰以及由此引發的黨內政爭傳是會議議題,

在這之前,7月以來,政治流言一度滿天飛,聲稱中共元老拍桌子吵架對習近平發難;王滬寧被迫下臺等等。

在中美關稅戰7月6日開打當天,有多名匿名中共官員罕見借港媒專訪就貿易戰發聲。他們一致將貿易戰責任推給中共黨內部分官員和黨媒,認為黨內高層有人曲解習中央意圖做出不當判斷發出不當宣傳指令,強調這些人是中共的真正敵人。

據路透社8月9日援引消息人士稱,與美國的貿易戰升溫確實使得中共黨內出現裂痕,黨內批評的矛頭很可能指向習近平的助手、操盤意識形態與戰略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消息來源稱,他已被習近平指責過度塑造中國的民族主義形象,只會激怒美國。據指,王滬寧因宣傳失當與過度吹捧國家而陷入麻煩。

北戴河會議期間,王又缺席會見62位中國各地的專家學者。更加令人懷疑他的部分權力會被收回。

最弔詭的還是王岐山的突然表態。7月中,他先後接見美國芝加哥市長伊曼紐爾及特斯拉董事長馬斯克,否認自己是「主理中美關係的負責人」,稱自己作為國家副主席的工作,是習近平讓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

港媒潘小濤的文章表示,這不是明擺撇清自己跟中美貿易戰的關係嗎?看來,中美貿易戰已成為一隻黑鍋。

北戴河會議後宣傳口再現詭異反覆和分岐

官方報導顯示,中共高層傳統北戴河暑期休假已經結束,七常委之一、第一副總理韓正15日主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成為最先露面的常委。

北戴河會後,中共高層的動向,包括習近平的地位有沒有動搖、官方對宣傳口的轉調備受關注。

美國兩大報章《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近日都關注習近平地位受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前者的報導以〈Trump's Trade War Is Rattling China's Leaders〉為題(中文網題為〈中美貿易戰會威脅習近平的統治嗎?〉),直指習近平的強人政治手段可能阻礙有效的政策制訂。後者的評論以〈習近平還能說了算嗎(Does The Buck Still Stop With Xi Jinping)?〉為題,認為在中國的權力交易中,習近平的反對者現在可能顯得更有信心。

在中共宣傳風向方面,8月13日,網路上流傳一篇放風中共宣傳模式轉變的文章,題為《獨家:北京的政治宣傳模式發生改變,或正對沖中國異議的弱點》。有身份極高的神秘主講人在官媒內部講座中狠批中共最高喉舌及中宣部的宣傳策略失誤,甚至質問官媒「你們都聾了?」有分析說,此人講話代表習近平真實態度。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人民日報》同期接連發表重磅文章,一改一個多月前糾正「浮誇自大風」的姿態,嚴辭抨擊有人將美中貿易戰的責任歸咎於中國的意識形態,以及中國在戰略上「過分自信和高調」等說法。具有官方背景的觀察者網日前更發表長文,系統清算科技日報主編劉亞東等人對浮誇自大的反思,重新拾起「厲害了我的國」的邏輯,斷言缺乏自信才是衰敗的根源。

經過一個月的低調反思,官媒風向再度高調自信,引起是否意味著經歷「七月政爭」的官場出現了什麼大變動的猜測。

美國之音引述《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說,注意到了《人民日報》兩組文章的不同觀點,而同一家中共官媒出現截然不同的觀點令人稱奇。更有甚者,同一人也在短時間內發表不同觀點。比如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所所長鄭永年5月22號在北京舉行新書發布時談到中美貿易戰,說負責宣傳的中國媒體是始作俑者;「2025中國製造」不過是中國的發展計畫,類似的東西別國也有,只是中國媒體硬說中國要趕超美國;其實習近平說過中國不輸出也不輸入,一帶一路也只是倡議。不幸的是,這些都被中國媒體說成中國要引領世界,這才招致貿易戰。

但8月10號,鄭永年又在鳳凰衛視提出,美國為什麼和中國進行新冷戰?中國的改革開放,亞投行,還有人類命運共同體等,都讓美國恐懼中國將改寫和重新制定國際秩序;今天的中國有能力與美國較量;歷史上,大國的地位從來都不是別人給的,而是通過鬥爭得出來的。

胡平認為,我們看到,同一人的立場可以很快變得截然相反。

胡平表示,中共歷來寧左勿右。現在媒體的浮誇宣傳,說美國害怕中國強大要遏制,以及厲害了我的國,這樣的大方向都變得正確起來。如果言論被認為是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的,對了也是錯的。反之,胡鞍鋼之類即便得出的結論明顯是錯的,也要被認為是對的,因為其方向迎合中共胃口。《人民日報》文章未能完全體現中國的狀況,劉亞東的講話在黨內支持人為數不少,這個矛盾是解決不了的。中共暫時會按現在路子走下去壓下分歧,而分歧不會消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