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給送來的「草」?一早醒來看了門外急報警(視頻)

作者:林澄 綜合 發表:2018-07-22 1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誰給送來的「草」?一早醒來看了門外急報警!
2014年1月26日,克洛維斯市的大部分地區強風吹起了大量的風滾草。軍人及志願者協助清理居民家園。(圖片來源:U.S. Air Force photo/Senior Airman Ericka Engblom) 

夜裡還吹著徐徐涼風,過著好不愜意的生活,隔天早上醒來時,突然發現門口滿是自動送上門來的「草堆」,人都快出不去,還得報警求助才能出門,原來是風兒給帶來的風滾草啊!這樣不可思議的窘境,在美國南加州真實上演。

那一球一球的風滾草(tumbleweeds),又稱作俄羅斯薊,今年4月美國南加州莫哈維沙漠(Mojave Dezert)邊緣的維克多維爾(Victorville)就有100-150戶受影響,在颳起強風後,這些風滾草到處滾動,滾著滾著停在了房子前,不少住戶家門口被堵住,只好報警尋求警察協助處理。

風滾草給當地居民帶來不少夢靨,近兩年情況變得更嚴重,每次一起風,便會吹來一大堆草球,有的草還堆疊高達兩層樓。

誰給送來的「草」?一早醒來看了門外急報警!
風滾草有時堆疊達兩層樓高,連屋頂上都有草堆。(圖片來源:Rosie Nguyen 推特截圖)

喬治・強森在《國家地理》雜誌中對風滾草寫下深刻的描述:「當牧場上春雪融化、夏雨初降時,數千顆俄羅斯薊的種子就開始在陽光下冒出頭,彷彿一顆顆藍綠色的小星星出現在褐色土地上。這些幼苗沐浴在陽光下,看起來如此地漂亮而無害。但它們接著就開始變形。幾天之內,它們就長到我的手掌那麼大,而當我想把它們從地上拔起時,那紫筋暴露、橡皮似的根部就像怪物一樣緊緊勾著土壤。它們還不想離開。」誰也沒想到原本看似漂亮的草,最後會演變為如此令人頭痛的草堆,而且還不斷地擴散著。

風滾草會消耗水分 也會對土壤造成破壞

誰給送來的「草」?一早醒來看了門外急報警!
風滾草常出現在半乾燥的大草原及沙漠地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風滾草其實來自烏拉山脈以東的歐亞乾草原,常出現在半乾燥的大草原及沙漠地區,而造成美國困擾的風滾草為刺沙蓬(Salsola tragus)雜草,它會由莖的基部折斷與根分離,形成風滾草,並且利用草球在地上滾動時傳播種子,這種植物大的可以長到像小型車。

2003年便有研究顯示,在小麥田中,一株刺沙蓬就可以消耗掉44加侖的水,在休耕地中其消耗掉的水分會更多,除了消耗水分外,當形成風滾草後,滾動的風滾草也會造成土壤結皮被破壞,使得土地容易受到風的吹拂而侵蝕,顯見風滾草對土壤的破壞。

誰給送來的「草」?一早醒來看了門外急報警!
這種令人苦惱的雜草如今在許多地區都出現蹤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風滾草會出現在美國,可能是大約在1870年或1874年時,混在由俄羅斯進口的亞麻種子中而引進到美國的南達科他州,由於種子會隨風四散,目前已經散布至整個北美洲。根據《國家地理》雜誌報導,風滾草除了散布於美國西部與加拿大,如今在阿根廷、澳洲和歐亞大陸都出現它們的蹤跡。多年來,科學家一直致力研究如何透過生物控制來抑制這種令人苦惱的雜草,不過到目前為止,最有效的處理方式還是使用除草劑

責任編輯:洪伊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