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改!它是比喝酒還傷肝傷腎的壞習慣(圖)

發表:2018-08-09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進食過多辛辣、刺激的食物會刺激胃黏膜,使胃酸分泌增加,從而加重肝臟的負擔。
進食過多辛辣、刺激的食物會刺激胃黏膜,使胃酸分泌增加,從而加重肝臟的負擔。(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許多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有一些傷肝傷腎的壞習慣,傷害健康,不少人因為肝腎虧虛,會出現氣血不足,進而出現面色無華、精神疲倦、腰腿酸軟、心慌氣短、體虛潮熱等症狀。那麼,該如何補肝腎?又該避免哪些傷肝、傷腎的壞習慣?

該如何補肝腎?

適量多吃黑色食物養肝補腎,推薦大家,養肝護肝、補腎益腎、補益氣血,可以適量多吃點「黑」。

黑色食物代表五行中的水,影響腎、膀胱、耳和骨骼的健康,是補肝益腎的天然食品。
黑色食物代表五行中的水,影響腎、膀胱、耳和骨骼的健康,是補肝益腎的天然食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傳統醫學認為,黑色食物具有很好的食補作用,主要入肝腎二經。一般而言,有亞健康狀況的人,如氣色白、頭暈眼花、四肢無力等等,除了心臟功能不好之外,大多屬於腎臟不佳,會伴有耳鳴、耳聾、口乾、腰酸、白髮、掉髮、水腫、小便不利等症狀,因此有上述症狀的人應多吃黑色食物。

黑色食物代表五行中的水,影響腎、膀胱、耳和骨骼的健康。黑色食物包括黑豆、黑芝麻、香菇、髮菜、海帶、黑棗、黑木耳和藍莓等,是補肝益腎的天然食品。另外,何首烏味苦、澀,微溫,製熟則味甘,入肝、腎經。

避免傷肝、傷腎的壞習慣

肝臟是人體內以代謝功能為主的一個器官,並有去氧化,儲存肝糖等功能。肝臟血液供應非常豐富,肝臟的血容量相當於人體總量的14%,所以,肝的作用非常大,萬不可輕視。

這4個壞習慣傷肝

1、過多的糖分攝入

食用過多高糖食物,不僅易轉化為脂肪儲存在肝臟,誘發脂肪肝,而且還會使胃腸道的酶分泌過多,影響食慾,加重胃腸脹氣。所以,大家應少食高糖食物,如巧克力、甜品等。

美國塔夫斯大學一項研究結果表明,常喝可樂、檸檬汁等含糖飲料容易傷肝。綜合考慮2634名志願者的年齡、性別、身高體重指數、飲食和生活習慣後,研究人員發現,與不沾含糖飲料的志願者想比,每天飲用含糖飲料一瓶以上的,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風險更高。先前研究結果顯示,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和II型糖尿病的風險更高。研究人員還發現,無糖可樂與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不存在關聯。

2、愛吃辛辣食物

辛辣、刺激食物可刺激胃黏膜,使胃酸分泌增加,從而加重肝臟負擔,特別是肝炎患者食用後會加重肝臟負擔,誘發消化道出血。所以,大家應少食辛辣、刺激食物,如辣椒、芥末等。

中醫認為辛入肺,鹹入腎。冬季吃太多辣性食物,例如辣椒,會擾亂臟器平衡招來疾病。過多的辛辣食物還會讓肺氣偏勝,克伐肝臟,對肝部造成損傷。

3、經常吃加工的食品

印度註冊營養治療師希達奇然・扎拉・海珊博士表示,很多加工食物中添加了多種防腐劑、色素、人工甜味劑等食品添加劑。這些添加成分含有多種人體較難分解的化學物質,大量食用後會增加肝臟解毒負擔,誘發肝臟損傷。所以,大家應少食加工食品。

4、攝入過多亞硝酸鹽

鹹魚、臘肉等加工醃製食品會放入很多鹽,鹽分中含有一些有毒雜質,比如亞硝酸鹽、硝酸鹽等。醃製時間越長,這些有毒雜質累積越多。人吃過之後,肝臟只能排出一部分毒素,大部分還會留在體內,存儲在肝臟內,因此,常吃醃製食品對身體不利,尤其對肝無益。大家應少食含亞硝酸鹽的食物,如泡菜、醃菜、鹹魚等。

傷腎的5個壞習慣

腎臟位於人體腹部的深處,約兩拳頭大小,主要負責清除人體的代謝產物和多餘的水分。另外,腎臟還有控制人體血壓、保持骨骼健康、刺激紅細胞生產等重要作用。若腎臟因為諸多原因逐漸喪失其功能,就是得了人們常見的慢性腎臟病。生活中,某些不良飲食和生活方式正在傷害你的腎臟。要想護腎,要從改變這些壞習慣開始。

1、濫服止痛藥

止痛藥物可以立即緩解症狀和痛苦,但都有腎毒性。長時間服用止痛藥,會導致人體血流速度被迫下降,嚴重影響到腎臟的功能。另外,值得重視的是,止痛藥所導致的腎衰竭患者發生膀胱癌的風險大大上升。因此,無論是哪一種止痛藥,都不適合長期服用。

可能會傷腎的藥物包括:止痛片、消炎痛,很多感冒藥。有些中藥也傷腎,如雷公藤、關木通、牽牛子、蒼耳子、罌粟殼、生草烏、使君子等。

醫生常說感冒藥及抗生素切忌長期服用。原因也是長期、累積用藥對腎臟的負擔很重,甚至帶來不可逆損害。藥物相關性腎病雖起病隱匿,但並非無跡可尋。如果近期服用了大量的感冒藥、止痛片、抗生素等,並且出現尿中有泡沫、下肢水腫、夜尿增多、乏力等症狀,建議去醫院檢查尿常規及腎功能,排除腎臟疾病。

2、食用來路不明的藥食

不少男性因為一時好奇,盲目服用某些藥食和中藥來壯陽,食用草魚膽或蛇膽而引發急性腎衰竭的新聞屢見不鮮,還有許多人們認為,可壯陽的中藥都包含馬兜鈴酸等具有腎毒性成分,不但會傷害腎臟,還可能造成全身傷害。

3、用飲料代替開水

很多男性都不喜歡喝白開水,相比之下,可樂等碳酸飲料或咖啡自然變成了白開水的替代品。然而,這些飲品中往往含有較多糖分和咖啡因,往往會升高血壓和血糖,加大罹患高血壓和糖尿病的風險,傷害腎臟。

4、不愛喝水

腎臟所接收的廢物遠多於其他臟腑,主要負責調節人體中的水分和電解質平衡,代謝生理活動過程中所產生的廢物和毒素,並且經尿液排出。而在行使這些功能時,需要充足的水分進行輔助。

所以,要培養多喝水的習慣,可以沖淡尿液,讓尿液快速排出,有利於人體水分和電解質保持在一個正常水平,不僅能預防腎結石,攝食太多鹽時也有利於尿液變淡,從而保護腎臟。

5、吃肉太多

美國食品協會曾提出建議,人體每日每公斤體重攝入的蛋白質含量為0.8克,即如果是50公斤的人,每天只能攝入蛋白質40克。肉類含有較多蛋白質,假如食用過量會對腎臟造成傷害。

每餐的豆製品和肉類攝入應控制在手掌大小。如果是慢性腎炎患者,這個量還要再減。此外,鹽也是加重腎臟負擔的重要因素,每天的攝鹽量最好不要超過6克。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