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險救出669名猶太兒童 他享壽107歲(圖)

作者:李耘 發表:2018-07-16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範許爾斯特和沃爾特及亨麗埃特女士組成了一條救人的鏈條,示意圖。
范許爾斯特和沃爾特及亨麗埃特女士組成了一條救人的鏈條,示意圖。(網絡圖片)

約翰・范許爾斯特(Johan van Hulst)曾是荷蘭一位教師,他在上世紀40年代,冒著生命危險從納粹分子槍口下拯救了669名猶太兒童。2012年,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訪問荷蘭時特意前往探望范許爾斯特,向他表達感激:「拯救一條生命就是拯救一個世界。您拯救了數百個世界。」

范許爾斯特今年3月22日辭世,享年107歲。但一直到去世,范許爾斯特仍在自責,當年救的人還不夠。

三人合力組成救人鏈條

當時,范許爾斯特在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一所師範學院任院長,而與這所學院只隔一道籬笆的是一家猶太人托兒所,與學校隔著一條馬路的是一個荷蘭劇院。

1940年,德國納粹入侵荷蘭;1941年,納粹控制了這家劇院,將它作為「死亡中轉站」,就是將荷蘭的猶太人先關在這裡,然後再轉移到在波蘭或荷蘭的集中營,最後可能將這些猶太人屠殺。僅僅18個月,就有大約46000個荷蘭猶太人被從這裡轉到集中營。

1943年,納粹又佔領了這家托兒所。從此之後,納粹把抓來的12歲以上的猶太人關在劇院,12歲以下的猶太人關在托兒所。

大家都知道,這些孩子很快就要面對悲慘的人生結局。因此,范許爾斯特和管理劇院的德國猶太人沃爾特(Walter Süskind)及管理托兒所的亨麗埃特(Henriëtte Pimente)女士組成了一條救人的鏈條。

在那個納粹殺人不眨眼的年代,在納粹的眼皮底下偷出猶太人,這無疑是拿自己的生命做賭注。但他們在好心人緊密配合下,還是盡最大努力將大約669個猶太兒童偷偷救了出來。

猶太孩子被送到托兒所之後,亨麗埃特女士通過後院的籬笆把孩子交給范許爾斯特,然後等待最佳時機被運出去。

學校和劇院之間的路上會有電車經過,當電車經過的時候,剛好能夠擋住劇院納粹守衛的視線。他們就利用這個機會,把猶太孩子藏在籃子裡或是麻布袋裡偷偷送出去交給在後面接應的組織。整個過程中,他們三人配合的天衣無縫。

在納粹的眼皮底下偷偷救人,事情都不能做的太明顯,稍微一個閃失,參與者就生命危險。所以,每次救人,也只能救其中一小部分,即使這樣救人的每一環,都驚心動魄。為了不引起納粹的懷疑,這三個人還要當著納粹的面表現的非常「狗腿」,讓納粹以為他們是自己人。為了應付納粹,他們在登記的猶太人到達名單中,會故意不去登記已經逃跑的猶太人。

亨麗埃特遭殺害 范許爾斯特被追捕

但是,這條解救鏈在1943年突然斷了。那年7月,托兒所的負責人亨麗埃特突然被捕,兩個月後,在奧斯維辛集中營被殺。同月,納粹宣布將清空她原來管理的那個托兒所。

這時候,裡面還有很多孩子沒被救出來。在這些孩子被清走之前,范許爾斯特依然抓住最後機會救出了其中一部分。

到1945年,參與這場解救行動的3個主要領導人物,亨麗埃特已被殺,沃爾特的妻子和女兒死在了集中營,他自己在38歲時,在中歐某處進行納粹組織的死亡行軍過程中死亡。

隨後,一名參與解救行動的成員被捕,刑訊逼供下,招出了范許爾斯特。在納粹到達范許爾斯特所在地方對他進行抓捕的前幾分鐘,有人將消息透露給了他,為了保命,他不得不開始了逃亡的生活,東躲西藏,一直到戰爭結束。

最後,范許爾斯特成了這場猶太兒童解救行動的3個主要人物中,唯一僥倖存活下來的人。1972年,范許爾斯特被以色列政府授予「民族義人」的頭銜,這個頭銜是以色列政府專門為那些在戰爭中幫助過猶太人的非猶太人所頒發的。

儘管收到了各種榮譽,陪伴范許爾斯特一生的,卻是無盡的自責:「我想的永遠是那些我沒能救出來的孩子」,「最後那次,我救出了12個孩子,接下來的一生,我都在問自己,為什麼當時不救13個?」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