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吃毛豆好處多 護心控血壓又防骨鬆(圖)

發表:2018-08-02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豆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食物,所含鈣質高於牛奶。
毛豆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食物,所含鈣質高於牛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毛豆既富含植物性蛋白質,又有非常高的鉀、鎂元素含量,維生素B族和膳食纖維特別豐富,同時還含有皁甙、植酸、低聚糖等保健成分,對於保護心腦血管和控制血壓很有好處。

烹煮入味的毛豆,散發著佐料的香味,咬一口軟嫩多汁,是夏天餐桌上常見的一道「菜」,夏季吃毛豆好處多多。

吃毛豆對身體有6大好處

1、膳食纖維含量冠軍

嫩毛豆的膳食纖維含量高達4%,而一直被人們所認為是纖維冠軍的芹菜桿,其纖維含量僅有1.2%。而另外一些人們所熟知的高纖維蔬菜,其纖維含量都要低於毛豆,如芥藍含1.6%,菠菜含1.7%,莧菜含1.8%,西蘭花含1.6%,韭菜含1.4%。

纖維素能促進腸胃蠕動,所以經常有便祕現象的人不妨多吃些毛豆,可以防治便祕。高纖維食物還可以降低腸癌的風險,減少心臟病、糖尿病、脂肪肝等疾病的風險。

2、含鈣量高於牛奶

毛豆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食物,蛋白含量13g/100g,跟雞蛋差不多,鈣高於牛奶。毛豆的鈣含量是135mg/100g,比牛奶還高一些。

毛豆的維生素豐富,維生素A、維生素B1/B2含量也可圈可點,微量元素優秀,富含鉀、鎂、磷,完美補充多汗的夏季所流失的營養素。

毛豆中含有微量功能性成分黃酮類化合物,特別是大豆異黃酮,被稱為天然植物雌激素,可以改善婦女更年期不適,防治骨質疏鬆。

3、改善記憶力

毛豆中含有大腦發育不可或缺的卵磷脂,可以幫助改善大腦記憶力,提高智力水平。

4、改善脂質代謝

毛豆中脂質含量高於一般蔬菜,但是其主要以亞油酸和亞麻酸等不飽和脂肪酸為主,可以改善人體脂質代謝,降低甘油三酯和膽固醇含量。

5、有效緩解疲勞

夏季天氣炎熱,毛豆中含鉀豐富,食用後可以幫助緩解因出汗過多導致的鉀流失,緩解因為鉀流失引起的身體疲乏。

6、低熱量的好宵夜

看球賽的時候人們總忍不住嘴裡嚼點什麼,如果選擇炸雞塊、培根捲、烤肉串之類的東西,不到5分鐘就能吃進去300大卡以上的熱量。一個世界盃看完,大概會發現腰部的救生圈又大了一號。但是,選擇毛豆就健康多了,毛豆的熱量大概相當於去皮的雞胸肉,飽腹感又強,一天吃上一小碟問題不大。

如何挑選新鮮毛豆

毛豆不但口感爽脆清甜,而且富含蛋白質、卵磷脂,是非常好的營養食材。

新鮮毛豆的豆莢較硬實,每莢有2~3粒豆。豆的顏色應呈綠色或綠白色,豆上有半透明的種衣緊緊包裹,用手掐有汁水流出。

不新鮮的毛豆往往浸過水,如果豆莢發黃、茸毛色發暗、豆莢容易裂開,說明已經不新鮮了。挑選毛豆時,以新鮮青綠、莢形闊大、茸毛較白者為佳,豆粒越飽滿越好。

毛豆在烹飪前一定要反覆清洗幾次,並留意是否有被蟲子咬過的痕跡,一旦發現則要扔掉,防止裡面藏有小蟲。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