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族 低頭族必看!保護頸椎這樣做(圖)

發表:2018-08-1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電腦,每隔半小時到一小時應該抬頭活動頸椎,放鬆頸部肌肉幾分鐘。
看電腦,每隔半小時到一小時應該抬頭活動頸椎,放鬆頸部肌肉幾分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久坐族低頭族注意了!有些毛病都是因為姿勢不良、長時間玩滑手機、看電腦而造成頸椎的傷害。如果經常又重複性的給予頸椎不當的壓力,就會造成頸椎傷害,導致頸椎提早退化,頸椎退化的症狀。

頸肩部不適只是頸椎病的最早期症狀,是頸肩部肌肉、韌帶長期一個姿勢勞損所致,這一階段主要症狀為頸後部肌肉有僵、酸、沉、涼、痛的不適感。這一階段的頸椎病通過保守治療是可以完全治癒的,在臨床上被稱為功能性頸椎病或頸型頸椎病。

如果您在頸椎病初期沒有重視,不糾正不良的生活習慣,長此以往,就會導致頸椎曲度變直、椎體退變;椎動脈屈曲、疊壓、扭轉;椎間盤突出,神經根或脊髓受壓,從而形成器質性頸椎病。

保護頸椎要養成這些好習慣

1、昂首挺胸

避免長時間低頭或將頭部伸向前方,少低頭看手機。一定要減少看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的時間,同時看書寫字也要注意姿勢,每隔半個小時要放鬆頸椎,左顧右盼一下。

如果工作以坐著為主,坐著的時候應該保持頸椎中立的位置,目光平視(可能需要調整電腦顯示器的高度),雙肩自然下垂,腰部應該有支撐。

2、活動頸椎

開車、看電視、看電腦,每隔半小時到一小時就要抬頭活動頸椎,放鬆頸部肌肉幾分鐘。

如果可能,伸個懶腰,走動走動,活動一下脖子和腰部,讓肌肉放鬆。已經有頸椎腰椎不適的朋友們,不妨在手機上定個鬧鐘,提醒自己每半個小時活動一下。

3、合適的枕頭

枕頭的作用實際上是保護頸椎,支撐頸部肌肉,讓其放鬆休息。枕頭的高度應能保持頸椎的生理前凸。

習慣仰睡的人,枕頭高度應與自己的手掌寬度差不多;習慣側睡的人,枕頭高度應與自己的單側肩膀高度差不多。但是也不可一概而論,有時候需要多試試。

4、合適的床墊

床墊要軟硬適中,躺在床上,脊柱應該能保持中立位置,而不是陷入床墊,反之,太硬了也不好。如果一覺醒來,感覺頸肩部酸痛或者腰酸背痛,就說明您可能要換床墊了。

5、防範受傷

開車時注意避免突然剎車。體育活動要循序漸進,避免突然從事對抗激烈的運動。避免坐速度較快的過山車,否則容易造成頸椎揮鞭樣損傷,誘發頸椎病。

6、加強鍛鍊

頸椎各方位活動鍛鍊,增強肌力,有助於穩定頸椎,延緩退變。鍛鍊時要緩慢、勻速運動,不要忽然用力,也不要追求過大的活動範圍。如在鍛鍊中出現不適,請及時停止。動作比較規範的游泳(蛙泳、仰泳,尤其是自由式)有利於頸椎康復。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