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滬寧坐火山口 消息人士:因誤導習近平陷入麻煩(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8-10 1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和王滬寧
習近平和王滬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引發中共黨內權鬥加劇,知情者稱,中共意識形態主管王滬寧正陷入麻煩。王滬寧被黨內批評因採用的「過度民族主義」誤導習近平,從而激怒美國,讓美國的立場變得更加強硬。

路透社援引兩位熟悉中共高層的消息人士稱,中共高層正在對貿易政策進行強烈反彈,「他(王滬寧)因宣傳不當和過度誇大中國的實力,陷入麻煩。」

兩名知情人士對路透社說,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雖然牢牢地大權在握,但在黨內還是出現了對其經濟政策以及如何處理美中貿易戰的批評,這對於「保持一致」的中共來說是罕見的。而且這種裂痕已經波及到了中共負責宣傳系統的王滬寧。

其中一位接近中共領導層和宣傳系統的消息人士對路透社說:「他因為沒有做好宣傳工作和把中國吹過了頭現在惹上麻煩了。

一名中共智囊團的顧問說,現在中共內部越來越感覺到前景「變得嚴峻」。「許多經濟學家和知識份子對中國(中共)的貿易戰政策感到不滿,」「總體觀點認為,中國(中共)目前的立場過於強硬,領導層明顯錯誤地判斷了局勢。」

報導還說,中共政府官員內部圈子裡的看法是,中國已經嘗到了貿易戰的苦果,而中國宣傳系統正在面臨前所未有的檢討。

路透社引述一名瞭解中共宣傳部門運作的政府官員說:「在貿易戰中,宣傳部門有一種看法認為川普(特朗普)不靠譜,但實際上他是怕我們變得強大。」

一位要求匿名的政府政策顧問提供的消息說,事實上,在中美爆發貿易戰之後,在政府內部,越來越多的人對中國的前景感到擔憂。

這種觀點與今年年初許多中國學者吹捧中共、看低美國的觀點形成鮮明對比。

在中美貿易戰開打之前,曾有臺灣媒體刊登社論,引述中共「圈內人士」的話說,王岐山、劉鶴、汪洋等務實派深知國力疲憊,不堪一戰。但「不諳實務的黨務大員」和「居心叵測的保守派」極力鼓吹民族主義情緒,鼓吹與美國開戰。

文章沒有點出「不諳實務的黨務大員」的名字,但按照中共的內部分工,外界普遍認為是主管中共宣傳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

在中美關稅戰7月6日開打當天,有多名匿名中共官員罕見借港媒專訪就貿易戰發聲。他們一致將貿易戰責任推給中共黨內部分官員和黨媒,認為黨內高層有人曲解習中央意圖做出不當判斷發出不當宣傳指令,強調這些人是中共的真正敵人。

7月25日,中共宣傳系統發生人事變動,掌管內外兩個牌子的外宣喉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蔣建國突然被免,

香港《南華早報》7月26日報導援引上海學者陳道英說,這是中共的宣傳部門過度吹噓中國將崛起為世界大國的戰略錯誤或失敗,在找人擔責。

兩名消息人士對港媒稱,中共正在調整宣傳和網路領導層,以確保外宣符合當局的路線。

不過陳道英說,中共現在改變宣傳口徑可能太晚了。

7月中旬,曾從北京傳出未有證實的消息稱,中共元老拍桌子吵架對習近平發難;王滬寧被迫下臺,胡春華入常成為總書記接班人,等等,而當局對習近平宣傳先抑後揚,栗戰書等習親信高調以「一定之尊」對反習勢力「宣戰」,印證政局詭譎。

主管宣傳和意識形態的現任政治局常委王滬寧,自7月6日參加中共深改委會議且沒有出鏡鏡頭後,一直未公開露面。7月31日,王滬寧終於出現於央視新聞聯播,但報導的是14天前參加會議的舊聞,這種情況也極為罕見。

8月4日,中共政治局委員陳希和胡春華8月4日在北戴河看望專家並召開座談會。被認為是中共高層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開始。因王滬寧沒有和前任劉雲山一樣出席,同樣引起不少猜測。

《南華早報》當時認為,王滬寧可能成為這次中美貿易戰的犧牲品。

北戴河會議據說還在進行中,目前還不清楚王滬寧是否會被問責,或是會生出其它變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